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調研長江大保護工作:堅定不移推動長江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2020年04月24日07:1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認識再提升 責任再強化 任務再壓實堅定不移推動長江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4月23日,省委書記婁勤儉在南京專題調研長江大保護工作情況。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堅決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要求,認識再提升、責任再強化、任務再壓實,堅定不移抓好長江環境問題整改、生態修復和產業布局優化,推動長江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加快建成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優良的高質量發展典范。

依托穿城而過的長江,南京正從“秦淮河時代”邁向擁江發展的“揚子江時代”。婁勤儉來到南京濱江發展展示中心,詳細了解南京“一江兩岸”35公裡濱江外灘規劃建設情況和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及長江“生態眼”環境立體感知平台情況。他充分肯定了南京濱江“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取得的積極成效,強調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讓南京具備“一江兩岸”聯動發展的優勢,要進一步提高站位、開闊視野,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科學系統做好規劃,打造具有時代風採、體現南京特色、彰顯文化底蘊的濱江發展示范區。穿行魚嘴濕地公園,看到這裡通過治理保護已成為人們觀賞大江風貌、科考江豚蹤跡、體驗生態濕地的休閑場所,婁勤儉說,濕地具有巨大的環境功能和效益,一定要加強退化濕地保護修復,推進濕地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濕地保護小區建設,強化長江生物多樣性保護。在秦淮新河入江口,婁勤儉眺望建設中的長江五橋,聽取工程建設情況匯報,指出要進一步做好前瞻規劃,強化基礎設施能力支撐,加快推進跨江融合發展。

由於歷史原因,南京長江沿線還有一些傳統工業企業。幕燕濱江片區曾經是南京“工業重鎮”“化工基地”,污染物排放嚴重破壞長江生態環境。看到經過綜合整治和生態修復后已由“生產岸線”變成“生態岸線”,婁勤儉對此給予肯定,強調要堅持“砸籠換綠”“騰籠換鳥”“開籠引鳳”並舉,下決心解決“重化圍江”問題,更大力度整治長江岸線,對收回和未開發的岸線要更多地從生態修復和保護的角度來考慮用途,努力重現長江水清魚躍、岸綠景美的良好生態環境。婁勤儉乘車沿長江岸線巡查,現場察看現有工業企業分布情況,聽取南京市沿江化工企業轉型升級工作等情況匯報。他指出,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大保護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對長江沿線企業嚴格環保標准要求,環保無法達標的企業、園區必須按規定關停。要“一企一策”更有針對性地推動企業轉型升級,讓沿江騰出的空間優先用於發展智能制造、高端服務、綠色產業。

長江水質提升與入江支流息息相關。婁勤儉來到外秦淮河三汊河入江口,考察入江支流水環境提升工作情況,當場察看無人機採集的水樣檢測結果。他肯定了南京市採取河道清淤、污水管道改造、建設水質淨化站等做法后指出,一定要重視解決城市發展過程中逐步形成的河道黑臭問題,科學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通過自動化監控手段和科技創新減少污染排放,努力從根本上解決污染問題,促進長江水質不斷提升。

南京市通過對沿江環境整治、自然生態資源修復、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等工作,著力打造濱江風光帶,展現大江風貌和山水城林特色。在濱江風光帶鼓樓片區,婁勤儉考察了中山碼頭、歡樂舞台廣場,沿江岸步行體驗濱江風貌,叮囑當地負責同志要繼續大力加強環境整治提升,想辦法打通沿江步行堵點,為百姓創造體驗濱江風貌的更好環境。在燕子磯公園,婁勤儉聽取了八卦洲洲島岸線和生態環境修復情況介紹,強調南京濱江地區歷史文化積澱豐厚,在長江大保護中要突出生態內核、挖掘文化內涵,打造標識度高、代表性強、影響力大的長江生態環境特色示范段,引領帶動整體環境質量提升。

婁勤儉在調研中強調,推進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是必須堅決扛起的重大責任,要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清醒認識到“共抓大保護”隻邁了一小步,以更強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保護一江清水、兩岸蔥綠。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綜合運用科技創新手段減少污染排放,加快實現沿江環境質量根本性改善。要遵循規律,科學推進長江大保護工作,切實抓好沿江突出環境問題整改,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在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中走在前列。

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2018年和2019年兩次召開現場推進會,把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擺在壓倒性位置來抓,提出了走在全國前列的目標定位。今年,省委書記婁勤儉把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作為牽頭聯系的重點改革任務推進落實。

省和南京市領導樊金龍、張敬華、郭元強、韓立明參加調研。

延伸閱讀 >>>

建立領導聯系重點改革任務制度,是我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領導干部親力親為抓改革重要指示精神、著力推動改革落實的一項重要舉措,是領導干部帶頭改進工作作風、強化責任擔當的具體體現。自2017年實行這項制度以來,省委書記和省長親自挂帥出征,省委常委、省政協主席、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副省長都分別牽頭聯系一項重點改革任務。各設區市、縣(市、區)也參照省裡做法,相應建立了領導聯系重點改革任務責任制。省市縣三級領導聯系的重點改革任務每年達到2000項左右,去年使一大批重點改革任務取得顯著成效,有效帶動了全省面上改革向縱深推進。(耿 聯)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