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第七輪巡視召開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講問題不講成績

2020年04月28日07:0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深刻檢視問題 強化整改落實

根據十三屆省委第七輪巡視整改工作部署要求,52個被巡視黨組織於3月底前分別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圍繞省委巡視反饋意見全面對照檢查,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明確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為扎實推進巡視整改任務落實打下堅實思想基礎。

精心准備: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責任

被巡視黨組織普遍把巡視整改工作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階段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把開好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作為檢視問題、凝聚共識、強化責任擔當、推動整改落實的重要一環,在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特殊時段,統籌謀劃,科學安排,認真研究制定會議方案,精心做好各項准備。

蘇州市委對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認真研究會議方案,明確會前准備工作要求和具體安排,主要負責同志示范引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標中央和省委關於巡視整改工作部署要求,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對照省委巡視反饋意見中指出的問題,認真撰寫個人對照檢查材料,明確整改方向和措施,不僅對班子對照檢查材料嚴格把關,在一定范圍征求意見,而且對常委個人對照檢查材料逐一審核。常委同志結合所承擔的整改任務,同有關同志進行談心談話、交流溝通,征求整改工作意見建議,確保對照檢查材料質量。

南京市秦淮區委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整改重要論述,切實增強抓好巡視整改、推進省會城市中心城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立足把專題民主生活會作為巡視整改再動員、再部署的推進會,把整改“問題清單”轉化為群眾“滿意清單”,認真查擺問題、開展黨性分析、撰寫對照檢查材料。

常州市鐘樓區委帶著巡視反饋問題向基層一線問計問策,採取發放征求意見函、召開座談會等方式,廣泛征求黨員、干部和群眾意見,並分類梳理匯總。在此基礎上,區委主要負責同志與每個班子成員、班子成員相互之間、班子成員與分管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之間開展談心談話,充分征求意見,進一步查找自身存在的問題,為開好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做了認真准備。

無錫市宜興市委充分認識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的重要意義,會前書面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意見,班子成員結合工作分工,聽取下級黨組織、分管領域和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摸清存在問題、找准思想根源、明確努力方向,認真撰寫個人對照檢查材料,做到見人見事見思想。

直面問題:講問題不講成績,找對策不找理由

為突出專題民主生活會巡視整改的政治功能和政治定位,被巡視黨組織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在制定會議方案時突出強調巡視整改主題,把查擺問題、剖析原因、深化整改貫穿會議全過程,切實做到講問題不講成績,找對策不找理由,主題不偏、鏡頭不換。

南京市委落實巡視整改政治任務,以壓緊壓實巡視整改主體責任,統一全市上下踐行初心使命的意志行動,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加快提升省會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認真履行巡視整改第一責任人責任,要求常委會班子聚焦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主題,帶頭筑牢“兩個維護”政治忠誠,帶頭扛起巡視整改政治責任,帶頭強化高質量發展政治擔當,帶頭構建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切實加強自身建設,以上率下抓好問題整改。常委同志結合工作分工和牽頭領辦的整改事項,舉一反三、自查自糾,主動擔起分管領域問題檢視、整改落實責任。

揚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33條省委巡視反饋問題中,有13條集中在“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不充分,經濟建設主陣地名不副實”方面,對此班子成員結合分工,主動認領,在集思廣益、充分討論的基礎上,研究提出優化產業布局、推動科技創新、加快體制改革等整改方向,以釘釘子精神逐條逐項制定整改措施,致力發揮黨工委在全區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領導核心作用,推動改革創新,提升發展競爭力。

徐州市泉山區委根據省委巡視反饋的“經濟結構調整步伐不快”“開發區建設長期沒有擺上應有位置”等突出問題,認真調查研究,深挖主觀原因,提出要緊扣“3+3”產業體系抓好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重點推進淮海國際陸港、淮海科技城、泉山經濟開發區等園區平台建設,探索符合泉山實際、具有泉山特色的發展之路。

省廣電總台黨委以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為動力,凝聚推動整改落實合力。班子成員以建設傳播黨的聲音、服從服務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反映百姓訴求的主渠道主平台為目標,重點研究破解媒體融合發展力度不大、廣度深度不夠等巡視反饋問題,積極應對媒體事業發展中面臨的機遇挑戰。

省文投集團黨委把巡視整改作為推動省級文化投資企業加快發展、彰顯示范引領作用的有力抓手,班子成員對照省委巡視反饋問題,主動領責,深入查擺,著力在加快“大運河”基金運作、實現大劇院“雙效統一”、發揮“大平台”協同效應等方面破題求解。

集中“會診”:自我批評有辣味,相互批評觸靈魂

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上,被巡視黨組織班子成員克服“任務意識”“過關心態”,把巡視整改反饋問題和各方面提出的意見建議擺上桌面,集中“會診”,自我批評有辣味,相互批評真刀真槍、觸及靈魂,在紅臉出汗排毒中形成抓好巡視整改的思想共識和行動共識。

無錫市委常委會班子成員聚焦省委巡視反饋意見,緊密聯系個人實際,結合各方面提出的意見建議,開門見山、直面問題,揭短亮丑、主動擔責,以刀刃向內的勇氣,“當面鑼、對面鼓”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在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中體現新班子新氣象新作為。有同志提出,市委在貫徹落實“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等方面思考謀劃不夠。有同志認識到,自己對分管部門的安全生產,面上部署多,督促檢查少。還有同志建議,實行黨員領導干部參加組織生活報告、公示等制度,推動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等問題。大家既見筋見骨點出問題,也擺事實講思路,為下一步整改落實支招獻策。

