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舉步跨江融合 從交通到產業全方位對接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0年04月26日07:2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正在與蘇通科技產業園統籌一體化運作的錫通科技產業園。記者王繼亮攝

去年底以來,江蘇區域經濟發展新秀南通市提出比肩蘇南、跨江融合、GDP躋身“萬億俱樂部”的目標。本月,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市長王暉率領黨政代表團跨過長江、一路向南,趕赴蘇南的蘇州、無錫、常州密集考察,並分別簽署蘇通、錫通跨江融合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及經濟合作備忘錄,邁出了融入蘇南更為實質性的步伐。南通此番因跨江融合動作備受矚目。

跨江融合,“飛地經濟”再升級

南通與蘇南、上海一江之隔,位於長江和沿海黃金交匯點,其跨江融合之舉始於10多年前。作為與蘇州、無錫跨江聯動、合作開發的新型園區,蘇通科技產業園、錫通科技產業園分別於2009年、2011年應運而生。

前者是蘇州工業園區成功經驗推廣輻射的示范園區,該園區全面引進新加坡的先進理念,充分借鑒蘇州工業園區的成功經驗,有望建設成為長三角經濟圈內體制創新的示范區、科技發展的先導區、先進產業的集聚區﹔后者則是貫徹江蘇沿海開發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部署,加快跨江聯動開發進程,提升區域經濟合作水平,促進經濟轉型發展而合作共建的新型產業園區。

記者日前獲悉,按照南通市委、市政府要求,蘇通園區、錫通園區一體化運作籌備工作組已於3月份組建,這意味著兩者將不再是孤立的園區,而是該市為做好跨江融合“大文章”作出的重要決定,由此推動兩大園區一體化運作,全力打造跨江融合發展的樣板。“建立蘇錫通園區是市委市政府貫徹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重大部署。國家長三角一體化規劃綱要強調樹立‘一體化’意識、鼓勵跨江融合發展,蘇錫通園區的建立是為落實國家戰略作出南通貢獻的重要舉措。”蘇錫通科技產業園區籌備工作組組長王少勇認為。

王少勇分析說,盡管蘇錫通園區在發展中也形成了“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圍繞項目干”的工作狀態,打造了以3個百億級項目為龍頭,35個10億元以上項目為支撐,193個億元以上項目為基礎的項目建設格局。但對標蘇州工業園區,蘇錫通園區的經濟體量還不夠大、發展速度還不夠快、運行質態還不夠優。下一步,蘇錫通園區將在項目招引、產業培育上下更大功夫、爭取更大突破,以實際行動答好南通“發展四問”。

江蘇省政府參事、江蘇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成長春認為,無論是省內首個跨江融合的無錫江陰市與泰州靖江市,還是緊隨其后的南通市,都因“橋”而興。江陰大橋及蘇通大橋突破了長江天塹的阻隔,這才有了“橋頭堡”經濟,隻有交通便利了,才有了各自資源要素的流動,最終形成了跨江融合的園區“飛地經濟”模式,為沿江兩岸城市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南通由此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

“八龍”過江,一路向南

就在本月,江蘇出台《關於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實施意見》,促進該省區域協調發展向高水平和高質量邁進。意見提出,發揮蘇中地區通江達海的優勢,健全跨江融合、江海聯動機制,加快蘇中全面融入蘇南步伐,推進南通滬蘇跨江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支持江陰—靖江跨江融合發展和常泰聯動發展。

此前,《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江蘇實施方案正式對外發布,南通再次被點名。南通為此要在實現長三角一體化,特別是跨江聯動作出南通貢獻。徐惠民指出,中央作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省委明確提出加快省內全域一體化發展的要求,南通市將與蘇州、無錫、常州攜手並進,共同推進跨江融合發展。“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各項部署要求,緊扣年度目標任務不動搖,積極應對發展形勢變化,搶抓機遇,發揮優勢,爭先攀高,奮力爭當全方位融入蘇南的橋頭堡、高科技產業發展的排頭兵。”4月23日,徐惠民在港閘區調研時說。

大勢所趨,南通下轄縣(市)區在跨江發展上也紛紛跟進。海安市政協副主席、蘇南招商服務督查中心主任蔡祝平介紹,他們將招商力量向蘇南傾斜,在蘇南區域重特大項目的招引和推進上都實現了突破。

在今年兩會上,海門市長郭曉敏表示,該市今年重點抓好跨江融合工作,構建一體化發展新格局。“以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為引領,跨過長江去,融入蘇錫常,努力將‘靠江靠海靠上海’的資源稟賦轉變為‘通江通海通上海’的發展優勢,推進與蘇南、上海的交通一體化、發展同城化。”她說。

值得注意的是,國家發改委4月7日公布了《長江干線過江通道布局規劃(2020—2035年)》,全方位布局橫跨長江干線主要航道、具有交通功能的過江通道項目。綜合已經建成、在建和此番規劃的過江通道,南通市將形成張皋過江通道(規劃)、滬通長江大橋(在建)、蘇通第二過江通道(規劃)、蘇通長江公路大橋(建成)、海太過江通道(規劃)、北沿江鐵路通道(規劃)、崇海通道(規劃)、崇啟大橋(建成)“八龍過江”,此舉為南通深度跨江融合帶來更多機遇。緊隨其后,江蘇省政府在16日對外發布《交通強國建設江蘇方案》,南通利好再引關注。

此外,頗受外界關注的新機場的規劃建設、通州灣新出海口也成為此次南通市跨江融合的熱詞。南通希望能與蘇州港、江陰港加強合作,用好南通“江出海、海進江”的江海聯運優勢,共同推進通州灣江蘇新出海口建設。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