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勞保用品當名牌醫用口罩銷售 多人被處理

2020年04月23日14:20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勞保用品當名牌醫用口罩銷售,害人又害己!

前一陣子,防護口罩成了搶手貨,在國內N95等防護口罩緊缺的情況下,一些見利忘義之人竟然把防塵用的勞保口罩當成醫用口罩出售,某社交平台朋友圈也“順勢”成了銷售假冒偽劣防護病毒口罩的重要渠道。近日,常州市公安局通報了一起勞保用品冒充名牌醫用口罩的涉疫物資案件。

1月25號,在常州天寧區金新鼎邦小區業主微信群裡,一業主在群裡銷售3M牌N95口罩,說這口罩是醫用級別專用口罩,香港有售,一盒20個288塊錢,還說“要口罩的喊我,大量現貨,我不坐地起價,很便宜,特別強調都是N95”。不過,有業主買回戴了之后卻發現這些口罩似乎有些問題。

常州市公安局天寧分局局前街派出所民警朱紫豪說:“口罩買回來使用之后發現有刺鼻的氣味,自己通過網上查詢3M口罩的鑒別方法,發現買的口罩與正品有區別。”

賣家宣傳買家質疑的信息引起警方關注。經初步鑒定,發現賣家在群裡銷售的口罩為假冒3M品牌口罩。1月31號下午,常州市公安局食藥環支隊聯合局前街派出所前往金新鼎邦小區,將兜售口罩的張某、李某抓獲。兩人交代,口罩來自同住一小區的周某夫妻。

民警朱紫豪說:“周某他們在金橋市場從事勞保物品行業,口罩是從他們倉庫流出來的。”

隨后,在周某妻子李某的帶領下,警方在其勞保店鋪的三個倉庫內發現大量口罩。2月1號中午,經過派出所勸說,潛逃在外的周某向警方投案自首。周某稱,2019年以來,夫妻倆在天寧區金橋市場內經營勞保用品,向工廠提供手套、口罩等。今年1月22號,當他還在外地跟妻子旅游的時候,他接到同小區做手機生意的張某的電話,張某告知他常州口罩緊缺。

民警朱紫豪說:“當時全國上下一罩難求,他們嗅到了商機,覺得不管是真口罩、假口罩,反正隻要是個口罩,老百姓都會相信,更不要說有3M牌子在上面的口罩。”

兩人隨即商量,由張某夫婦在常州代為銷售周某倉庫內的偽劣3M牌N95系列口罩,得款后二人分贓。不曾想,倉庫內的17箱口罩短短數小時便銷售一空,周某於是想到了高某。

常州市公安局天寧分局局前街派出所副所長吳昊說:“高某本身是在九龍市場那邊批發橡膠手套,他主要批發給勞保店。勞保店平常給工廠提供橡膠手套的同時,也會需要一些3M口罩,高某也會向他們零售批發一些3M口罩。在本案當中,他就是我們常州地區一個最高的級別。”

此時高某已回山東過年,為了牟取高額利潤,約定由張某夫婦從高某倉庫內取貨69箱,並由張某夫婦銷售,銷售后分贓。以往7毛5一隻的口罩當時以5到8元的價格銷售,並且供不應求,累計銷售2萬隻口罩,貨款達17萬元。后經鑒定,這批假冒3M口罩均不具備防護功能。目前,周某和張某夫婦已被移送起訴。

吳昊說:“觸犯了兩個罪名,一個是生產銷售偽劣產品,另外一個罪名就是假冒注冊商標。在5萬元到20萬元之內,選擇較重的來定罪,就是假冒注冊商標。”

這叫機關算盡太聰明,最終落得了害人又害己的下場。所以,面對金錢的誘惑,一定要守住法律的底線,否則,后悔就遲了。(周健 吳昕 常州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