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市政附屬設施設計導則出爐

2020年04月20日08:58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溧水市政附屬設施設計導則出爐

  本報訊(融媒體記者 胡英華 姜曉娟) 路牌統一顏色、強弱電箱合並……近日,記者在溧水區交通東路提升工程現場採訪時了解到,溧水區城鄉建設局為提高城市精細化建設管理水平,發布了全市首份市政附屬設施設計導則,規范路牌、井蓋等30多項道路設施要素,全面提升溧水城市空間形象。

  花草茂盛、道路寬闊、一步一景,目前交通東路提升工程已基本完成,道路從42米拓寬到58米,劃分為車行道、人行道及非機動車道,中間還有約6米寬的綠化帶。

  交通東路按照《溧水區市政附屬設施設計導則》改造。溧水區城建局市政科科長章敏介紹,以前道路標牌系統存在形式不一致、標准不統一、重復設立、表達內容冗雜不明確等問題,而井蓋破損、下沉、噪聲等問題,影響城市空間形象。該區參照既有標准和規范,學習上海、廣州等城市的實踐,借鑒國外最新發展經驗,廣泛征求各有關方面意見后,提出了溧水區市政附屬設施設計導則。

  在五洲新世界商貿城附近,章敏指著路面的井蓋說,檢查井的井蓋及井圈設置有三點式彈性鎖定裝置,可防止井蓋跳動、反彈、移位等。綜合電箱將原來分散的弱電和強電箱進行多箱合並,箱體規格、顏色和材料等風貌要求與周邊環境統一協調。

  記者發現,有的道路路牌為綠色,有的為藍色,章敏解釋說,南北走向的道路路牌統一設計為藍色,東西走向統一為綠色。

  近年來,溧水多條城市干道進行了提升改造。其中,門戶通道寶塔路經過提升整治,成為省城市管理示范路,另一條按照“省級示范道路”標准提升的秦淮大道因“高顏值”“高品質”頻頻在朋友圈刷屏,被稱為溧水“網紅路”。

  溧水區城建局副局長魏振表示,《溧水區市政附屬設施設計導則》發布后,將進一步推進溧水城市精細化管理與建設的水平,拓展城市發展空間和提升城市功能品質。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