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笑:搶抓機遇乘勢而上 全力加速跨越爭先

2020年04月15日15:21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搶抓機遇乘勢而上 全力加速跨越爭先

  本報訊 4月12日,淮安區委書記張笑深入淮安經濟開發區開展專題調研。他強調,開發區要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全力加速跨越爭先,打造高質量發展示范區、轉型升級先行區、都市工業樣板區。區領導吳洪剛、汪磊參加調研。

  江蘇淮安經濟開發區創建於2002年3月,2006年4月被批准為省級經濟開發區﹔現已形成“一區三園”的空間布局(開發區核心區、電商園、國信工業園和新材料產業園),總規劃面積41.56平方公裡,建成區面積14.97平方公裡﹔共有企業548家,2019年實現開票銷售261億元,入庫稅收7.7億元。在區綜合目標考核中,獲得高質量跨越發展、招商引資、利用外資、營商環境、政法綜治、文明城市創建等多個一等獎。

  張笑一行先后來到日恆電子、文盛電子北側和南灣路口等處,仔細查看規劃圖紙,詳細了解園區項目、企業用地、配套設施等有關情況。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張笑聽取了有關工作匯報,並提出具體要求。

  張笑強調,近年來,開發區緊緊圍繞區委中心工作,堅持以“項目為王”為引領,積極適應新常態新要求,創新實干,全力突破,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呈現出綜合實力提升快、重點企業突破多、載體承接能力優、企業科技含量高的特點,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做出了突出貢獻。

  張笑指出,開發區作為工業的主戰場、主陣地,工業經濟發展成效如何將直接關系到全區工業強區戰略的實現,直接關系到打造蘇北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區總體目標的實現。開發區的發展要找准總體定位,抬高發展目標,拓展優化發展空間,加快二次創業,發展特色產業,打造工業新城,加速跨越爭先。一要打造全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在全區帶頭,找准開發區在全區、在全市、在全省乃至全國的位置,成為全區高質量發展的榜樣﹔二要打造轉型升級先行區,推進開發區二次創業,加快開發區轉型升級,進一步提升園區的核心競爭力﹔三要打造都市工業樣板區,進一步圍繞“生態水城、宜居新城”的目標,不斷提升環境吸引力。

  張笑強調,要加快建設,促進開發區做大做強。要注重園區功能的梳理,按照“空間重構、資源重組、形象重塑”的原則,理順園區功能,明確產業方向,形成以經濟開發區為龍頭、多個版塊為支撐的“1+N”全新格局﹔要注重規劃引領的作用,重視規劃的龍頭帶動,嚴格按照規劃要求實施,規劃制定的過程中要堅持把實現工業發展與堅持以人為本相結合,把當前發展與未來發展相統籌,把園區發展與城區發展相協調﹔要注重基礎配套的建設,圍繞既滿足於現有企業生產需要,又提升城市人居環境,加快推進設施配套、功能完善,千方百計保証項目建設資金,在做好基礎配套工程的同時,注重配套設施的同步到位﹔要超前謀劃,主動應對,重點攻堅,將目光和工作重點向重特大項目聚焦,著力在招大引強上取得突破,不斷提升園區承載能力和產業層次﹔要圍繞特色產業園的打造重點攻堅,加強品牌建設。

  張笑要求,開發區加強干部隊伍建設,要有開放的視野,全面解放思想,不斷更新觀念,順應形勢發展需要,始終做到因時而動,順勢而為,把握大勢,成就大業﹔要有全局的意識,積極作為,增強全局意識,在全區發展大局中發揮好龍頭示范的作用﹔要有創新的理念,進一步加強學習,勇於解放思想,敢於先行先試,在體制創新、管理創新、產業發展和新城建設等方面作出探索、走在前列,走出一條促進園區健康發展的新路子。(周華翔 於伶)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