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江蘇國企經營指標波動 危中尋機謀新局

2020年04月22日07:1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疫情大考,國企危中尋機謀新局

記者從20日省國資委召開的一季度形勢分析會上獲悉,一季度,江蘇省、市國有企業實現營收1931億元、利潤總額141.55億元。兩項數據受疫情影響,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但截至3月末,營收降幅已有收窄。同時,就總量而言,截至3月末,省屬企業資產總額達1.6萬億元、淨資產5962億元、歸母權益3178億元,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22.33%、13.29%和11.4%。

疫情影響,倒逼企業強內功

“新冠肺炎疫情對我省國有企業正常生產經營造成很大影響,也倒逼我們直面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挑戰。”省國資委一級巡視員李琨直言。

“突如其來的疫情使各行業板塊企業均遭受不同程度影響,其中交通、能源、貿易、酒店類行業受沖擊較大。”省國資委主任、黨委書記兼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徐郭平說。

一季度,在行業內企業廣受沖擊的情況下,省屬企業涉農板塊逆勢上揚。“1-3月,集團實現營業收入75.66億元,同比增長2.76%﹔利潤總額12.11億元,同比增長5.34%﹔歸屬於集團公司淨利潤3.22億元,同比增長10.52%。”省農墾集團總經理胡兆輝介紹。農業板塊的逆勢增長與自身基礎鞏固提升密不可分——一季度,省農墾集團完成固定資產投資7.78億元,其中7.36億元投在與核心業務相關的重點項目上。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產加快,省市屬企業發展向好的勢頭已經顯現。”徐郭平表示。相較1-2月,1-3月省屬企業營收降幅縮小0.02個百分點,同期省市兩級國資監管企業總體營收降幅則更收窄2.49個百分點,初步呈現“觸底反彈”態勢。

深耕主業,化危為機破僵局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穩住經濟發展,成為擺在全省國企面前的一道必答題。

江蘇交控給出的答案是,化危機不忘尋商機。疫情發生后,企業第一時間出台30條措施,在保重點交通項目建設、保剛性債務兌付、保安全生產和職工隊伍穩定的基礎上,壓縮支出,實施降本增效。“一季度公司累計對外融資389億元,而新增債務平均融資成本同比下降86個基點。”江蘇交通控股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蔡任杰說。

省國信集團圍繞能源與金融等主營業務深挖潛力,採取針對性措施,積極應對疫情挑戰。“1-3月,集團實現利潤總額12億元,剔除不可比因素,與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省國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謝正義表示。

金陵飯店集團打響生產自救“春雨戰役”,2月21日至3月31日銷售104萬隻金陵大肉包,金陵連鎖酒店銷售額突破2100萬元。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狄嘉表示,“2月17日集團接到緊急任務,36小時趕制1萬隻金陵大肉包和3000份鹽水鴨馳援抗疫一線。這36個小時,刷新金陵大肉包烹制紀錄,倒逼出的效率讓集團上下為之一振。”

“一季度,集團跨境電商平台銷售額保持同比18.7%的增長。”蘇豪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正喜告訴記者,跨境電商之所以能成為疫情下集團發展亮點,關鍵在於注重新市場開拓,“特別是一些疫情不太嚴重的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市場”。

搶抓時機,超前謀劃開新篇

雖然回暖態勢在全省國企3月末的主要經營指標中有所顯現,但在當前常態化防控形勢下,國企發展仍面臨諸多挑戰。其中,尤為值得注意的是海外風險對省內國企“走出去”的影響。“由於國外疫情管控升級和下游需求衰減,外貿形勢比較嚴峻,省屬貿易類企業仍面臨獲取訂單難、人員流動難、國外工廠疫情控制難等局面,還要進一步加快轉型發展。”徐郭平說。

“從全球疫情情況看,全省國企仍需做好長期作戰准備。”李琨認為,對企業來講,當前要務是主動圍繞戰略性產業、新興產業,推動資源要素向相關領域集聚。

反觀國內市場,在眾多行業和產業亟待重新布局的形勢下,國有企業信譽好、融資能力強等優勢為其打開下階段發展局面奠定基礎。而省屬企業資產總額達1.6萬億元,省、設區市國資監管企業資產總規模達6.47萬億元,基本盤面的穩定也成為下一步發展的“定心丸”。

眼下,超前謀劃、超前調研、超前開展商務接洽,已是全省國企發展的新要求。江蘇交控提出拓展優化產業、區域和空間發展布局的思路﹔國信集團列出加強能源業務開拓、加快金融業務轉型的舉措﹔農墾集團提出,將強化重點領域創新,推進國有土地資源資產化資本化。(李睿哲 王建朋)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