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政隆:提升國土空間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2020年04月15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省國土空間規劃工作推進會召開

4月14日,全省國土空間規劃工作推進會議召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土空間規劃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對全省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建立和監督實施工作進行部署。省長、省國土空間規劃委員會主任吳政隆出席並講話。

吳政隆指出,做好全省國土空間規劃是落實中央推進規劃融合的戰略舉措,是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重要抓手,是促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深刻認識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的重大意義,加快推進國土空間規劃和監督實施各項工作,全面提升國土空間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吳政隆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准確把握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總體要求,強化戰略引領、科學規劃、因地制宜、分級分類、開門編制,建立全省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健全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實現“多規合一”,實現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堅實空間保障。要做好與“十四五”規劃銜接,高質量做好國土空間規劃體系編制和實施工作,更好發揮規劃的戰略引領和剛性管控作用。要統一規劃技術基礎,加強全域全要素管控,建立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台,加快構建全省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要嚴格實行空間資源強度和總量“雙控制”,嚴控增量、盤活存量、用好流量。要科學劃定並嚴格落實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要強化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基本公共服務、公共安全等四類重點項目用地保障,特別要加快補齊疫情暴露出的公共衛生領域短板。要著力提升區域協調發展水平、城鄉融合發展水平、產城融合水平、中心城市和城市群輻射帶動力以及城市品質,促進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要加強組織領導,健全編制審批制度,建立實施監管機制,完善法規政策與技術保障。要認真承接好國家用地審批權下放工作,構建與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用地審批制度,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后果嚴懲,依法管住土地性質用途,提高土地利用質量和效率。

最后,吳政隆就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進行再調度再部署。他強調,要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堅持兩手抓兩手硬,慎終如始,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隻爭朝夕、爭分奪秒,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失去的損失奪回來,奮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以高質量發展過硬成果向黨中央、國務院和全省人民交上滿意答卷。

會前,吳政隆主持召開省國土空間規委會會議,審議《省國土空間規劃委員會工作規則》《省級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方案》。

省規委會副主任任振鶴、樊金龍、費高雲,省政府秘書長陳建剛,各設區市、縣(市、區)規委會成員參加會議。(黃 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