“億萬富豪”憑一堆箱子騙430萬 裡面裝滿冥幣

2020年04月14日08:28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億萬富豪”憑一堆箱子騙430萬

廖某用於騙錢的箱子。

箱子裡的錢隻有上面的一張是真的。

“我打官司被凍結了一個多億,還有7000多萬的現金被法院保全,這些箱子裡面全是錢,都被法院貼了封條。”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道具准備、搭檔演出、聯手詐騙,犯罪嫌疑人廖某、李某自編自導自演了一場燒腦“大戲”,累計詐騙了10余名受害人430余萬元。日前,淮安市公安局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在歷經4個月的縝密偵查后,成功破獲這起特大詐騙案。

聲稱自家有上億元的資產

記者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廖某是名90后,初中畢業后就出來闖蕩社會,平時無正當職業,為了賺取不義之財,他給自己立了個“有錢人”的人設,對外聲稱自家有上億元的資產,因為打官司被凍結了一個多億,還有七千多萬的現金被法院保全。他為了騙取受害人的信任,煞費苦心地制作了法院公文、銀行支票和“錢箱子”等道具,其中“錢箱子”更是蒙住了不少受害人。

據介紹,廖某專門到建材市場買了幾百個工具箱,在裡面裝滿了冥幣,最上面一層擺上真的百元大鈔。由於箱子太多,為了圖省事,一部分箱子裡直接裝了泥土和白紙。廖某還給每個箱子安裝了“報警器”,貼上法院的“封條”和標志,聲稱每個箱子裝有30萬元至40萬元不等的現金,隻有法院法官用專門的設備才能解除警報和開鎖,私自打開要承擔嚴重的法律后果。

承諾給投資人豐厚的回報

憑借這些道具,開始廖某自己唱了幾場“獨角戲”,“收益”頗豐。為了進一步將戲演活演真,騙取更多錢財,廖某又請來“搭檔”,安排年近半百的李某冒充法院的法官,倆人聯手演戲向受害人借錢,承諾高額的回報率,受害人被騙金額少則近10萬,多則上百萬。

據辦案民警介紹,受害人大多有投資“生錢”的想法,廖某就抓住投資人“掙錢快、利潤大”的心理,承諾給投資人在市區買房、買豪車及幾十萬、上百萬元的回報,總之投資人有什麼樣的需求就滿足什麼。從2017年5月開始直至案發,受害人黎先生先后被騙了160多萬元,其間沒有察覺任何異常。廖某將182個“錢箱子”抵押給黎先生,黎先生又將這些“錢箱子”分別存放在城區、農村的住宅裡,還叮囑家人小心看管。案發后民警通知黎先生等多名受害人,他們仍不相信被騙了。

其中,廖某以到法院協調關系為幌子騙取了受害人張先生25萬元,並將16個“錢箱子”抵押給他,還將面值數百萬元的現金支票照片發給了張先生。過了一個月,張先生覺得不對勁,就自己強行打開了一個箱子,發現裡面裝有三捆百元現金,每捆第一張為真的百元大鈔,其余都為冥幣。張先生立馬撥打銀行客服電話,核實銀行支票的真偽,在確認支票為假的之后連忙報警。

大肆揮霍騙取來的錢財

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警方接報后迅速組織精干警力研究案情,多個警種同步上案,先后抓獲犯罪嫌疑人廖某和李某。辦案民警在4個月的時間裡,制作了半米高的案件卷宗及7張電子証據光盤,形成了完整的証據鏈。審訊中,面對民警收集的大量物証、書証、電子証據,廖某如實供述了對多人實施詐騙的犯罪事實。

廖某說,之所以煞費苦心地偽造公文、銀行支票以及“錢箱子”等,就是為了將戲演真。他大肆揮霍騙取來的錢財,不到一個月就在某網絡平台打賞了一網絡主播近30萬元。另一嫌疑人李某“入戲”太深,妄圖蒙混過關,但最終在鐵的証據面前敗下陣來。目前,犯罪嫌疑人廖某、李某已被依法逮捕,並移送起訴。(沈超 胡太陽 梅建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