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靜水花園精裝房質量差:滲水嚴重 牆面開裂

2020年04月20日08:00  來源:我蘇網
 
原標題:有人不敢入住,有人入住后又搬走......如此精裝房太驚悚

今年元旦期間,南京溧水區樓盤"靜水花園"以精裝房的標准交付給了業主。最近,小區多名業主反映,房子交付已經100多天了,他們仍然無法入住。個別已經入住的業主,不得不從新房裡搬走。出現如此尷尬的情況,都是讓這所謂的"精裝修"給鬧的。

"精裝修"房屋滲水嚴重、牆面開裂 業主不得不重新返工

4月17日上午,我蘇特報記者來到該小區,這裡共有兩棟樓,430多套房。業主陳女士告訴記者,拿房后,她家的房頂就出現了滲水,扒開房頂的裝修,她驚呆了。“一塊一塊的全是裂縫,裂縫很大。”陳女士說,現在開發商幫她維修,天花板上貼滿了黑色的補丁。即便如此,陳女士仍然不放心:“后期維修效果怎麼樣,誰也不知道!萬一樓上又漏水怎麼辦?”

業主李先生家的情況也差不多。不僅房頂鋼筋外露,牆壁上也有多處裂縫,如今也打上了補丁,整個房子根本看不出是精裝房。

業主馮先生則告訴記者,當初開發商承諾,客廳陽台會貼牆磚,交付后卻沒有兌現,如今他隻好找工人來貼。在施工中,馮先生發現房間裡的地磚貼得很粗糙,不少地方不得不返工。“客廳、廚房,還有衛生間,地磚基本都不平,用腳一踢就能踢出來。”

走進地下車庫,不少地方還在滲水,地上也積滿了水。一名正在打掃的保潔員告訴記者,這種情況好幾天了,原本她每天還掃水,現在懶得管了。

還有小部分業主搬進了新房,結果更糟心。業主汪女士說,搬進新家后不久,她就發現房子出現了嚴重的滲水問題。客廳、臥室均出現了滲水。汪女士現在必須要搬走,才能維修。

精裝修房質量不好原因何在 開發商並未正面回應

業主王先生也遇到了滲水的情況。他家的屋頂滲漏,衛生間下水存在倒灌問題。“衛生間下水口高,門口低。一倒水,水就往門口淌。”王先生說,他實在不放心讓開發商來維修,索性將原來的裝修鏟掉重新裝。“現在已經花了30萬,還不如買個毛坯,光拆除原來的裝修就花了兩萬。”

業主們告訴記者,當初買房時,開發商公示的精裝修標准是每平方米2995元,如今幾乎家家都出現了裝修質量問題。他們懷疑裝修標准嚴重縮水。為此,業主們要求開發商退換裝修差價,並賠償自己因為無法入住造成的損失。

精裝房的質量為何如此不堪?原因何在?對於業主們退款、賠償的要求,開發商海倫堡集團又作何回應?4月17日中午,記者來到售樓處。對方表示,負責人不在。經過記者的反復溝通,4月18日下午,開發商海倫堡集團華東區域的品牌營銷人員給了記者書面回復,稱已經成立專項客服和維修小組開展維修工作。對於記者和業主關心的精裝房為何出現如此多的質量問題,卻沒有正面回應。

據了解,每平米2995元的精裝修標准是在溧水區發改委備的案。4月17日下午,溧水區發改委相關科室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價格是第三方評估公司算出來的。接到業主的投訴后,發改委工作人員比照評估報告,檢查了精裝房的交付情況,發現部分項目沒有按照評估報告兌現,目前已經要求開發商整改。至於業主懷疑裝修標准縮水,發改委工作人員表示這不在他們的管理范圍內,業主可以通過司法途徑解決。

溧水區發改委價費科負責人表示,經過對照,評估報告備案的是節能燈,最后開發商裝的是普通燈泡。報告上承諾為業主安裝方太或者同等品牌的灶具,現場也沒有安裝。

精裝房為何出現如此多的質量問題,是大家關注的重點。記者又找到了南京溧水區住建局。住建局建筑工程質監站的負責人透露,開發商雖然在發改委報備了精裝修標准,卻沒有向他們報備精裝修工程,而是按照毛坯工程報備的。去年10月,靜水花園毛坯工程竣工,在住建局的監督下做了竣工驗收。“開發商偷偷經過很短的時間,花了兩個多月就把裝修做完了。400多套房子,兩個施工隊兩個多月裝完了。”

南京溧水區住建局建筑工程質監站的負責人坦言,430多套房屋,兩個月就做完了所謂的精裝修,施工質量可想而知,出現各種各樣的瑕疵也不足為奇。直到今年業主投訴,住建部門才知道開發商在毛坯竣工后偷偷搞了精裝修。對於開發商存在的違規問題,溧水區住建局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已經立案,正在調查中。

從相關主管部門的回應來看,該小區開發商的膽子著實有點大。開發商將毛坯房改成精裝房銷售,背后顯然就是利益驅使。但相關部門有沒有完全盡到應盡的監管職責,值得反思。該小區的精裝修工程雖然沒有報備給住建部門,但顯然物價部門是知情的,部門與部門之間為什麼沒有在房屋驗收這麼重要的環節裡加強溝通?另外,既然精裝修工程沒有報備,是否意味著該工程沒有取得施工許可﹔如果沒有施工許可,那麼又是如何取得精裝房的銷售許可的呢?關於這些疑問,我們也將持續關注。(張清 汪璐)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