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具有顯著優勢的原理

洪銀興

2020年04月17日11: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具有顯著優勢的原理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不僅同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具有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顯著優勢﹔而且深刻體現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在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方面不斷彰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弄清楚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具有顯著優勢的原理,有利於更好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顯著優勢的具體表現

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顯著優勢的具體表現,可以從所有制、分配制度、經濟體制三個方面來分析。

所有制方面的顯著優勢主要表現在:一是以適應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的所有制形式充分動員社會資源。二是多種所有制經濟之間合作競爭,促進公有制經濟深化改革、調整優化布局、完善實現形式,不斷增強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揮優勢、健康發展。三是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為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提供有效機制和載體。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和國有經濟主導地位,是我國各族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制度性保証,也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堅持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保証。

分配制度方面的顯著優勢主要表現在:堅持多勞多得,著力保護勞動所得,有利於提高勞動效率,鼓勵勤勞致富﹔在分配結構中增加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為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提供制度保障﹔健全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讓一切要素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經濟體制方面的顯著優勢主要表現在: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通過市場所特有的優勝劣汰選擇機制和激勵功能,使各種資源要素得到高效配置﹔不僅克服貧富兩極分化、負外部性和宏觀經濟失衡等方面的市場失靈,而且體現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制度保障。

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是一個有機整體

根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作為基本經濟制度基礎的社會生產關系是由生產資料所有制關系、產品分配關系、人們在生產中的地位和相互關系等構成的。在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中,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分別是這三方面關系的制度呈現。這三項基本經濟制度相互聯系、相互支持、相互促進,構成一個有機整體。

從改革次序分析,市場化改革是改革的動力,發展多種所有制經濟、發展多種分配方式都由市場化改革推動,反映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而且,無論是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還是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都需要通過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得到實現。深化所有制和分配制度改革,又會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從社會再生產過程中的生產、分配、交換、消費的相互關系分析,所有制關系是決定性的。就分配來說,分配關系和分配方式只是表現為生產的背面,分配的結構決定於生產的結構,分配本身就是生產的產物。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就是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在分配上的實現。就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來說,堅持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才有市場經濟﹔堅持以公有制為主體,才有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的有機結合。

正因為這三項基本經濟制度構成了一個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有機整體,所以才能發揮強大的基礎和保障作用,使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具有顯著優勢和整體效能。

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重要環節在制度創新

把社會主義所有制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的重要環節,是完善產權制度。產權把人們從事經濟活動的努力和財產權利緊密聯系在一起,提供穩定持久的激勵。產權制度使產權激勵成為市場經濟最強大的動力源,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一個重要基石。完善產權制度既要明晰產權歸屬,又要明晰產權損益,使產權的界定、配置和流轉能夠提供更強更有效的激勵。

把社會主義分配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的重要環節,一是明確各種生產要素參與收入分配的原則,即由市場評價要素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這既能促進企業對要素進行有效組合、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又能增加貢獻大的優質要素供給。二是根據按勞分配為主體的要求提高一線勞動者的收入,在初次分配階段就處理好公平和效率的關系,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再分配階段更加注重公平,健全以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調節機制﹔重視發揮第三次分配作用,發展慈善等社會公益事業,建立先富幫后富機制。

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的重要環節,是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一方面,通過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完善公平競爭制度、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生產許可制度、健全破產制度等,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另一方面,健全以國家發展規劃為戰略導向,以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為主要手段,就業、產業、投資、消費、區域等政策協同發力的宏觀調控制度體系,不斷優化宏觀調控方式,突出防范系統性金融風險,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作者為南京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7日 09 版)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