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校生可保送本科 讓年輕人多一條賽道

王鐘的

2020年04月22日11:3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中青報:職校生可保送本科 讓年輕人多一條賽道

在“世界技能大賽”中獲獎的中職、高職畢業生,具備保送至本科高校深造的資格。近日,教育部印發的一則通知,引發廣大職校生和職業教育工作者的熱議。世界技能大賽有“技能奧林匹克”之稱,每兩年舉辦一屆,是當今世界地位最高、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強的職業技能賽事。

在社會提倡發展職業教育、培養高級技術工人的當下,這一政策無疑具有重要的指向意義。盡管世界技能大賽的獲獎者都是相關專業的佼佼者,最終能夠保送入讀本科的職校生只是少數,但這為職業教育與普通高等教育平等發展,打通職業教育與普通高等教育之間的通道,提供了積極的示范。

長期以來,職業教育與普通高等教育“分兩條腿走路”,優秀的職校生難以獲得理論深造的機會,而對從事技術工作葆有興趣的本科生缺乏實踐技能的培訓機會。社會上也存在職業教育天生低人一等的偏見,似乎隻有中考、高考失敗的人才會入讀職校。這種現狀和刻板印象,導致職業教育在生源、師資、人才培養等方面缺乏競爭力,學生對職校的歸屬感和認同感也不夠高。

符合現代產業需求的高級技術工人,有賴於正規化、成體系的教育機構的培養。僅僅依賴傳統“師傅帶徒弟”的模式,職業人才的水平可能參差不齊,缺乏對所從事專業的系統性認識,限制其進一步創新的空間。因此,培養“大國工匠”,高等職業教育需要融入高等教育體系。

不光部分優秀的職校生存在進一步學習理論的需求,也有一些本科生期待獲得接觸職業教育、鍛煉職業技能的機會。此前,北京大學本科生周浩因更喜愛實踐操作,從北大退學,轉學到技校學習數控技術,此后如魚得水,還獲得了全國數控技能大賽冠軍。山東大學也有一位電子專業的學生為培養實踐能力,到技校學技術。事實証明,理論積澱與專業實操是不可割裂的,具備理論基礎的人能在實踐操作中游刃有余,擁有實踐經驗的人不僅有助於推動理論創新,也能通過增進理論來錘煉技藝。

在近年來嚴格控制保送生規模的背景下,職校生保送到本科高校,會不會造成新的問題?就目前政策透露的信息來看,公眾不必多慮。教育部在通知中明確指出,保送錄取本科專業的高校限本科層次職業學校和應用型普通本科高校,且要求對申請攻讀本科專業的中職畢業生增加文化課考核。如此謹慎的安排,既為優秀職校生提供了深造機會,也可避免他們無法適應本科學習環境,堅持了學習能力與受教育層次相匹配的原則。

打通職業教育與普通高等教育之間的通道,不僅為相關個人的事業選擇創造了更多可能性,也是對人才發展規律的根本遵循。允許年輕人在不同的人生賽道切換,才能在探索和嘗試中確定更適合自己的方向,而不再因為“一考定終身”的思維限制前程。職業教育與普通高等教育互相兼容,也有助於提高職業教育的社會認知度,讓有才華的人放下心理包袱,朝著自己的選擇風雨前行。

職業教育不是學習失利以后走進的“死胡同”,普通高等教育也不是適合每個人的終南捷徑。教育隻有更開放,才能量體裁衣,為不同受教育者提供差異化的成長平台。當職業教育與普通高等教育不再是誰取代誰、誰壓倒誰的關系,社會對各類人才也能給予平等的尊重,才能消除偏見和刻板印象,充分激活工匠精神和創新力,讓每所學校都能培養出符合社會需求的人才。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