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力戒形式主義,打好全面小康作風仗

原石

2020年04月16日11:0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力戒形式主義,打好全面小康作風仗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布《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在決戰決勝的最后沖刺階段,《通知》對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關心關愛基層干部進一步作出具體部署,堅持標准不降、力度不減,全面檢視、靶向治療,進一步把廣大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作風保証。

總結經驗,莫要歇腳鬆勁。2019年是“基層減負年”,各地區各部門著力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出了不少好招實招。但治理形式主義痼疾,不是一年的事情,不是暫時的工作。隻要稍有鬆勁,就很有可能出現文山會海大回潮、紙上調研再升溫的現象。按《通知》要求進一步改進督查檢查考核方式方法,進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守住精文減會的硬杠杠,確保比2019年隻減不增,方能為基層減負、讓基層有感,避免一篙鬆勁退千尋。

挑戰在前,更需持續用力。截至2月底,全國832個貧困縣中已有601個宣布摘帽,179個正在進行退出檢查,未摘帽縣還有52個。面對最后的硬骨頭、老大難,更加需要繃緊弦、加把勁。尤其今年以來,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形勢復雜多變,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造成較大影響,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現在還要努力克服新的挑戰。如何釋放廣大黨員干部決戰決勝的合力,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是擺在眼前的難題,也是必須答好的考題。

時下,從發文件紅頭改白頭、正式改便箋,到同一議題會議層層重復開,從過多要求基層提供視頻資料作為工作佐証,到以“屬地管理”為由“甩鍋”,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依然存在,還暴露出一些新動向新表現。形式主義屢禁不絕,甚至不斷出現用“形式主義解決形式主義問題”的現象,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它們往往披著“正確的外衣”,將所說與所做割裂開來,具有一定的隱蔽性。所以,哪怕是非常時刻、任務繁重,也不能指望形式主義問題能自動解決。《通知》既立足於靶向發力解決突出問題,更著眼於精准施治建立長效機制,釋放出這樣的信號:隻有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才能逐個破解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

治理形式主義,既要敢於懲治,也要善於激勵。基層干部長期在一線連續奮戰,工作千頭萬緒,不少人“白加黑”“五加二”連續工作。對於他們而言,除了解除不必要的工作負擔,尤其需要多一些理解包容和關心愛護,讓他們繼續保持奮發有為的干勁。疫情期間,各地火速提拔重用那些業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好干部,贏得各界紛紛點贊。《通知》從建立村(社區)干部報酬動態增長機制、研究制定為受到誣告錯告干部澄清正名的意見、把干部待遇保障制度落到實處等方面加大正向激勵力度,是激發廣大干部決勝小康精氣神的有效之舉。

決勝全面小康是經濟發展仗,也是一場作風攻堅仗。需要明確的是:減負決不等於休息,鬆綁旨在實干擔當。在解決一個又一個實際問題中攻克最硬的堡壘,在給群眾帶來一點又一點的實惠中拿下最后的山頭,作風建設必將取得更大成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庄嚴承諾必將准時兌現。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