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研發類藥企迎疫而上 一季度銷售增13.27%

2020年04月26日16:00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研發類藥企迎“疫”而上迸發創新力

本地生物醫藥行業一季度數據“一漲一跌”兩種表現,再次驗証了醫藥價值鏈中“新藥研發”環節所具備的高附加值和抗風險能力。截至3月31日,擁有無錫90%新藥研發能力、集中了近200家藥企的無錫生物醫藥研發服務外包區實現銷售16.9億元,其中研發類、生產類藥企分別為5.4億元和11.5億元,同比增長13.27%和-22.51%。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大批研發藥企迎“疫”而上。4月20日,專注基因制品和藥品材料研發的無錫傲銳東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楊告訴記者,抗體原料原先大多依賴進口,由傲銳東源研制的用於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的蛋白抗體檢測原料月供能力已達40克,隨著產能提高將增加出口。

此外,無錫藥企全力投入相關疫苗的創新研究。據外包區副主任劉煥介紹,目前全球參與新冠疫苗研發的單位超過了400家,作為其中代表的藥明生物投入的專項“科學家團隊”達240人。當前,藥明正全力推進8個研發項目,其中全人單克隆抗體項目預計8月進入臨床試驗,如能証明療效,將帶來顯著效益。

除了疫苗和抗體原材料研發,在CT篩查、檢測試劑盒等其他新冠研發產業鏈環節也有錫企參與。4月中旬,由博雅控股集團研發的新冠病毒抗體快速檢測試劑盒獲批上市,3分鐘內即可獲取檢測結果。據統計,截至4月15日,外包區僅核酸檢測試劑盒就累計發貨超100萬人份。而作為新冠診斷和判斷診治療效的另一重要舉措,由無錫脈得智能科技研發的人工智能新冠CT篩查系統年內將進入無錫市級醫院參與臨床診斷,大大提高讀片效率。

相比研發類藥企,一季度銷售增長的生產類藥企鳳毛麟角,但進入4月,隨著國內醫院各科門診的恢復,藥品生產在慢慢回升。費森尤斯卡比華瑞制藥相關人士稱,今年一季度企業銷售僅8億元,同比下降17%,但4月前20天已實現銷售2.3億元,預計6月將恢復正常水平。該人士說,今年銷售“下降可控,不會超過5%。”此外,凱夫、台裕等制藥企業數據也正全面轉好。

數據“漲跌”效應,助推外包區研發外擴的進程。據太湖國家旅游度假區管委會副主任趙曄介紹,通過藥品生產外移、落后產能清退等手段,今年外包區將升級擴大至5.6平方公裡,新增的4.1平方公裡將全部用作新藥、器械類研發及臨床基地。當前,健適醫療器械、藥明生命科技、恆正合生命科學等一批研發類項目正按計劃推進,助推生物醫藥強鏈、補鏈。趙曄說,外包區生物醫藥產業今年破百億的目標不變。 (邵旭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