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區利用無人機發現59個環境問題

2020年04月24日18:2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雨花台區城管執法隊員操作無人機進行高空巡邏。雨花台區城管供圖

城管隊員陸地操控,無人機多角度、無死角高空巡邏,道路兩側、封閉的工地內部、居民房前房后的雜物堆、垃圾堆、黃土裸露等一覽無余。

4月24日,南京市雨花台區城管局召開“‘火眼金睛’高空執法助力環境整治”新聞發布會,介紹在“環境整治提升月”行動中該區利用無人機技術,對轄區內的市容市貌、私搭亂建等相關工作進行全方位監管,徹底清除了“進不去”“看不到”的衛生死角。數據顯示,4月以來,該區利用無人機已先后查出59個環境問題。

無人機高空執法 排查“衛生死角”

今年4月是第32個愛國衛生月,為打造整潔、靚麗的城市環境,雨花台區開展以“清潔家園,改善環境,共享健康”為主題的“環境整治提升月”行動。為有效確保違建取証等工作,去年下半年,雨花台區鐵心橋街道城管科採購了兩架無人機,用於日間巡查轄區內“邊邊角角”。

“使用無人機后,那些隊員不常去、或從未沒去過的地方,通過無人機畫面都可以看到,確保了衛生無死角、整治無遺漏。”鐵心橋街道城管科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此次環境整治提升月行動,無人機主要對施工工地、小區道路、河道岸線、高鐵沿淺進行了空中飛巡,回來后利用大屏進行錄像回放和甄別,初步篩查出59個環境問題。針對發現的問題,雨花台區城管局分別制作成菜單,下發相關單位核實整改,目前基本完成整改。

發布會現場,工作人員還演示了無人機高空執法,助力環境整治過程。景明佳園內的一棟小商鋪樓頂,建成使用后就一直封閉著,人上不去。隻見無人機在城管隊員的操控下,緩慢升空,20多平方米的樓頂堆滿了建筑垃圾等雜物,一覽無余。城管隊員立即找來梯子,爬上去清出了三四車垃圾。

形成體系抓落實 環境整治顯成效

據了解,“環境整治提升月”行動開展以來,雨花台區城管局全面動員部署、明確責任分工、強化宣傳發動、強化考核問責。此次行動圍繞環境衛生整治、市容市貌整治、停車管理、工地管理、城市部件管理和綠化管養維護六個方面抓落實,並建立長效運行機制,廣泛發動城市治理公眾委員、志願者、機關干部和社區居民加入環境衛生大掃除活動,每周召開調度會,通報考核情況,分析存在的問題和原因。

“環境整治工作開展以來,路上破損的欄杆補好了,破損的廣告牌及時更換了,菜場門口不再有違停的車輛,小區門口、路邊、菜場等地到處可見整治宣傳標語,生活環境得到了極大的改善。”發布會現場,居民代表金龍講述了整治前后的感受。

雨花台區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雨花台區城管局將持續採用、推廣無人機巡查技術,組織相關人員檢查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工作開展情況,對落實不到位的區域、地點、事項列出限時整改清單,督促落實限時整改,並對整治落實情況進行跟蹤督查。5月1日起,雨花台區還將把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作為一項長期的任務,引導廣大市民自覺維護環境衛生,自覺參與垃圾分類,自覺愛護公共環境,為提升全區環境市容衛生品質,營造舒適人居環境夯實基礎。(陳梓萌)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