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共塑“智造”鏈 江蘇13個世界級產業集群崛起

2020年04月25日07:59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江蘇13個世界級產業集群正崛起

  國家先進功能纖維創新中心。

  掃碼看視頻

  風從海上來,潮涌長三角。在4月1日發布的“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的《江蘇實施方案》中,江蘇提出,到2025年,要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科創產業融合發展體系基本建立,研發投入強度達到3%以上,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5%以上,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比重達到48%以上。乘著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的東風,連江通海的江蘇,正以“抱團”之勢,參與全球競爭合作。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沈春寧 丁波 顧秋萍 徐兢

  1

  江南盛景今勝昔

  蘇浙滬聯手打造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

  長三角自古人杰地靈,物阜民豐。蘇州作為長三角區域的中心城市,被譽為上海的“后花園”,而蘇州盛澤鎮,則素有“水鄉綢市”的美譽。明末詩人周燦筆下的“吳越分歧處,青林接遠村。水鄉成一市,羅綺走中原”,描繪的便是盛澤“水鄉綢市”的商業盛景。

  2019年,由盛虹集團和東華大學牽頭組建的“江蘇新視界先進功能纖維創新中心”獲得國家工信部批復,成為全國第13家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也是江蘇省首家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中心落戶蘇州盛澤鎮,聯合了國望高科、浙江恆逸、新鳳鳴、東華大學等15家長三角地區的企業和高校科研院所作為主要股東單位,致力於功能纖維行業的共性技術研發和產業化轉移。 合作跨越江蘇、上海和浙江,創新中心的意義非同尋常。揚子晚報記者4月中旬走進位於蘇州盛澤鎮的江蘇新視界先進功能纖維創新中心有限公司探訪。“繁忙”,是這裡留給記者的第一印象。中心內,全球首條萬噸級熔體直紡的工藝流程一覽無余,工作人員將企業送來檢測的面料剪裁成大小合適的布料,檢測pH值、色牢度、縮水率……“我們的研發任務已經排到了年底。”盛虹集團總工程師梅鋒介紹,“中心的研發人員佔比達60%以上。先進功能纖維是制造業創新發展的重點領域之一,從百姓的‘智能生活’到航天器、飛機等高精尖設備都不可缺少。不僅提高人們穿著的舒適性,還會讓紡織品更加‘聰明’。比如,能夠智能檢測衛生狀況、體溫異常預警,甚至能夠自淨化、溫濕度自適應調節等。” “抱團”迸發能量,變革打通新路。上升為國家戰略之后,長三角一體化真正按下了“快進鍵”。經濟發展更顯強勁活躍,表現出高質量發展的韌性與底氣,居民人均收入保持穩中有進的較高增速。2019年江蘇人均可支配收入41400元,高於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作為全國頂尖的工業大省,江蘇2019年1-11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9%。2020年3月份,雖然受疫情影響,但是江蘇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好於全國平均水平。

  2

  “新基建”引領風口

  無錫車聯網城市級示范應用場景將擴至多地

  “科創+產業”——這是《江蘇實施方案》提出的道路。《方案》強調,建設協同創新產業體系。集中突破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物聯網、人工智能、車聯網、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等一批卡脖子問題,奮力走在全國前列。產業創新一體化,將“新基建”推上了風口。江蘇正在制定加快推進數字“新基建”,預計2020年新建5G基站5.2萬座﹔南京提出打造千億級新一代數字經濟產業集群﹔蘇州出台智能制造3年行動計劃……作為“新基建”的內容、物聯網技術的典型應用之一,車聯網產業迎來了發展契機。2019年9月,全國首個車聯網先導區在無錫揭牌,點燃江蘇省車聯網建設的“引擎”。 “左后方30米發現救護車請注意讓行、左前方發現行人請減速慢行……”在無錫車聯網體驗核心示范區,揚子晚報記者看到,車輛前端放置的屏幕實時顯示路線、車速、前方信號燈等信息。據悉,車聯網LTE-V2X城市級應用示范項目是全球第一個城市級應用示范項目。高德地圖、四維圖新也參與了該項目,市民通過手機地圖可查看信號燈狀態,誤差不超過0.5秒。 在智馳華芯(無錫)傳感科技有限公司,揚子晚報記者關注到一款極致性能的77GHz毫米波交通測距測速雷達,避免相鄰車道干擾,可以滿足卡口系統單車道測速及流量監測應用需求並顯著提高車輛捕獲性能,大幅提高抓拍率,降低司機超速違法行為。 江蘇省工信廳二級巡視員周毅彪介紹,江蘇在車聯網方面布局比較早。江蘇作為全國首個車聯網建設先導區去年揭牌以來,已取得了實質性進展。作為城市級的車聯網示范應用,無錫市走在了全國的前列。目前無錫市已在280km的道路上,240 個交通口的信號實現了數字化改造,在全球首次實現了規模化的人車路網雲管理集成化。南京、蘇州、鹽城、南通等地對車聯網場景的應用也非常積極,今年將在封閉式的小區進行車聯網車輛的投用。下一步,江蘇車聯網將從積極探索引領、深化示范應用、攻克關鍵技術、完善產業業態四個方面發力,通過基礎建設的牽引,推動形成完整產業鏈和新的產業生態。

