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新吳區巧借“東風”打造區域醫療衛生高地

2020年04月16日16:27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新吳區巧借“東風” 打造區域醫療衛生高地

幸福生活,健康先行。今年以來新吳區醫療衛生領域好消息不斷:SK海力士醫院項目獲得省衛健委批准的設置醫療機構批准書,無錫凱宜醫院開業,新吳區中醫醫院新址開工。

記者從新吳區民政和衛健局獲悉,多元化打造區域醫療衛生新高地,新吳區不走尋常路,借助市內優質醫療資源提升基層醫療水平,招引外資醫院入駐,旨在后來居上,同時夯實公共衛生應急救治工作基礎,通過完善三級醫療體系,大幅增強轄區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依托國內外優質醫療資源 助力醫療水平彎道超車

上周,新瑞醫院組織專場門診活動,來自上海瑞金醫院的10多名知名專家開展診療活動,吸引了眾多市民。去年,新瑞醫院開業以來,與上海瑞金總院之間形成有效資源銜接共享和患者轉診機制,這正是新吳區“借雞生蛋”提升醫療水平的一個明証。新吳區目前還正與上海其他品牌醫院洽談合作,適時簽約。

為促進醫療水平與國際接軌,新吳區還積極引進外資高端醫院。近日,SK海力士醫院項目推進取得重大突破,獲得設置醫療機構批准書。該醫院為三級綜合醫院,最終將建成一個集醫教研於一體的醫療綜合體,並設立特色醫療專區,包括腫瘤中心、消化中心、心腦血管中心、康復中心等。

外資醫院進駐還刷新了人們對醫療服務的認知。無錫凱宜醫院3月份試營業,醫院的臨床科室目前已有急診科、內科、外科、婦產科等10多個科室。醫院有國際化醫療團隊,提供多種語言服務。值得一提的是,該醫院設置有5G國際醫療遠程會診中心,還可網上查詢報告、診間結賬。

據介紹,國內外優質資源聚焦,將彌補新吳區高端醫療資源的短板,同時肩負起全區醫療、預防、保健、科研等重任,並提升醫療衛生整體水平。

加強基層醫療能力建設 打造“中心+特色”新吳樣本

4月份,家住新安街道的韓建新又能外出欣賞美景了。59歲的韓建新因糖尿病致眼疾發作,視物不清,他第一時間來到人民醫院新安分院(新安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治療,目前病情穩定。新安分院借助人民醫院提升醫療能力,韓建新正是眾多受益者之一。

街道有了二級醫院,居民看病方便多了。新安分院成立以來,門診量同比增加10%以上。新安分院負責人介紹,年輕醫生得到人民醫院醫生的指導,業務水平不斷提升,現在對一些腦出血的病人也能直接收治了,更重要的是可以通過綠色通道,及時轉到人民醫院就診。

基於“中心+特色”的總體設計,新吳區按照二級醫院的標准推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改建或異地重建。目前,正加快對各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二級綜合醫院、專科醫院挂牌籌建。去年,區康復醫院、區中醫院相繼挂牌,與新安醫院同時獲批二級醫院執業許可。

錯位發展打造“一中心一特色”正是新吳區基層醫療服務的創新之舉。今后,全區街道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分別突出婦產科、兒科、心腦血管科、腎科、康復科及中醫診療等特色,讓居民在家門口享受全生命周期的醫療健康服務,有效緩解“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救助體系 急救網絡布點基本全覆蓋

疫情發生以來,新吳區衛生部門反應迅速,及時開展新冠肺炎病例流行病學調查,對有症狀的密切接觸者採樣及時送檢。小年夜完成了對無錫市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流行病學調查工作,有能力實現早發現早治療,正是得益於不斷完善的公共衛生應急救助服務體系。

為推進衛生應急工作規范化建設,新吳區制定了衛生應急工作規范化建設實施方案,完成衛生應急倉庫物資儲備,上線運行新吳區衛生應急指揮決策系統,聯網建成全區衛生應急視頻會商系統,並已通過省衛生應急工作規范區驗收。另外,還全面落實衛生應急防控措施,全區報告率、及時率等均達100%。在推進急救分站布點建設方面,目前新安、梅村、江溪、旺庄、鴻山、碩放急救網絡布點基本實現全覆蓋。

提升醫療服務水平關鍵靠人才。新吳區今后將實行高端緊缺型人才常態化招聘。針對招人難留人難問題,加快優質平台培育,充分利用新瑞醫院、市人民醫院新安分院醫聯體以及區二級專科醫院,打造具有較強吸引力的工作平台品牌。(安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