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區召開經濟形勢分析會

2020年04月21日10:54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全區經濟形勢分析會召開

  融媒體記者 潘健 嚴曼曼

  4月18日上午,我區召開經濟形勢分析會,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關於進一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部署要求,深入分析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加快恢復經濟正常運行的舉措。區委書記張笑強調,當前全區經濟形勢嚴峻、任務艱巨,要對照序時找差距、對照問題找原因,聚焦發展、聚焦指標、聚焦項目,以責無旁貸、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振奮精神,迎難而上,開拓創新,務實進取,確保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區長顏復主持會議,區領導崔步銀、王銳、楊廣、夏開封、談效艷、李曉旭參加會議。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區部分行業和企業受到影響和沖擊,前兩個月主要經濟指標呈現下滑態勢。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和區委區政府“防疫+經濟”運行舉措的全面落實,三月份各項主要經濟指標開始恢復性增長,指標降幅正快速收窄,呈現一月平穩、二月低谷、三月回升的狀態。

  張笑分析了一季度經濟運行特點,指出了面臨的壓力和蘊含的機遇。他說,全區上下要深刻認清當前經濟建設的嚴峻形勢,在“變”與“不變”中堅定信心、迎難而上,盡快扭轉經濟下滑的被動局面。一方面,認識要變、思路要變、舉措要變﹔另一方面,任務不變、目標不變、信心不變。

  就抓好當前經濟工作,張笑要求,聚焦主要指標,在逆勢上揚中止跌回升、全面轉正。要堅持“穩”字當頭,全力以赴穩住基本面,為經濟平穩健康運行構筑堅實底盤。工業指標要強支撐,財稅指標要擴總量,外資指標要趕序時,農業指標要穩基礎。要堅持項目為王,在經濟復蘇中搶抓先機、快人一步。培育項目增長點,形成建設加速度,強化要素優保障,加大爭取謀長遠。要提振隊伍士氣,在奮楫前行中干好事業、勇爭一流。拉高工作標杆,樹立“走前列、爭一流”的鮮明導向﹔強化責任意識,激發“走前列、爭一流”的內生動力﹔提高能力水平,錘煉“走前列、爭一流”的過硬本領﹔堅持事業唯上,弘揚“走前列、爭一流”的實干作風。

  張笑強調,受疫情影響,今年各項工作面臨時間緊、任務重的現實問題,必須堅持“十指彈琴”,統籌推進工作開展。要抓好決勝小康關鍵任務,加快農房改善工作進度,緊盯文明創建決戰目標,守住安全生產穩定底線,奮力開創全區高質量跨越發展的新局面。

  顏復要求,各單位要把項目建設作為重中之重,嚴格落實全區經濟發展暨招商引資動員大會精神,堅持一把手帶頭外出招商。要牢牢抓住有利政策窗口期,深入研究國家、省規劃和政策文件,精心策劃項目,加大向上爭取力度,爭取政策紅利最大化。各指標牽頭單位要把每一項指標研究透徹,每月進行監測分析,對波動較大指標等異常情況及時發出預警,第一時間研究解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制約問題。

  會上,相關單位通報了全區主要經濟指標和項目招引建設情況﹔區分管領導根據各自分工,對相關工作進行點評﹔欽工鎮、山陽街道等鎮街匯報了主要經濟指標及重特大產業項目建設情況。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