  3

  “一體化”東風強動力

  江蘇13個世界級產業集群共塑“智造”產業鏈

  背靠長三角,強大的上游供應鏈與下游市場需求,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4月23日,國家集成電路特色工藝及封裝測試創新中心建設方案專家論証會通過創新中心建設方案,意味著無錫市有了首個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這是一次立足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強勢“卡位”,處於國內封裝測試領域第一排位的無錫具備了向全球前沿技術攻關的實力。這不僅是對無錫市封裝測試產業發展的充分認可,對整個江蘇集成電路產業來說也是一大突破。 江蘇省社科院研究員丁宏對揚子晚報記者表示,無錫的這一中心是省內第二家國家級產業創新平台,代表了江蘇在集成電路產業創新的綜合實力,為江蘇省集成電路產業集群的規模化發展提供了更高層次的“大心臟”,是江蘇打造自主可控現代產業體系的關鍵步伐。 產業集群發展是江蘇制造的鮮明特色。借助“一體化”的東風,江蘇13個世界級產業集群正快速崛起。 以高端紡織產業集群為例,規模總量多年保持全國第一。目前,該集群擁有恆力、盛虹、海瀾三家千億企業,江陰、吳江、常熟三個千億基地,東方絲綢市場、常熟服裝城、疊石橋家紡城三個千億級交易市場。 以全球光纖通信前三強企業——蘇州亨通集團為代表的江蘇核心信息技術產業集群,聚合了高端軟件、新一代軟件和人工智能,嵌入式、工業軟件水平全國領先。“2006年我們就在上海扎下了制造、研發基地,如今在浙江、安徽也有布局。”亨通集團董事局主席崔根良介紹,2020年2月,亨通集團與汾湖高新區簽約“長三角科大亨芯研究院項目”,項目重點建設智慧城市產業總部、高科技產業生態示范基地、新興產業孵化與產業投資平台基地。 而新型電力(新能源)裝備產業集群的目標是打造成技術領先、專業特色鮮明、規模超2000億元的世界級產業集群。該集群的龍頭企業包括南瑞集團、南瑞繼保、長園深瑞、南高齒、國電南自、金智科技等。

  專家建議

  ●企業要找准在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中的地位

  江蘇省社科院研究員丁宏認為,全球產業及科技創新的發展趨勢,以及本次疫情的影響,必然會引起全球產業鏈的重新布局和部署。此次《方案》要求,要加快建設沿滬寧產業創新帶,布局國家產業創新中心“珍珠鏈”,建設世界級的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集群。他建議:一、加強頂層設計,出台有利於世界級產業集群發展的制度性安排﹔二、凝聚產業力量,選准主攻方向,促進大中小企業協作聯動﹔三、加強協同創新,打造國家級的制造業創新平台,推進主導產業“卡脖子”問題的聯合攻關﹔四、探索制度創新,發展“飛地經濟”,平衡相關方的利益安排。對於企業而言,要准確認識長三角世界級產業集群的發展態勢,找准自己在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中的地位,通過提升創新能力和品牌價值打造自己在“一體化”發展中的競爭優勢,在長三角甚至更大的范圍布局自己的產業能力。

  ●引入高端科技人才,加大科技創新力度

  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在接受揚子晚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江蘇實施方案》的出台恰逢其時,有利於激發江蘇經濟的活力。江蘇應以此為主抓手,通過引入高端科技人才、加大科技創新力度等舉措,培育一大批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建成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

  放眼長三角,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加速革新,“智造”產業鏈在長三角協同共塑,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正闊步壯大。

  “濤來勢轉雄,獵獵駕長風”。江蘇作為制造業強省,借助“一體化”優勢,將在中國經濟的大海中激發出更為澎湃的浪潮。

  江蘇13個世界級產業集群正快速崛起

  ◎新型電力裝備產業集群

  ◎工程機械產業集群

  ◎物聯網產業集群

  ◎高端紡織產業集群

  ◎前沿新材料產業集群

  ◎生物醫藥和新型醫療器械產業集群

  ◎集成電路產業集群

  ◎海工裝備和高技術船舶集群

  ◎高端裝備產業集群

  ◎節能環保產業集群

  ◎核心信息技術產業集群

  ◎汽車及零部件產業集群

  ◎新型顯示產業集群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