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江蘇鐵路建設投資增長36% 四條高鐵年內通車

2020年04月18日11: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季度江蘇鐵路建設投資同比增長36%,四條高鐵年內通車

今年一季度,全省鐵路建設投資逆勢增長,完成106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36%。4月11日至12日,記者來到今年確保通車的滬通鐵路一期、連淮揚鎮鐵路淮鎮段、連徐高鐵、鹽通鐵路建設現場探訪,工人們戴著口罩和安全帽正在加緊建設。4月13日,省鐵路辦通過視頻會動員全省鐵路系統咬定目標、開足馬力,全力沖刺上半年“時間過半、任務完成過半”目標,盡快促進鐵路成環成網,實現我省鐵路建設根本轉變。

簽下目標責任狀拼搶進度

4月12日,連徐高鐵項目部預制構件廠,全自動生產線和自動化鋼筋加工區滿負荷運轉。無砟軌道施工現場,300余名工人分散在線路兩側,在進行無砟軌道底座板施工。

“我們實行‘三班倒’,採用流水線式作業。”連徐高鐵一標三分部工程部長張博說,目前基本完成橋梁主體工程,開始無砟軌道、接觸網施工。

“自簽訂節點目標責任狀,大力開展勞動競賽后,進度明顯加快,預計5月底前,完成管段內無砟軌道施工,為鋪軌創造條件。”中鐵二十四局連徐高鐵項目一分部黨支部書記任桂林說。

確保今年通車的鹽通鐵路比原計劃提前16個月,開春后進展迅速。

“目前全線橋梁鑽孔樁完成100%,連續梁合龍63聯還剩南通境內7標3聯。”鹽通鐵路項目部指揮長何建林介紹,軌道部分已完成90%,計劃5月20日完成精調。

4月12日,鹽通鐵路項目上下行聯絡線跨九圩港連續梁施工現場,110多名工人分散在不同區域作業。“主跨132米的跨九圩港連續梁是鹽通鐵路重要的控制性工點之一。”中鐵二十四局鹽通鐵路項目副經理任存金說,5月底兩座連續梁能完成合龍目標,預計9月20日可進行聯調聯試。

連淮揚鎮鐵路揚州段最近變化明顯,中建一局揚州高鐵站項目部負責人王武祥說,目前全線橋梁灌注樁、承台和墩身已全部完成,共19座特大橋、大橋實現合龍,全線架梁實現貫通。

4月12日,連淮揚鎮鐵路大港高架站施工現場機器聲轟鳴。“預計4月下旬,大港站站台梁完成全部施工。”中鐵二十四局集團連鎮一分部項目經理楊勇說,照此進度,連淮揚鎮鐵路全線9月1日可聯調聯試,11月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盡快促進鐵路成環成網

2月底,江蘇6個在建重大鐵路項目、共55個標段全部復工﹔3月上旬,6個市域市郊鐵路及專支線項目、共20個標段全面復工。截至4月13日,全省鐵路工程參建人數已達5.3萬余人,超過去年同期近20個百分點,關鍵性節點工程復產率達到100%,全部進入常態化施工狀態。

一季度,全省鐵路建設投資在疫情影響之下做到了逆勢增長,累計完成106億元,佔年度計劃的18.9%,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36%。

“復工復產並進入常態化來之不易,困難和問題也比較突出,到6月底完成投資‘雙過半’壓力依然巨大。”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省鐵路辦副主任丁軍華表示,今年1、2月份共完成投資50億元,3月份完成56億元,雖然同比有增幅,但相對於全年560億元的投資目標還不到20%,二季度至少需要完成174億元才能過半。另外,支撐二季度大干快上的建材等物資供應還不夠充沛,資源保障和要素供給還有一定缺口。

“抓好疫情防控,嚴之又嚴把好工程安全關、質量關,盡快促進鐵路成環成網,實現我省鐵路建設根本轉變。”丁軍華介紹,關鍵看二季度,必須拼全力、搶時間,進一步細化各個項目的階段目標、責任分工和時間節點——

其中4個建成通車項目,滬通鐵路一期即將開始聯調聯試,要在4月底前完成沿線環境整治,6月20日前完成新建站房及市政配套工程並銜接順暢,6月30日前具備開通條件,同時與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共同商研動車開行方案。連淮揚鎮鐵路淮鎮段要在7月底前完成全線鋪軌,9月底前完成外部環境整治,10月底前完成新建站房及市政配套工程建設,11月底前具備開通條件。

連徐高鐵要在8月底前完成全線鋪軌並具備靜態驗收條件,10月底前完成“四電工程”和外部環境整治,11月中旬完成新建站房及配套工程建設,12月中旬具備開通條件。鹽通鐵路要在7月20日前完成“四電工程”,9月20日前完成外部環境整治,11月底前完成新建站房及市政配套工程建設,12月底前具備開通條件。

全省鐵路環境整治和綠化造林正同步進行,滬通鐵路一期、連淮揚鎮鐵路淮鎮段、連徐高鐵、鹽通鐵路通車時即建成高品質的“生態高鐵、綠色廊道”。

按時間表完成既定目標

今年240個江蘇省重大項目中,重大基礎設施的實施項目共47個、儲備項目共10個,其中鐵路項目分別為11個和3個,佔比分別高達23%和30%。

計劃年內開工的兩條鐵路,北沿江高鐵已於3月20日完成可研鑒修審查,技術方案已基本穩定。滬蘇湖鐵路已於3月31日完成全線施工圖審查。丁軍華介紹,目前,北沿江高鐵正加快推進可研前置要件辦理及站城融合、綜合開發、征地拆遷包干協議的簽訂,全力爭取6月底可研報告上報國家發改委、9月底取得可研批復、年底前開工建設﹔滬蘇湖鐵路正加快提請取得初設批復,爭取6月底前開工。

力爭開工的兩條鐵路,通蘇嘉甬鐵路全線可研已報送國鐵集團待審,上海局根據國鐵集團部署已組織召開了初審會﹔鹽泰錫常宜鐵路過江通道正在加快推進涉水等專題。

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省鐵路辦主任陸永泉表示,從現在起到年底,所有工作都要圍繞保開通、保開工、保在建來謀劃、來開展、來協調,按照時間表完成既定目標,千方百計把耽擱的時間搶回來。

交匯點記者 梅劍飛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