壟斷市場令人不齒,3.255億罰你沒商量

田宇

2020年04月16日11: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來論:壟斷市場令人不齒,3.255億罰你沒商量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與藥品有關的生產經營活動廣受各方關注。近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對三家葡萄糖酸鈣原料藥經銷企業實施壟斷行為作出行政處罰,開出共計3.255億元的巨額罰單。這一案件再次表明,以壟斷地位操縱價格、牟取暴利,是不折不扣的違法行為,必須受到法律嚴懲。

對原料供應商、藥物生產者而言,與藥品有關的生產經營是一門生意,更事關國計民生。這就是一起情節嚴重、性質惡劣的典型案件。一方面,三家涉事公司在中國注射用葡萄糖酸鈣原料藥銷售市場上的合計市場份額常年穩定在90%左右,事實上控制了制劑生產企業的銷售權和定價權﹔另一方面,從採購時的每公斤80元到銷售時每公斤2184元,如此貪婪令人咋舌。在這種情況下,制劑生產企業沒有談判空間,隻能被動接受﹔醫院患者沒有替代選擇,不得不高價購買。可以說,肥的是不法商人的腰包,傷害的卻是患者的利益。

在大多數情況下,藥品價格的正常波動是市場調節的結果。但是,一旦不法勢力利用壟斷人為操縱,市場就會失靈,價格就會失真。這無疑是一種警示,市場有時候會被“黑手”染指。斬斷這些“看不見”的貪婪之手、操縱之手,就需要“看得見”的監管之手、法治之手。在這一案件中,罰沒款金額創下了《反壟斷法》實施以來反壟斷執法機構對原料藥領域的最大罰單,也是市場監管總局成立以來罰款金額最高的行政處罰案件。隻有堅持從重從快查處,才能形成有效威懾。

嚴懲還得嚴防。這次被“盯”上的注射用葡萄糖酸鈣原料藥,是國家基本藥物、臨床必需藥品葡萄糖酸鈣注射液的基本原料,后者更是常用的低價藥。實際上,從硝酸甘油片到氯解磷定再到鹽酸罌粟鹼,壟斷炒藥的行為屢禁不止。這不僅需要執法部門精准打擊,還需要從根子上維護市場秩序。比如,定價機制更加科學,市場規則更加透明,市場競爭更加充分,等等。多管齊下,才能建立一個規則更完善、秩序更規范、法治更健全的市場經濟。

還記得在去年國家醫保藥品准入談判現場,國家醫保局專家“靈魂砍價”的“分分計較”。相比之下,這些操縱市場、哄抬藥價的行為令人不齒。用法治淬煉市場利劍,用規則筑牢生命防線,市場才會健康,人們才能放心。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