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油價警示合作抗疫不能等

2020年04月21日21:1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國際時評·隨筆:負油價警示合作抗疫不能等

  原標題:新華國際時評·隨筆:負油價警示合作抗疫不能等

  新華社紐約4月20日電 隨筆:負油價警示合作抗疫不能等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受美國石油市場供應嚴重過剩、合約即將到期前強制平倉等多重因素影響,紐約油價20日歷史上首次跌至負值,5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暴跌,收於每桶-37.63美元。原油“倒貼錢”,反映出新冠疫情之下的美國經濟問題,給美國油氣行業敲響警鐘。

  負油價只是北美原油市場的特有現象。從全球原油市場來看,歐佩克與俄羅斯等產油國日前剛達成空前規模的減產協議,全球基准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因此獲得支撐。20日當天,6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收於每桶25.57美元。美國股市評論員、前對沖基金經理吉姆·克萊默當天說,紐約油價暴跌是美國經濟“出問題”的反映。

  當前,新冠疫情導致全球經濟活動嚴重萎縮,美國經濟也陷入“停擺”,各種出行限制措施和停工停產使北美市場原油供應嚴重過剩,紐約原油期貨交割地美國俄克拉何馬州庫欣地區的庫容日趨緊張。雖然由於5月份原油期貨合約在21日將被6月份合約替換,實際上以負油價交割的數量比較有限,但“倒牛奶”風險仍籠罩美國油氣行業。

  自本輪油價下跌以來,美國油氣行業面臨巨大經營壓力,負油價的出現無疑將雪上加霜。美國頁岩油革命以來,各大油氣公司每年投入巨資勘探開發油氣資源,產量大幅增加推動油價總體呈下降趨勢。但美國油氣公司長期看重產量、忽視投資回報,這一問題在本輪油價大跌中暴露無遺。近來,美國油氣公司要麼被迫削減資本開支,要麼申請破產保護,行業面臨空前挑戰。

  為幫助油氣行業緩解壓力,美國主要產油地得克薩斯州和俄克拉何馬州均在醞釀州層面的強制減產措施。監管部門還在考慮更多措施,幫助油氣行業降低成本或改變商業模式。

  目前來看,全球原油需求恢復道阻且長。面對負油價發出的警示信號,除美國油氣行業自身求變之外,美國政策制定者也應意識到加強國際合作、與各國攜手盡快控制疫情、重啟經濟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