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市黨政代表團南京考察 學習先進經驗和創新之舉

2020年04月29日14:52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無錫市黨政代表團赴南京考察

學他人之長,創無錫之新。4月28日,由市委書記黃欽、市長杜小剛率領的無錫市黨政代表團赴南京學習考察,實地感受南京的發展熱度和城市變化,認真學習南京的先進經驗和創新之舉,讓無錫高質量發展的“成色”更足。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市長韓立明會見了代表團一行並陪同考察。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龍翔、市委副書記沈文祖,無錫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徐一平、市政協主席周敏煒、市委副書記徐劼參加相關活動。

從歷史深處走來,向繁華未來奔去。“創新名城、美麗古都”南京,近年來著眼全局、提升標杆、加壓驅動,全方位提高城市首位度、創新度、開放度和市民感受度。行走金陵,南京在科技創新、產業轉型、開放開發、城市更新、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所煥發出的生機活力、時代風採,猶如在江淮大地展開的一幅華美畫卷,令人贊嘆。

依托豐富的科教資源,“創新”佔據了南京經濟發展中最有分量的“C位”。下一代互聯網國家工程中心南京創新中心,建設部署和運營一個IPv6根服務器系統,開展相關領域關鍵技術研究、離岸數據外包園、超級算力中心等業務,引領著下一代互聯網技術創新趨勢。華為軟件南京研發基地是華為集團公司除深圳總部以外的第一大軟件研發基地,近三年與地方高校及研究機構合作的技術項目200多個,並與無錫的集成電路和5G相關產業形成良性合作,持續助力江蘇科創生態打造和科技成果轉化。網絡通信與安全紫金山實驗室創新體制機制,致力於具有領先優勢的網絡體系結構、移動通信產業高端射頻芯片等重大科研任務,取得一系列創新成果。作為全球最大的電力系統繼電保護設備供應企業之一,南瑞繼保以技術創新引領產業發展,超高壓繼電保護產品佔國內市場接近“半壁江山”,今年一季度銷售收入持續保持穩定增長。四處可見的創新“行動派”“實力派”,讓代表團一行紛紛為之點贊。每到一處,黃欽一行都詳細了解技術研發和業務應用情況。“南京有豐富的科創資源,無錫有良好的產業基礎,雙方合作前景廣闊!”黃欽要求我市各板塊各有關部門主動對接優質創新資源,共同搶抓國家新基建等大好機遇,強化前沿和核心關鍵技術交流,加強產業合作,加快技術應用,更好更有力地育強新經濟、做強新動能。

高起點、大手筆、國際化的城建“剪影”,頻頻躍入眼帘。作為全省唯一的國家級新區,江北新區系統引入地下城、海綿城市、綜合管廊等先進理念,全力打造“雙主城”中的“新主城”,努力建設成為自主創新先導區、新型城鎮化示范區、長三角地區現代產業集聚區、長江經濟帶對外開放合作重要平台。代表團一行來到江北新區規劃展示館,詳細了解江北新區戰略定位、空間布局、產業集聚、基礎設施建設等規劃,並來到建設現場,了解江北新區地下空間項目一期建設情況。集商業、地下環路、市政管廊、軌道交通、停車於一體的地下空間項目,讓大家眼前一亮﹔南京向下拓展城市功能、刷新城市空間新維度的做法,讓大家深受啟發。

“未來城市發展,空間一定在地下!”黃欽叮囑我市各板塊學習借鑒江北新區理念做法,合理有序拓展用好地下發展空間,提升城市空間利用效率。在南京濱江發展展示中心,代表團重點了解長江二橋到三橋區段35公裡“一江兩岸”的規劃建設與未來願景,真切體會到南京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重要指示的深刻理解與自覺踐行。代表團還考察了聞濤廣場及青龍綠帶一期工程、河西濱江風光帶,對南京新城建設、功能完善以及品質提升的速度和力度留下了深刻印象。

會見時,張敬華代表南京市委市政府對無錫市黨政代表團的到來表示歡迎。他說,無錫是吳文化、民族工商業、鄉鎮企業的發祥地,一直以來都在國內外享有盛譽。特別是近年來,無錫市委市政府團結帶領全市人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發展實體經濟,一批重大項目接連落戶﹔堅定不移推進產業強市,打造16個先進制造業重點產業集群,物聯網、集成電路產業呈現良好態勢﹔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系列重大改革舉措、重大國際活動在國內外影響廣泛﹔堅定不移建設生態文明,連續三年獲評中國內地宜居城市第一,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績,為全省發展提供了經驗、樹立了標杆,很多地方值得南京認真學習。南京與無錫同屬蘇南經濟發達城市,要共同把握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機遇,發揮兩市優勢加強產業合作、創新合作,加快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協同抓好長江大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共同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改革探索,為全省和長三角發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黃欽感謝南京市委市政府多年來給予無錫經濟社會發展的幫助支持。他說,近年來南京市委市政府帶領全市人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省委提出的“在高質量發展上當好標兵,在服務全省發展大局上多作貢獻”的要求,勇擔省會重任、彰顯省會作為,呈現出發展質量高、科創氛圍濃、城市格局大、生態環境美的良好態勢,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成績顯著。南京在高質量發展上積累的先進經驗、探索的創新路徑值得無錫學習借鑒。希望雙方更加緊密地攜起手來,在優勢互補、強強聯合中融入和服務長三角一體化、長江經濟帶建設等重大戰略,進一步在產業協同、科技創新、人才交流、生態保護、城鄉融合發展和寧杭經濟帶建設等領域加強對接、深化合作,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促進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作出雙方共同的貢獻。

南京市領導劉月科、羅群、楊學鵬、蔣躍建,無錫市領導陳德榮、王喚春、朱愛勛、沈建、王進健、劉必權、高亞光、蔣敏,市各板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有關活動。(高美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