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公眾生態環境滿意度出爐:滿意率達九成

2020年04月29日14:55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公眾生態環境滿意度調查報告出爐,生態環境滿意率達九成

交匯點訊 江蘇省生態環境廳今天發布《2019年江蘇公眾生態環境滿意度調查報告》,《報告》顯示,江蘇居民對生態環境的滿意率達九成。

2019年,我省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更加突出的成效,居民對生態環境總體滿意率首次達到九成﹔多數居民感到政府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各地有力推進環境信息公開、公眾參與監督工作,生態環境狀況越來越好,人民群眾有更強的獲得感。

各級政府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

調查顯示,96.1%的被訪者認為當地政府重視生態文明建設,比2018年上升1.5個百分點,認為政府不重視的佔比僅為3.9%。城鎮、農村居民認為政府重視的佔比分別為97.4%和93.3%,比2018年分別上升1.3個和2個百分點,城鎮高於農村4.1個百分點,城鄉差距進一步縮小。

九成以上居民對政府在推進環境信息公開、公眾參與監督方面的工作表示認可。調查顯示,被訪者中認為當地政府在推進環境信息公開、公眾參與監督方面的工作做得較好的佔93.7%,比上年提升2.3個百分點。城鎮、農村居民對政府推進工作認可的佔比分別為95.1%和90.5%,比2018年分別上升2.4和1.9個百分點,農村低於城鎮4.6個百分點。

居民對所在地生態環境滿意率達九成

調查顯示,城鄉居民對所在地生態環境滿意率為90.2%,比上年上升了3.2個百分點。不滿意率為9.7%。城鎮和農村居民對生態環境的滿意率分別為91.4%和87.8%,城鎮高於農村3.6個百分點。

78.4%的居民認為所在地生態環境好轉

認為沒變化的佔18.6%,認為變差的僅佔2.4%。城鎮、農村居民認為所在地生態環境變好的分別為78.9%和77.5%。

居民對自然環境滿意率明顯提升

此次調查自然環境方面的內容主要涉及空氣質量、飲用水質量和土壤質量三個方面。調查顯示,這三方面滿意率都在80%以上,土壤質量(86.2%)滿意率最高,飲用水次之(84.6%),空氣質量相對薄弱(81.6%),但比上年有較大提升。

大氣污染治理力度空前加大

藍天保衛戰取得明顯成效,居民對空氣質量滿意率為81.6%,較去年上升了7.1個百分點,不滿意率為18.3%,下降7.2個百分點。城鎮、農村的滿意率分別為81.4%和82.1%,城鄉分別上升8個百分點和5.4個百分點,差異由去年的3.3個百分點縮小到僅0.7個百分點。

飲用水質量得到多數居民認可

調查顯示,居民對所在地區的飲用水質量滿意的佔84.6%,比上年上升4.6個百分點,不滿意率為15.2%,下降4.7個百分點。城鎮和農村居民對飲用水質量的滿意率分別為85.3%和83.3%,城鄉差距僅2.0個百分點。

土壤質量滿意率達八成

居民對所在地區土壤質量滿意率為86.2%,比上年上升4.8個百分點,不滿意率為9.3%,下降3.6個百分點。城鎮和農村的滿意率分別為86.4%和85.9%,城鄉滿意率接近,分別比上年上升了4.9個百分點和4.7個百分點。

居民對市政環境衛生滿意率有提升

市政環境衛生涉及環境綠化情況、污水、生活垃圾集中處理情況和公共廁所衛生條件四個方面。環境綠化情況滿意率較高,生活垃圾集中處理情況和公共廁所衛生條件得到居民認可。

居民對環境綠化情況普遍滿意

調查顯示,居民對所在地區環境綠化情況滿意率為88.7%,比上年上升4.3個百分點,不滿意率為11.2%。城鎮和農村分別為91.2%和83.4%,城鎮高於農村7.8個百分點。6個市的滿意率都在90%以上,7個市在80%-90%之間,滿意率高低相差8.4個百分點。

污水集中處理滿意率進一步提升

居民對所在地區的污水集中處理情況的滿意率為73.5%,比上年上升5.5個百分點,不滿意率為21.6%。城鎮和農村居民對所在地區的污水集中處理情況的滿意率分別為77.2%和65.3%,城鎮高於農村11.9個百分點,城鄉在污水集中處理方面的差異依然很大。城鄉滿意率都比上年有所提升,分別上升5.4、5.2個百分點。

生活垃圾集中處理情況滿意率超過八成

居民對所在地區的生活垃圾集中處理情況的滿意率為83.5%,比上年上升2.3個百分點,不滿意率為16.1%。城鎮和農村居民對所在地區的生活垃圾集中處理情況的滿意率分別為83.7%和83.3%,差異微小,分別比上年上升1.8和3.5個百分點。

公共廁所衛生條件滿意率穩步提升

調查顯示,居民對所在地區公共廁所衛生條件滿意率為82.5%,比上年上升6.9個百分點,不滿意率為15.1%,下降4個百分點。城鎮、農村的滿意率分別為85.9%和75.1%,分別增長6.9個百分點和6.5個百分點,但農村滿意率仍低於城鎮10.8個百分點,且城鄉差距略有擴大。

農村環境治得到絕大數居民認可

農村環境治理涉及秸稈焚燒的治理、畜禽養殖糞便無害化處理和村庄環境整治情況等三個方面。調查顯示,秸稈焚燒治理成效卓著,得到絕大多數農村居民的認可,畜禽養殖糞便無害化處理和村庄環境整治也取得明顯效果。

農村居民普遍認為所在地秸稈焚燒情況得到治理

被訪的農村居民認為所在地秸稈焚燒情況得到治理的佔比為95.4%,比上年下降1.2個百分點。認為沒有治理的佔比僅為2.7%。

農村多數人對畜禽養殖糞便無害化處理表示滿意

農村被訪居民中,對畜禽養殖糞便無害化處理表示滿意的佔比為81%,比上年上升1.1個百分點﹔不滿意率為14.3%,比上年上升1.1個百分點。

村庄環境整治得到多數人肯定

被訪的農村居民對村庄環境整治的滿意率為83.2%,比上年上升2.1個百分點,不滿意率為16.1%。(吳瓊)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