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清肺排毒湯是治療新冠肺炎的特效藥

2020年04月18日15:00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專家:清肺排毒湯是治療新冠肺炎的特效藥

  專家:清肺排毒湯是治療新冠肺炎的特效藥

  光明網北京4月17日電(記者 張夢凡) 今天下午,在國務院舉辦聯防聯控新聞發布會上,針對清肺排毒湯在疫情中的臨床使用情況和救治情況,北京中醫藥大學副校長、教授王偉表示,通過各項臨床觀察和初步基礎研究表明,清肺排毒湯適用於輕型、普通型、重型新冠肺炎的通用方劑,具速效、高效、安全的特點,所以我們認為,清肺排毒湯是治療此次新冠肺炎的特效藥。

  王偉介紹,清肺排毒湯是第一個面向全社會發布推廣使用的處方,現已在全國28個省市廣泛使用,也已經成為了這次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截至4月12日零時,收治的病人有1262例,現在已經有1253例治愈出院,佔99.28%。這其中有57例是重型患者,治療效果也不錯。這1262例病例裡沒有一例是輕症轉為重型、普通型轉為危重型的病例,從這個結果來看,非常可喜,阻斷了患者向危重方面發展,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王偉表示,針對清肺排毒湯有一組專家對它的物質基礎做了研究,目前已經完成了300多種化學成份,還有200多種入血成份的鑒定工作,通過網絡藥理學的方法初步預測有790多個潛在的靶點,初步說明,這個藥物可以通過多個成份、多個環節,對新冠肺炎起到調控的作用。特別是它可以有效抑制內毒素的產生,可以避免或者延緩炎症風暴的發生。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