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推行“最簡環評”審批 3個工作日獲批復

2020年04月23日15:53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首家企業3個工作日 獲“最簡環評”審批

“告知書上的各項環保要求,能承諾做到嗎?”“能做到。”“好,簽字蓋章,您公司新上項目的環評審批完成了。”17日,第一個享受到我市環評告知承諾制改革帶來的便捷,康斯博格汽車部件(無錫)有限公司內飾事業部中國區總監克瑞斯直呼沒想到:“3個工作日就批復了環評,如此暖心的營商環境,正是我喜歡無錫的原因之一。”

有了環評批復,就意味著康斯博格投資2億元的新項目向開工建設前進了一大步。在新吳區環普產業園內,康斯博格(無錫)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繆旭旺介紹,公司扎根無錫10多年,主要生產汽車零部件,是特斯拉、奔馳等知名汽車品牌的穩定供應商。疫情期間,為配合上海特斯拉工廠落戶,康斯博格(無錫)公司急需擴建1.2萬平方米的廠房、新增5條自動化生產線,建設年產800萬片汽車座椅加熱墊、150萬套汽車座椅腰撐和按摩系統、150萬套汽車座椅通風系統項目。

幾年前,繆旭旺曾為企業項目跑過一次環評,那時前后花了近3個月。此次新項目上馬,公司高層計劃用兩個多月時間拿下審批。

企業難事悉心辦。新吳區生態環境局副局長龐正方得知此事后,立即趕往康斯博格。在生產車間,他告知企業負責人,生態環境部3月出台新政,鼓勵各地將環境影響總體可控、就業密集型等44類行業納入環評告知承諾制審批改革試點,此次康斯博格擴建項目正包含其中。急企業之所急,龐正方決定對康斯博格擴建項目試點開展環評告知承諾,受理即審批。

這件事能不能先干?怎麼干?告知承諾后的環境污染風險誰來擔?新吳區生態環境局將一連串“問號”留給自己。龐正方說,雖然生態環境部下發了環評告知承諾制審批改革指導意見,但我省實施細則尚未出爐。新吳區作為全市經濟發展高地,生態環境部門理應先行先試,快速解決企業面臨的難題。設置流程、擬定告知書、聽取專家意見……新吳區生態環境局攻堅克難,在全市率先為企業批復了告知承諾環評,“刷新”項目落地速度。

“最簡環評”審批的項目如何監管?市生態環境局相關人士介紹,此次改革的最大亮點是再造流程,將事前審查變成“事中審查、事后監管”,極大地縮短企業項目的環評審批周期。一旦發現企業環評項目存在重大缺陷、遺漏或者虛假等問題,生態環境部門將對相關單位及人員進行處理,並依法撤銷環評審批決定,確保環評審批提速不減質。

(馬雪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