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推9項衛生健康惠民舉措 老人免費早癌篩查

2020年04月23日16:05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九項衛生健康惠民舉措今年推出

免費開展兒童視力健康檢查,為老人開展腫瘤標志物免費檢測及初篩,無償獻血者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納入免費用血范圍……在昨天召開的2020年全市衛生健康工作會議上,市衛生健康委發布了九大衛生健康惠民舉措。這一系列實篤篤的惠民實事將更好地滿足百姓健康需求,提升看病就醫獲得感。

“一老一少”健康得到關注

記者注意到,在今年的九大惠民舉措中,“一老一少”的健康得到特別關注。

在老年人健康方面重點關注早癌篩查,實現惡性腫瘤早診、早治。今年將為全市65歲及以上常住老年人提供一次免費的健康管理服務,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狀態評估、體格檢查、輔助檢查和健康指導,年度健康管理率達到7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結合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服務,今年起免費為市區65周歲以上老年居民和65周歲以下納入社會管理的企業退休人員,開展胃癌、腸癌、肺癌等常見惡性腫瘤的腫瘤標志物免費檢測及初篩,男女各12項,對初篩陽性者推薦做進一步檢查確診和治療。這項惠民舉措一年覆蓋25萬人。

在少兒方面則重點關注視力問題,今年將免費開展幼兒園兒童眼外觀檢查、視覺行為評估、紅光反射檢查、眼位及眼球運動檢查、遠視力檢查、屈光檢查等6個方面的視力健康檢查,實現全覆蓋。同時將參加檢查兒童的屈光度、眼軸長度、屈光介質參數等數據錄入系統,為兒童建立個人視力電子檔案,隨入園、轉園、入學等轉移。並為視力異常或可疑眼病的兒童提供個性化、針對性強的預防和治療方案,確保兒童眼健康。

大小醫院軟硬件同步提檔升級

隨著市屬醫療衛生布局優化調整,廣受百姓關注的幾個“大醫院”的項目建設加快進度,從會上獲悉,江南大學附屬醫院南院區項目計劃8月份搬遷啟用﹔市精神衛生中心二期項目完成結構封頂﹔市兒童醫院、市急救中心易地建設項目開工建設﹔市婦幼保健院遷址擴建項目完成北創園裝修改造,啟動老三院改造。同時,對基層的“小醫院”也繼續提檔升級,今年計劃建設24家以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年內完成10家,改善基礎設施條件和就醫環境。

硬件提升,醫療服務水平也要相應提檔。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預約診療成為新趨勢。去年我市三級醫院門診預約就診率達67.88%,專家門診預約就診率達85%,推行檢查檢驗結果互認,為患者節約醫療費用3900多萬元。今年將繼續推進預約診療等便捷就醫服務,尤其是依托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持續優化就診流程,構建覆蓋診前、診中、診后的線上線下一體化醫療服務模式。今年將鼓勵各級醫療機構發展互聯網醫院,年內全市新增互聯網醫院3-5家,開展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在線復診、開具處方,將優質醫療資源服務偏遠地區等更廣大的群體。

公益惠民提升居民健康素養

作為公益惠民的重要領域,今年的衛生健康項目中新增了實施無償獻血者關心關愛服務項目。據悉,新的《無錫市獻血條例》將於2020年6月14日起施行。根據新政策,我市將進一步落實“三免”待遇,為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獲得者提供免費游覽政府投資主辦的公園及旅游風景區、免費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到政府舉辦的醫療機構就診免交普通門診診察費﹔值得一提的是,將無償獻血者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納入免費用血范圍,這一惠民舉措在全省率先實行。

此外,今年繼續免費開展產前篩查、新生兒疾病篩查等公益健康項目,提高人口素質﹔繼續舉辦中醫藥健康文化惠民活動、“無錫青醫傳·金匱新秀”青年中醫宣傳、“中醫藥就在你身邊”健康巡講等中醫藥文化學術交流活動﹔針對重點人群提供精准化健康服務,提升居民健康素養。(楊明潔)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