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搗毀"萬能"App團伙:29.9元能看16家會員視頻

2020年04月24日07:42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29.9元就能看16家網站會員視頻?

抓捕現場 江蘇網警供圖

隻需29.9元,愛奇藝、優酷、騰訊等16家視頻網站的VIP會員資源隨便看,有這事兒嗎?還真有!靠譜嗎?不靠譜!

在“4·26知識產權日”即將到來之際,江蘇省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網安部門根據“淨網”專項行動部署要求,針對網上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活動,歷經7個月縝密偵查,成功摧毀一個涉嫌以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程序、工具,實施侵犯著作權的犯罪團伙,共抓獲7名犯罪嫌疑人。

一款視頻App搞定全網視頻

“怎麼一款App才花幾十塊錢,就能搞定那麼多視頻網站,我覺得這款視頻App可能有問題,至少侵權了。” 2019年8月,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接群眾報警稱,網絡上有一款“蝴蝶精靈”的視頻App,隻要花29.9元就能收看全網各大視頻網站的收費視頻。

海陵分局網安大隊對該線索展開初查發現,這款名為“蝴蝶精靈”的手機視頻App“功能”確實強大。用戶通過下載該款軟件,花費29.9元購買激活碼成為“蝴蝶精靈”視頻App的會員,即可越過包括愛奇藝、優酷、騰訊在內的16家主流視頻網站的播放鑒權機制,直接觀看上述網站的VIP付費視頻。

隨即,海陵警方決定對該案立案偵查。這款名為“蝴蝶精靈”的手機視頻App是由一家位於深圳的某網絡公司開發、運營的,崔某、黃某為該公司的主要負責人。

警方在隨后的工作中查明,2019年6月至12月期間,犯罪嫌疑人崔某、黃某在沒有取得著作權人許可的情況下,通過自己開發的手機軟件“蝴蝶精靈”,解析付費視頻供用戶觀看。

據辦案民警陳杰介紹,用戶購買了所謂“會員”之后,還能通過繳納平台加盟費的方式成為“銷售代理”,從而獲得發展下線和賺取平台推廣費的資格,“銷售代理”不僅能免費看視頻,而且可以從系統生成會員點卡,對下線進行售賣。

警方循線追蹤圍剿窩點

隨著調查的不斷深入,偵查工作由線上轉到了線下,由江蘇逐漸向全國展開。警方發現,該犯罪團伙不僅開發了“蝴蝶精靈”手機視頻App,還開發了該軟件的“姊妹款”——“海豚寶”手機視頻App。

2019年12月中旬,海陵警方根據掌握的線索,分析出該團伙的主要藏匿之處在廣東深圳、茂名和浙江杭州等地,隨即組織民警,兵分三路、南下展開工作。

位於深圳龍華區的一棟寫字樓裡的辦公室,是該犯罪團伙租賃的活動場所。專案民警在當地警方的配合下偵查發現,該團伙日常的公司運營、軟件開發以及發展線下代理都在此處。

經過連續幾天的摸排和蹲守,2019年12月19日下午,警方展開收網行動。在深圳,專案組一舉將主要犯罪嫌疑人黃某、古某、施某成功抓獲,現場繳獲了大量電腦、U盤、手機等作案工具,以及嫌疑人發展的“合伙人”、注冊會員名單等。

另一路民警則深入茂名,對另一主要犯罪嫌疑人崔某進行抓捕。沒料到崔某並未在此前偵查的藏匿地點,而是臨時去了深圳,於是專案組民警決定引蛇出洞,在做通深圳公司嫌疑人黃某的思想工作后,約崔某來公司“開會”,成功將崔某抓獲。

廣東告捷的同時,前往浙江的第三路專案組民警也在杭州某公司員工宿舍內將犯罪嫌疑人劉某抓捕歸案。

侵權16家網站非法獲利130多萬

為了進一步擴大戰果,偵查人員克服疫情防控帶來的影響,乘勝追擊。2020年1月16日,偵查人員在浙江義烏將犯罪嫌疑人韋某抓獲﹔3月31日,偵查人員又於廣西南寧將犯罪嫌疑人謝某抓獲。至此,該案7名犯罪嫌疑人悉數落網。

經審訊,涉案的7名犯罪嫌疑人均對其利用“蝴蝶精靈”和“海豚寶”手機視頻App非法牟利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我們知道這款視頻App侵犯了其他視頻網站的VIP視頻權利,現在想想很后悔。”犯罪嫌疑人韋某、謝某在審訊過程中,后悔莫及。

經查,該犯罪團伙自2019年8月上線運行,短短4個月間,利用“蝴蝶精靈”和“海豚寶”手機視頻App這兩款軟件在全國各地發展注冊會員275萬余人,非法獲利130余萬元。

目前,崔某、黃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因分別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程序、工具罪被海陵警方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季雨)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