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吳江開發區:提升經濟密度 增強綠色發展后勁

2020年04月21日09:1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4月3日,証監會核准了賽伍應用在上海証券交易所的首發申請。這是一家有600余人、佔地53畝的高科技企業,自2008年落戶吳江開發區,依靠原創的KPF背板技術。2019年,賽伍應用實現銷售收入21.3億元,畝均、人均銷售額和稅收位居蘇州前列。

以綠色產業為導向,憑畝產“論英雄”,是吳江開發區近年來發力的方向。“隨著5G等新技術的逐步落地,這有望為全球經濟帶來新的增長點,也孕育著新的產業機會。”在吳江區委常委、吳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范建龍看來,開發區能否有效加快轉型升級,搶佔產業發展制高點,決定著未來的發展地位和經濟的抗風險能力。

作為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裡的國家級開發區,吳江開發區轄內,既有千年古鎮同裡,北聯現代農業示范園區,也有佔地1142.7公頃的同裡國家濕地公園。同時,蘇州自貿片區正加快推動與國家級開發區聯動融合。在這一背景下,吳江開發區的發展不僅要在產業上增強競爭優勢,也要在生態上踐行“兩山理論”,把開發區打造成蘇州乃至長三角示范區“后花園”。

對此,吳江開發區制定出了綠色發展藍圖,在現有電子信息、裝備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現代服務業“2+4”產業基礎上,瞄准相關細分市場,招引新一代信息技術、新一代半導體顯示、智能裝備、新材料等重點產業的重大項目。以畝產“論英雄”,圍繞高精尖產業布局,提升轄區經濟質量和經濟密度,增強綠色發展后勁。

面對日益緊張的土地、環境等資源要素制約,吳江開發區以創建國家級生態工業示范園區為目標,優先發展節約型產業和技術,推行清潔生產,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經濟發展模式,以產業結構調整促進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以畝均效益倒逼機制和市場化手段退出機制,加快淘汰落后產能﹔開展ISO14000環境管理體系、環境標志產品和其他綠色認証,構建綠色產業鏈和資源循環利用鏈﹔強力實施“333工程”,3年內轉型升級30家企業、淘汰關閉300家落后產能企業……

在位於同裡的農文旅融合發展示范區,吳江開發區以“全域旅游”為抓手,發揮同裡古鎮、現代農業、濕地生態等國家級平台作用,做農文旅融合發展大文章﹔在雲梨路總部經濟帶、運河文化走廊和蘇州灣高端商務區,吳江開發區深化產城融合,通過構建良好的生態環境催生獨特競爭力,用高品位的城市建設增強發展吸引力。

范建龍表示,隨著吳江全域納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作為區域發展主戰場的吳江開發區,更要下大力氣、花真功夫,以生態“含綠量”不斷提升發展“含金量”,努力為示范區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2020年,吳江開發區計劃年內新興產業產值佔比超60%,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產值比重超85%,構建以科技創新為引擎、智能制造為核心、戰略性新興產業為重點、制造與服務融合的綠色創新型產業體系。(王英 薛維付 安然)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