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丨江蘇盱眙:織密因病致貧防護網

姚雪青 杜 喬

2020年04月24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織密因病致貧防護網

《人民日報》2020年04月24日 15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盱眙實施四重保障,減輕患者負擔

織密因病致貧防護網

2019年,江蘇省盱眙縣通過優化流程、提高比例、財政兜底,實施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大病補充保險、醫療救助“四重保障”,讓建檔立卡低收入患者少花錢、少跑腿、少擔憂,人均自付住院總費用不超過10%,報銷救助平均比例提高到90%,切實織密因病致貧防護網。

錢忠艷一家5口人,原本過著平靜的生活。2015年,由於兒子長期不歸、兒媳離家出走,隻剩老兩口帶個小孫子,家裡失去了頂梁柱。這家人被識別為建檔立卡戶,成為縣長朱海波結對幫扶戶。

2016年,錢忠艷一家20畝土地流轉,每畝地帶來年租金800元。加上夫妻倆到承包戶田地打工,2017年收入2萬元,超過省定人均6000元脫貧標准,順利“摘帽”。

2019年4月,58歲的錢忠艷查出結腸癌,幾次手術醫保報銷大部分,但自付部分依然掏空家底。6月中旬,朱海波上門走訪。眼看這家人要再次滑入貧困的泥潭,朱海波當即安排醫保局在政策范圍內盡可能給予幫助。

該局了解到,錢忠艷患病花費7.75萬元,報銷5.2萬元、比例67.1%,自費2.55萬元。“這是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報銷的,還有醫療救助和補充保險程序沒走完。”縣醫保局局長梁開成介紹,自費2.55萬元合規部分二季度將納入救助范圍,比例達50%以上﹔同時建議到民政部門申請“單人保”,醫保報銷和醫療救助比例將再提高5%和30%,基礎醫療住院門檻費降低50%。這樣,報銷救助總比例近85%。

盱眙建檔立卡人口6.1萬,很大部分是老弱病殘。如何不讓個例成為孤例、讓關愛成為制度呢?經過調研論証,縣委、縣政府決定實施“醫保扶貧100%服務”,即實現醫保扶貧工作100%覆蓋、提供100%滿意服務、做好100%報銷救助比例惠民文章,讓醫保政策最大限度讓利於民、讓更多困難群眾獲得實惠。

醫保扶貧100%服務,主要辦法一個是降低門檻提高比例。補充保險降低門檻費、提高報銷比例和賠付率,門檻費由1萬元降至1000元,報銷比例直接提至85%。另一個是拓展醫療救助病種,由現行30個病種變為患各類病住院的全部納入救助范圍。

該項工作還得到淮安市醫保局大力支持,市裡系統開放端口、接入通道,令其更具便利性。“入院時沒繳費,出院時一把結清了。”古桑街道張女士的父親介紹,女兒因病花費29928.63元,報銷救助總比例91.69%。

醫保扶貧涉及多個部門,如何提高協同配合的積極性、實現技術和信息共享呢?

“補充保險環節較多,許多患者報銷時不知情或不便利,這也是流程再造難點。”梁開成介紹,為提高保險公司效率,把原先在醫療救助后的補充保險前移,將保險公司窗口調到醫保局﹔同時借助千名干部走訪幫扶6萬名低收入農戶契機,印發《醫保扶貧一封信》,講清政策流程、實現戶戶知曉。

“為配合推進保險扶貧新政落地,我們通過技術升級流程再造,為群眾提供更便捷服務。”該保險公司盱眙支公司副總經理李勇說,優化保險流程提升了企業形象,也吸引擴大了用戶群體。

“通過推動縣域內就診率提高,也幫助醫院提升技術、促進發展。”縣醫院醫保辦主任朱琳認為,醫保扶貧的實施,促進了醫院規范管理、和諧了醫患關系,雖然增添了工作量,但也增加了積極性。

化解“看病難、看病貴”,離不開三醫聯動和監督推動。一方面,盱眙出台文件,嚴格“用藥以目錄為主、耗材以國產為主、就醫以縣內為主”,降低醫療費用負擔。另一方面,縣紀委監委、公安局、衛健委協同監督,加強醫療機構管理,實施專項檢查,嚴防誘導住院、過度醫療和套保騙保。

“醫保扶貧100%服務,是我們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弘揚向上向善風尚的硬核舉措。6.1萬建檔立卡人口在全面小康的時代進程中,不會再有一人因病掉隊。”淮安市委常委、盱眙縣委書記梁三元說。

《人民日報》2020年04月24日 15 版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