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睡致嬰兒死亡 奇葩育兒項目當休矣

時本

2020年04月23日11:2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趴睡致嬰兒死亡 奇葩育兒項目當休矣

日前,一個新手媽媽在付費睡眠引導群提問,稱小孩翻身趴著睡覺一直哭,想向群內老師求助,群友答“不是大哭就沒事”。約兩小時后,孩子因窒息不幸身亡。據報道,3月份這個媽媽曾購買某公司的一個付費課程並加入微信群。某公司回應稱網傳信息不實,孩子直接死因並非趴睡,具體不便透露,孩子媽媽購買的課程已於3月31日停止。

孩子的死因是不是因為趴睡,需要通過醫學和鑒定方能得出結論,某公司作為涉事方對此沒有解釋權。這名新手媽媽購買的育兒咨詢課即便於3月31日停止,也不是該公司開脫責任的理由,畢竟這位媽媽的致命昏招是在該公司學來的。

從視頻中可以看出,從睡眠引導到孩子死亡的整個過程,都有該公司的服務人員在線指導,這位媽媽的各個動作都經在線服務人員把關。可以認為,孩子的死亡不僅直接發生在糊涂媽媽的眼皮底下,同樣也發生在該公司工作人員和其他在線交流者的眼皮底下。

嬰兒在母親面前一步步走向死亡,這是人間少有的悲劇。該嬰兒即使因趴著睡出現嘴唇發紫等窒息症狀,其母親不僅沒有警覺,而且還在群裡討教“要不要為孩子翻身”,無知到如此程度,真讓人難以置信。哪怕稍微具備醫學常識的人,想必也會迅速停止這個睡眠課程,不至於走到鬧出人命這一步。

不過,一味責備這名母親也有失公允。人的判斷力容易受到周圍氣氛的影響,當在線指導老師和其他媽媽都爭相鼓勵她,認為孩子出現這種情況是正常現象時,她就更容易作出錯誤的判斷。她的無知來自於這個課程所營造的一個氛圍,其根源則是這個睡眠引導項目缺乏起碼的科學性,長時間的培訓與引導,已大幅拉低了該公司團體成員的整體健康素養。

近年來,社會上出現了許多與育兒和嬰幼兒養生有關的服務,涉及按摩推拿、水療、睡眠引導、早期智力開發等多個方面。其中,通過網絡、微信等渠道提供在線服務的也不在少數,很多服務項目毫無科學性可言,以至於嬰兒致死致殘事件時有發生。

這起事件首先應作為個案處置。當務之急,應將所有類似奇葩育兒項目當成一個整體來治理,讓孩子遠離“推拿致死”、“睡眠致死”等隱患風險。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