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99.7%規上工業企業復產 總體情況好於全國

2020年04月15日15:2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李子佩攝

人民網南京4月15日電 (李子佩)推動制造業復工復產,事關經濟平穩運行、社會穩定發展,也事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4月15日上午,記者從江蘇省政府辦公廳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目前,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面已經提升至99.7%,在復工復產的道路上,江蘇做了哪些舉措?面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的挑戰,下一步江蘇有哪些對策?各部門相關領導在會上給出了“解題思路”。

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李鋒介紹,總體來說江蘇省復工復產情況好於全國。工業經濟運行正在加速恢復,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面已經提升至99.7%,規上工業企業已基本全部復工﹔人員返崗率由75.6%提升至94%﹔中小工業企業復工面84%﹔按工業用電測算,工業產能恢復由71.1%提升至94.0%。3月全省工業產值同比實現了正增長,扭轉了2月以來的下滑勢頭,逐步走上正常軌道。

李鋒表示,取得成績主要得益於江蘇省持續從五方面助力:聚焦龍頭企業,全面梳理產業鏈、精准打通供應鏈﹔聚焦重點產業鏈,提高復工復產整體效益和水平﹔聚焦中小企業,加大各項惠企政策落實力度。聚焦重大項目,推動盡快開工建設、投產達產﹔運用信息技術,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提質增效。

日前,江蘇各市實地走訪、專題問詢、動態跟蹤,逐一梳理重點骨干企業復工達產存在的主要困難,累計推動供應鏈上1400多家企業復工復產。重點防控物資生產企業產也得到充分釋放,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產能利用率均在180%左右,醫用口罩日產量從1月28日不足100萬隻增加到1200萬隻(其中N95口罩日產量增加了20倍)﹔醫用防護服日產量從100件大幅提升到最高13萬件,普通隔離服、消毒液、紅外體溫計、負壓救護車累計生產251萬件、1.1萬噸、166萬隻、436輛。

面對日益復雜的疫情形勢,江蘇省預備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推進復工復產,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要求毫不鬆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李鋒介紹,下一步江蘇將進一步助力企業完全復工復產,多措並行從各方面加快推進經濟復蘇的步伐。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推進復工復產、保持工業經濟穩定增長、加快培育先進制造業集群、加速推進新舊動能轉換、積極幫助困難企業和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

(責編:張妍、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