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藥店鳥叫牽出大案:非法買賣野生鸚鵡 售價20萬

2020年04月21日07:46  來源:現代快報全媒體
 
原標題:藥店鳥叫牽出大案:非法買賣野生鸚鵡最貴售價20萬

常州武進東安一家藥店內傳出奇怪的鳥叫聲,牽出了一個利用野生動物馴養繁殖基地作掩護,非法出售野生動物的犯罪團伙。據武進警方介紹,嫌疑人非法買賣野生鸚鵡上百隻,每隻從8000元到20余萬元不等,均是國家一級、二級保護類的鸚鵡。

△ 被非法買賣的野生鸚鵡。

現代快報記者從武進警方獲悉,3月17日,武進警方接到上級公安機關線索,位於武進東安的一家藥房,疑似買賣野生鳥類。在民警秘密調查過程中,聽到藥房背后的輔房內竟然傳出奇怪的鳥叫聲,民警在藥店內發現了兩隻大型灰色鸚鵡。經專家初步鑒定,兩隻鸚鵡是非洲灰鸚鵡,屬於瀕危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警方將嫌疑人店主徐某抓獲,同時徐某的朋友薛某也落網。薛某曾在徐某的介紹下,也買了一隻非洲灰鸚鵡。

△ 警方在陸某的養殖基地內查貨多隻鸚鵡

民警順藤摸瓜,很快找到了兩人購買鸚鵡的上家陸某。陸某在無錫江陰有一個農場,專門養殖各種鸚鵡。3月20日,民警驅車趕往這家農場,當場查獲了“小太陽鸚鵡”“塞內加爾鸚鵡”“折衷鸚鵡”等各類鸚鵡46隻,均是國家一級、二級保護類的鸚鵡。

經審訊,陸某交代,他所販賣的鸚鵡都屬於保護類鸚鵡,比如非洲灰鸚鵡,還有藍黃金剛鸚鵡,因為毛色漂亮,很受鳥類愛好者們的喜歡,售價每隻從8000元到20余萬元不等。

“通過對陸某的審查和對外圍搜集証據,估計起碼有一兩百個人購買了他們的鸚鵡。”

武進公安分局治安大隊副大隊長於斌表示。目前,陸某等人已經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還在進一步審查中。

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為保護野生動物資源安全,今年以來,常州警方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通過瞄准行業打源頭、數據賦能打串案、案件會商解難題等“三管齊下”,全力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截至目前,共偵破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類刑事案件55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7名。

警方提醒市民,我國《野生動物保護法》中有明確規定,構成“非法獵捕、殺害、瀕危野生動物罪或者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瀕危野生動物、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制品罪”,將按照情節輕重,判處5年以下至10年以上不等的有期徒刑。大家千萬不要因為獵奇購買或者飼養野生動物,如果發現相關線索,也請及時向公安機關舉報。

(警方供圖)( 武公 葛小林 )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