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集約用地釋放“土地紅利”

2020年04月23日16:06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高新區集約用地釋放“土地紅利”

走進SK海力士二工廠,一座高達5層、氣勢宏偉的廠房格外引人注目。正是依靠這座廠房, 近日該企業成功入選全省節地模式(技術)先進典型案例,省自然資源廳對此進行了通報,高新區(新吳區)集約用地經驗得以在全省推廣。

記者從相關部門獲悉,高新區經過28年的發展,連續多年位居江蘇省開發區科學發展綜合評價前列,建設用地量不足的現狀也逐漸顯現。對此,高新區創新發展理念,多措並舉,在存量資源的優化配置中釋放發展新空間,全方位提高節約集約用地水平,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基礎保障。

增資增容不增地,多個企業通過挖潛創奇跡

在高新區,越來越多的企業樹立了集約創造價值的理念,走上了集約化發展道路,演繹了“寸土寸金”的精彩。

增資增容不增地,已成不少企業的共同選擇。SK海力士二工廠使用存量土地建設全球單體投資規模最大、月產能最大、技術最先進的10納米級DRAM產品生產基地,其中主廠房為高37米地上5層地下1層。在節約用地的同時,產出效益成倍提高,預計到2020年底,海力士無錫工廠產能佔總部的比重將從今年年初40%提高到50%。完全投產后,12英寸晶圓月產能將提升至18萬片,年銷售額也計劃從21.6億美元提升至33億美元。

在集約用地的理念下,一些建設較早的低矮廠房被拆除重建。村田電子投入9000萬元進行廠房建設,拆除低層廠房,建設總面積4.8萬平方米的4層研發大樓,局部為8層,實現了縱向式發展,大大提高了空間利用率,節約了60%以上的可利用土地。新廠房啟用后月畝均稅收增長達到了355%。

存量土地通過挖潛也能創造奇跡,誰能想到,無錫市納稅冠軍阿斯利康用地面積僅為9.6公頃!10多年來,公司先后在存量土地上建設了區域包裝及收發中心、新針劑廠房、新實驗樓、新藥開發及供應大樓等,產出效益得到了大提升。2019年阿斯利康納稅34.24億元,連續兩年位列無錫市納稅企業榜首。

破解上下學交通擁堵“頑疾”,地下接送系統顯身手

不少家長都有這樣的體會,送孩子是個“苦差事”,經常在學校附近路段上一堵就是10多分鐘,而“地下智能接送系統”實現了“以空間換時間”,通過該系統家長開車送孩子進校后再出來隻需幾分鐘。

對於春陽路小學的家長來說,接送孩子停車難將成為“過去式”,前不久學校新建成的“地下智能接送系統”已通過驗收。進入該校“地下智能接送系統”看到,這裡有八個功能區塊:機動車停車區、非機動車停車區、接人區、閘機、步行通道、殘疾人通道、圖書角、休息室,實施接送單循環模式,完全實現人車分流。值得一提的是,結合地下接送系統還同步設置人防社會停車場,通過軟硬分隔、錯時管理等技術管理措施服務周邊居民,滿足部分居民停車需求,讓停車資源得到最大限度地利用。

據介紹,該校的“地下智能接送系統”將訪客、車牌識別、智能通道、電子班牌、手機APP等多種智能化管理手段相結合,系統內嵌智能身份識別(人臉識別,智能刷卡)、智能門禁、移動互聯等相關新興技術,不但實現了學生校園的安全化管理,還降低了管理成本。

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新吳分局相關人士介紹,今后全區新建中小學和符合條件的建成學校,將建設地下接送系統,上下學出現的交通亂象將逐步得到改善。同時,空出的車位還可向公眾開放,為周邊單位、居民解決停車問題。全區6個街道的中小學或幼兒園目前都有已建成或在建的地下接送系統,覆蓋率在全市處於領先水平。

“地鐵+社區”模式,集約建設新型睦鄰中心

令人矚目的無錫地鐵3號線今年將建成並投入運行,該線路將給高新區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如何集約利用沿線站點的土地資源,以充分發揮其社會和經濟效益?高新區相關部門對此早有規劃。前不久,無錫地鐵3號線東風站商業項目已通過規劃許可,這是疫情復工之后高新區核發的第一張工程規劃許可証。

無錫地鐵3號線東風站TOD開發項目位於永樂路與機場路交叉口西北側,是該站打造TOD上蓋物業項目的重要核心功能區,項目整體規劃中的住宅、辦公、公寓等業態將整體形成一體化的睦鄰中心,建設成為集住宅、商業、辦公、公寓、P+R為一體的小型綜合型地鐵上蓋物業,並與地鐵3號線東風站實現無縫連接。該商業功能區將按照“地鐵+社區”模式,依據現代人的生活元素,將地鐵、社區相互融合,形成智能化的“Mini生活方式中心”,這是高新區集約用地的又一生動例証。

據介紹,該項目將充分依靠軌道交通線網便捷優勢,發揮商業匯集群效應,形成以東風站為原點的TOD生活圈,改變城市格局,推動客流增長,提高沿線土地附加值,大幅提升土地集約利用水平,實現軌道交通公益性和經濟性的平衡和諧發展。項目計劃於2021年底前完工,屆時轄區居民將盡享新型新睦鄰中心帶來的便捷生活。(安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