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沭陽將分批關停700余家存在隱患企業

2020年04月24日08:3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沭陽縣開展安全生產大排查 分批關停700余家存在隱患企業

  隨著企業生產步入正軌,一些企業復工后即匆忙投入到生產中,忽視了安全管理,稍有不慎,極易引發火災事故。為推動安全生產各項責任落實,嚴防各類事故發生,連日來,宿遷市部署開展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行動,多次對沭陽縣家居制造和木材加工企業進行安全生產工作檢查。對已發生的安全事故,宿遷市相關部門高度重視,市委領導深入駐點幫扶,指導事故調查及善后處理,進一步排查整治隱患。

  沭陽縣迅速發布《關於對全縣沙發類木材家居企業立即進行停產整頓的緊急通知》,由工信部門牽頭,發動各鄉鎮(街道)、園區立即組織力量開展全覆蓋、拉網式排查,按照“不符合環保標准、存在安全隱患、‘散亂污’、生產設備落后、產品質量差、內部管理弱、社會貢獻度低、經營手續不全”等8個標准實施一票否決制,嚴格排查轄區木材加工和家居制造企業,及時發現隱藏問題,堵塞漏洞,全力消除各類安全隱患。經過5天連夜摸排,沭陽縣現已鎖定消防安全問題突出、隱患嚴重的木材加工和家居制造企業700余家,按照隱患類別分批集中實施關停計劃。其中,300家企業已於4月10日之前關停,計劃5月上旬再關停300家,年底之前還將關停100家,嚴防類似事故再次發生。

  與此同時,宿遷市組織有關部門對相關企業逐一過堂,督促企業根據實際情況制定整改方案,做到隱患見底、措施到底、整改徹底,在隱患未整改到位之前,堅決不允許企業“帶病生產”。宿遷市委、市政府近期將出台《全市推進家居制造產業轉型升級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倡導支持創建安全發展示范城市,扎實推進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切實提升本質安全水平。

  此外,沭陽縣消防安全委員會下發《關於開展多層廠房及木材加工、家具制造企業消防安全專項檢查的通知》,要求經開區、鄉鎮場(街道)對轄區內所有企業進行全面檢查排查,對企業基本情況逐個登記造冊。要求各有關行業主管部門對照檢查標准,在職責范圍內對各企業進行消防安全檢查。檢查中持續深入狠抓企業消防安全主體責任落實,督促企業嚴格落實《消防法》等法律規定,按照標准配齊消防設施,並加強維護保養,確保完好有效。同時,各有關行業主管部門需指導企業廣泛開展消防安全宣傳教育,向企業員工普及安全用火用電、電動自行車安全存放、充電常識,提示企業員工所在場所可能存在的火災隱患,讓員工熟悉廠房疏散路線、安全出口、消防器材、逃生設備所在位置及使用方法,並組織開展滅火疏散逃生演練。 (王 闖)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