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超9成網友支持騎乘電動車戴頭盔

2020年04月23日07:32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超9成網友支持騎乘電動車戴頭盔

交警向外賣騎手宣講安全知識 資料圖片

4月17日,南京交警部門發布《通告》,自今年5月1日起,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將在全市范圍內,對駕乘電動自行車佩戴安全頭盔實施全面管理。與此同時,南京交警也在微信上發起投票活動。4月22日,現代快報記者獲悉,短短幾天時間后台已有近3000人留言,9 成以上網友投票支持騎乘電動車佩戴頭盔。值得一提的是,現代快報此前曾作過多次報道,建議相關部門立法強制要求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佩戴頭盔。

電動車死亡事故,8成以上是顱腦損傷

根據南京交管部門此前發布的數據顯示,南京市死亡交通事故中涉電動自行車佔到49.9%,其中81.6%死於顱腦損傷。頭盔是騎行過程中保護我們個人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正確佩戴安全頭盔能夠極大避免在交通事故中的傷害。

2019年,現代快報記者就曾多次調查發現,南京騎電動自行車的市民中,隻有十分之一左右的騎車人佩戴頭盔。南京工業大學交通運輸工程學院副教授王衛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表示,一般來說,電動車事故中,戴了頭盔的傷者基本上都是頭皮外傷,最嚴重的是顱骨骨折,而不戴頭盔的話,最輕的就是顱骨骨折造成腦震蕩,嚴重的會出現顱腦損傷,有些甚至來不及送到醫院人就沒救了。

9成以上市民投票支持騎車佩戴頭盔

《通告》發布后,記者在調查中發現,近期市民購買頭盔的熱情明顯高漲了不少。在一家位於板倉街的電動自行車專賣店,記者看到店內專門設置一面頭盔展牆方便市民選購。老板告訴記者,南京交管部門相關《通告》發布后,近期前來選購頭盔的市民絡繹不絕,以前一個月隻能賣出一兩個頭盔,現在一天的銷量就接近20個。

近期,江蘇省人大在制訂《江蘇省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草案)》時曾公開向社會征求意見並發起投票。與此同時,南京交管部門也第一時間在微信上予以轉發,並專門就是否支持電動自行車駕駛人佩戴頭盔進行投票調查。

根據投票結果顯示,31%的網友贊成在《條例》中作出佩戴頭盔倡導性的規定,36%的網友支持強制佩戴頭盔並設定法律責任,還有28%的網友贊成在倡導性佩戴頭盔的同時對特殊人群作出強制性規定並設定法律責任,最后僅有4%的網友認為騎乘電動自行車佩戴頭盔不應由《條例》作出規定。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南京交警在微信公眾號上發起了免費贈送頭盔的活動,網友隻需要在微信公眾號上留言,說出在交通出行過程中與“頭盔”的故事,就有可能獲得交警部門贈送的頭盔。目前微信后台留言已近3000條。(寧交軒 王瑞)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