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惡意跟風降薪,要不得!

沈慎

2020年04月16日11:0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來論:惡意跟風降薪,要不得!

最近一段時間,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全球不少企業選擇裁員降薪。據不完全統計,截至4月10日,全球已至少有200多家知名公司進行了近300次裁員,不少知名企業宣布降薪、凍薪,就連歐洲各大足球俱樂部、一向不差錢的美國名校也紛紛推出降薪計劃。在這此輪全球降薪的風潮,中國不少行業和企業也加入其中。

減薪對於收入本就不菲的人來說,或許短期壓力尚可以消化。然而對於一些勞動密集性行業、一些收入單一的群體來說,降薪直接關系到成千上萬人的就業和錢包,影響的是家庭的生活水平。對此,必須慎重。

客觀來說,在當前形勢下,企業能夠生存下去是第一位的。如果堅持不肯降薪,恐怕不少中小企業都會走向大幅裁員或者直接破產之路。從宏觀調控的角度來看,避免企業因為疫情沖擊而退出了經濟體,是重要目標。隻要企業能夠生存下來,等到疫情形勢好轉之后,經濟潛在增長率就能夠得到快速恢復。從這個角度上講,企業降薪在當前形勢下存在一些合理性和必要性,雖然不是最佳選擇,但也是無奈之舉。

宏觀層面可以理解一些企業做出的選擇,但是落實到具體層面,必須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具體行業具體分析。當前我國疫情得到有力控制,復工復產步伐加快,但是受到全球疫情的影響,也面臨著供應鏈受阻、資金鏈緊張、訂單減少、銷售困難的實際問題,有一些企業確實因為疫情沖擊面臨著經營困難,被迫選擇降薪。對於這些企業,政府應該給與更多政策扶持、切實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幫助其渡過難關。與此同時,企業也要主動作為,積極調整經營策略。

但是,也有一些企業降薪純粹出於跟風,試圖抓住全球降薪的風潮,來為企業管理者和所有者謀得更大利益。這些企業在出台降薪政策時,不考慮自身發展實際和行業發展實際,看別人降我也降,看別人降多少我降多少。有的不尊重員工的正當訴求,缺乏決策過程的公開透明度,用一刀切的方式強迫員工接受。這些做法無疑是短視的、不合理的。此風不可長。

惡意跟風降薪行為,必須旗幟鮮明的反對。人力資源價格和勞動力價值受到市場波動無可厚非,但不能顯失公平。市場經濟雖然講求自主經營、自願合作,但也要遵守一定的規則。維護員工的合法權益,這裡面政策並非沒有施展的空間。對於那些試圖跟風降薪的企業,必須警告他們既要看眼前、更要看長遠,既要算小賬、更要算大賬。

當然疫情之中,也有不少像手撕員工減免工資聯名信的老鄉雞董事長,堅持不裁員、不降薪,千方百計確保員工有飯吃,有班上。也有不少企業抓住疫情提供的寶貴機遇,布局新的產業空間,不僅沒有降薪裁員,反而大幅擴招。這些啟示我們,與其惡意跟風算計員工的薪酬,不如主動作為,與員工一道在考驗中成長。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