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開展政務新媒體“啄木鳥”行動 發動網友找錯

2020年04月25日07:2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造群眾宜言宜用美好“家園”

  本報訊 4月24日,省政府辦公廳政務公開辦聯合省市縣三級政務新媒體主管部門,開展“江蘇政務新媒體在線互動啄木鳥行動”,網民通過江蘇政務新媒體監督平台吐槽找錯,提出意見和建議,切實解決政務新媒體不回應、無互動問題,督促政務新媒體規范提升,不斷滿足企業群眾生產生活需要。

  去年以來,我省積極開展政務新媒體清理規范工作,著力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對問題比較突出、確實無力維護的予以關停,對分散或功能相近的予以整合。全省政務新媒體(含部分事業單位開設的政務新媒體)從最初的近萬個減至6000余個,群眾反響強烈的“僵尸”“睡眠”賬號基本消除,規范化程度明顯提高。但從今年一季度檢查抽查情況看,政務新媒體還存在對網民留言回應不及時、互動不夠等問題。開展政務新媒體“啄木鳥行動”,主要是貫徹中央辦公廳《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要求,通過群眾監督、社會監督,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政務新媒體不回應、無互動“頑疾”。

  群眾找錯給予“好差評”。網民如發現政務新媒體無互動功能、不互動、互動明顯敷衍、回懟網民或雷人雷語的,可通過截圖及有關文字描述,向江蘇政務新媒體監督平台反映,提出批評意見和建議,省市縣政務新媒體主管部門將督促政務新媒體及時整改。網民也可對態度誠懇、嚴謹周到、貼心高效的留言回復提出表揚,促進政務新媒體向上向好發展。

  推動網民“留言區”變為政府“服務區”。政務新媒體“留言區”是加強政民互動、回應群眾關切的重要“地帶”,也是放大正能量、增強群眾在網絡空間獲得感的“礦藏”。“啄木鳥行動”要求,網民通過我省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提出具體明確的政策咨詢留言,政務新媒體應在24小時內進行回復,節假日不得晚於48小時。如在規定時間內無法作出實質性回復,政務新媒體應告知網民,並盡快給予回復。通過“啄木鳥行動”,切實把網民“留言區”打造成為貼心暖心、有效互動的服務社區。

  網民與政務新媒體共參與共成長。構建健康有序、良性發展的政務新媒體生態,需要各方積極參與、攜手成長。這次“啄木鳥行動”,專門建立省市縣三級政務新媒體辦理網民留言的流程,同時制定政務新媒體留言答復指引,共同打造正向清朗的網絡空間。比如,對違反法律法規、嚴重表述錯誤或涉及國家秘密的網民留言,政務新媒體應嚴格按照相關規定處理。引導網民積極通過政務新媒體了解、咨詢政策,為政府工作建言獻策,共同把政務新媒體打造成弘揚正能量、群眾宜言宜用的美好“家園”。 (黃 偉)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