南京市雨花台區委班子成員自我批評具體實在,相互批評真誠中肯,不照本宣科,不避重就輕。在談到監督執紀問責時,有同志提出,2019年,全區立案查處20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8人,通報11人,說明滋生問題的土壤還未完全鏟除,廉政壓力傳遞還不夠到位,警示教育和震懾還需要進一步加強。相關負責同志虛心認領,照單全收。

蘇州市姑蘇區委常委會圍繞歷史文化名城之“核”未能做實、探索古城保護“姑蘇樣板”不夠深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存在弱項等問題展開討論,13名班子成員有一說一,既列舉表現,也分析危害,共提出自我批評意見183條、批評意見129條。

省中醫院黨委從提高中醫藥健康服務能力、助力健康江蘇建設出發,從嚴從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班子成員圍繞教科研一體化建設謀劃不夠、門診服務滿意度不高、青年人才儲備不足等關系民生和醫院發展的突出問題,結合醫療、教學、科研等工作分工,敞開心扉,把問題說清楚、談透徹,不遮遮掩掩,不繞彎打轉,進一步增強了巡視整改的緊迫感,理清了整改思路。

省教育考試院黨委堅持朝問題看,向根源挖,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新高考方案前期准備不夠細致扎實、關鍵環節風險把控缺失、招考政策宣傳解讀發聲不夠等巡視反饋突出問題,班子成員從提供更為多樣化的教育考試供給和服務出發,各抒己見,群策群力。

狠抓整改:重點整和全面改結合,治標與治本並舉

在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工作方案基礎上,52個被巡視黨組織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見建議,進一步提出細化措施833條,逐項對標制定巡視整改時間表、路線圖,一體推進重點整改和全面整改相結合、巡視整改和深化標本兼治相結合。

蘇州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要嚴格履行好巡視整改第一責任人責任,堅決完成好牽頭主抓的巡視整改任務,統籌推動全市所有問題的整改,確保全面落實整改任務。常委會班子在查擺問題、反思剖析的基礎上,著重從政治建設、擔當作為、守土盡責、管黨治黨、正風肅紀5個方面,對115條整改措施再細化、再強化,立足推動巡視反饋問題全面整改,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爭當“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先行軍排頭兵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揚州市委結合巡視反饋問題和各方面征集的意見建議,進一步明確整改方向,突出整改重點。在增進民生福祉上,提出要扎實推進“三大攻堅戰”,更大力度推進“263”專項行動,提升精准脫貧質量,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等問題集中攻堅,推動“三保五助”扶貧政策落地落實。在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上,提出搶抓長三角一體化、長江經濟帶、大運河文化帶等國家戰略在揚州疊加的重大機遇,努力找准上級要求與自身實際的結合點,清單化管理、工程化實施、項目化推進、精細化落實,確保各項決策部署在揚州落地生根、取得實效。

蘇州市虎丘區委充分運用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成果,針對“知識創造和技術創新能力”“可持續發展能力”等短板弱項,把關鍵事與關鍵人挂鉤,加強全程跟蹤督查。為杜絕“不議而決”現象,提出建立區級層面黨政領導“報大事、議難事、查要事”制度,嚴格執行議事決策規則,堅持“三重一大”事項集體決策原則,進一步規范區委議事決策程序。

無錫市濱湖區委圍繞教育、醫療、養老等直接關系群眾利益的問題,研究制定相關公共基礎設施布局規劃,加強“大市容”全要素管理,實施突出問題區域整治,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委黨校針對巡視反饋的“主陣地主渠道作用發揮不充分”問題,結合班子成員對照檢查中剖析的原因和提出的建議,研究提出落實嚴以治校、嚴以治教、嚴以治學要求,把黨校姓黨根本原則貫徹到辦學治校全過程,大力推進“用學術講政治”教學改革“一號工程”,努力提高黨校(行政學院)教師“用學術講政治”的能力水平,堅決做到科學研究無禁區、講壇論壇有紀律、公開言論守規矩。

省交通控股有限公司黨委針對“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結構不夠規范”問題,提出進一步明確黨委會、董事會和總經理辦公會審議或決策范圍,規范議事規則和議程管理,加強外部董事服務與支撐保障,建立外部董事、派駐紀檢監督組書面意見反饋機制,全面落實黨委把關、職工參與、專家論証、集體決策等程序要求。

為確保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實效,省委巡視辦會同省紀委監委機關、省委組織部,加強統籌協調,有針對性地派員督導。受疫情影響,對3月份之前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的36個被巡視黨組織,主要通過會前審閱會議方案、調閱對照檢查材料、會后報送情況報告等方式進行督導。全省疫情形勢明顯緩解后,省委巡視辦、省紀委監委機關、省委組織部統籌派員參加了16個被巡視黨組織的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其中副廳級干部帶隊的11個。參會同志查閱會議方案、班子和個人對照檢查材料,聽取相關介紹,全面了解掌握被巡視黨組織會前准備、會議形式、內容和實效等情況,對會議過程嚴格把關,監督指導被巡視黨組織把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出質量,開出效果,有力推動巡視整改任務落地落實。(顧 敏)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