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鄴發布"四新"建設方案 直播網紅促消費升級

2020年04月23日19:0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4月23日電 (記者朱殿平)以市區兩級24個“新基建”項目為重點,力爭完成年度投資29億元﹔發展直播電商,孵化網紅品牌,互聯網平台網上交易額年度增長超過20%﹔到2020年,全區新產業總規模超過190億元﹔排定151項任務、總投資778億,打造美麗可品味、空間可融入、溫度可感知、安寧可依托的現代化國際性城市中心……前不久,南京市委市政府召開戰疫情、擴內需、穩增長“四新”行動動員大會,發布了新基建、新消費、新產業、新都市四個行動計劃。建鄴區也迅速響應,近日發布《河西·建鄴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新基建新消費新產業新都市 “四新”行動實施方案》(下簡稱“《實施方案》”)。

在新基建方面,《實施方案》中明確,突出數字經濟、總部經濟發展戰略,堅持產業聯動,總體推進新型基礎設施與主導產業、地標產業兼容並包。以編入市行動計劃的市區兩級171.75億元的24個項目為重點,2020年建鄴區將力爭完成年度投資28.89億元﹔推進總投資134.52億元的5個新基建關聯產業載體(園區)建設,2020年力爭完成年度投資12億元﹔同步推進總投資76.25億元的28個區級儲備項目建設,力爭完成年度投資48.4億元。培育依托新基建產業環境創新發展的示范企業、平台經濟重點企業13家,力爭相關行業年度營收增速達到15%以上,互聯網平台網上交易額年度增長超過20%。

新產業注重強鏈成群。建鄴區新產業實施方案與新基建實施方案錯位布局,依托主導產業體系,強化軟件和信息服務產業地標和人工智能產業地標,遴選一批有重點項目支撐、短期內見成效的新產業、新平台、新應用場景,加快發展新產業,積極激發新的經濟增長點。到2020年,全區新產業總規模超過190億元。其中新一代數字經濟規模30億元(高端軟件和信息服務產業規模達15億元、工業互聯網核心產業規模達5億元、5G產業規模達10億元),新醫藥與新健康產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30億、智能網聯汽車和新能源汽車產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10億元、新型都市工業產業規模達到120億元。淨增規上工業企業數10家以上、新增市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5家以上。

“新基建新產業實際上是相輔相成的,新基建更集中於前期的建設和布局,新產業則注重形成實效。在具體推進時,我們就將相關部門放在一起,實現無縫對接,提升協同水平。”建鄴區發改委副主任陳峰飛說,“四新”行動是整體經濟基礎的夯實,尤其是對經濟發展的韌性、潛力、后勁等方面是很大的補充。為更好服務企業,區發改委等部門將與市級相關部門保持聯系,及時對接相關企業扶持政策,並對企業反映的問題進行會商交辦,更好地支持企業發展。

新消費聚力提質擴容。作為數字經濟發展高地,建鄴區將聚焦“商超促銷、電商帶動、餐飲轉型、汽車消費、展會開放、文旅引領”等重點領域,以新服務帶動新消費。《實施方案》中也明確了新消費的發展目標:限額以上批發、零售、住宿、餐飲業實現銷售額1019億元,居民消費水平全面提升。網絡零售額實現130億元。力爭全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上半年198億元,實現正增長,全年增幅高於全市平均水平,主城區排名實現位次前移。

記者了解到,頗受關注的建鄴區消費抽紅包活動將迎來“升級版”,五月起通過線上線下互通的促銷方式,舉辦“建鄴遇見你、新消費紅五月--河西˙建鄴膨脹生活季”消費促進活動,推出“膨脹金”回饋消費者,拉動線下餐飲美食、潮流品牌、傳統零售、核心商圈消費。市民隻要在線上購買20元消費券,使用時即可膨脹為100元,付款后還可參加二次膨脹,二次膨脹金最高膨脹100倍,活動結束前使用無門檻限制。通過開展“膨脹生活季”活動凝聚全區實體商業商圈資源和力量,創造商業新消費場景,拉動商業消費復蘇。除此之外,建鄴區還將打造直播電商產業園,大力發展直播電商,孵化一批網紅品牌,培養一批網紅帶貨達人。同時,推動商業綜合體、商超、連鎖便利店、特色商業街區延長夜間營業時間,聯合主題博物館、美術館等場館資源夜間開放,推動江蘇大劇院、保利大劇院等夜間演藝項目延長營業時間,打造建鄴夜間文體旅活動品牌。

新都市突出品質生活。建鄴區瞄准打造“美麗可品味、空間可融入、溫度可感知、安寧可依托”的現代化國際性城市中心目標,共排定了14個方面、151項任務,項目總投資778億元,其中2020年投資約160億元,圍繞“宜居生活提品質、綜合服務添活力、安全韌性補短板、基礎設施強功能”四方面重點發力。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共停車設施建設方面,建鄴區將創新嘗試以政府為主導,充分利用市場和政府“兩隻手”,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新都市建設,引入金融活水,預計年內新增沉井式泊位1000個。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