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男子名牌大學畢業 打零工10多年成"黑戶"

2020年04月29日07:35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名牌大學畢業 干體力活打零工10多年成“黑戶” 第A3版:發布

林華(左)戶口如願解凍 通訊員供圖

民警為林華拍照

44歲的林華,1997年從西安交通大學畢業后,進入泰州姜堰白米鎮一家企業工作並落戶姜堰。1999年林華辭職,輾轉廣東、福建等地,一直沒能找到適合的工作,后來一直做搬運工等體力活,其間也與親人斷了聯系,戶口也被凍結。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很多場合都必須使用有效証件,林華回到姜堰,在民警幫助下恢復了戶口。4月28日下午,林華接受現代快報記者電話採訪時稱,自己的前半生很失敗,等拿到身份証后,要腳踏實地開始新生活。

當年

嫌專業不對口,從單位辭職

“謝謝你們,幫助我找回了‘身份’!”4月22日,福建男子林華將一面書有“為民解憂 急民所急”幾個大字的錦旗,送到了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曲江派出所,握住社區民警的手連聲致謝。

今年44歲的林華,老家在福建省龍岩市,1997年從西安交通大學工商管理專業畢業后,進入姜堰白米鎮一家企業工作,享受人才引進政策落戶到姜堰城區太平路。

由於覺得工作與自己專業不對口,1999年,林華從單位辭職,輾轉廣東、福建等地,但一直沒能找到適合的工作。

經歷

干體力活打零工,一直沒“身份”

屢次求職不順,也讓林華逐漸心灰意冷。后來他也不願與別人提起自己名牌大學畢業的身份,並一直單身。

林華說,一開始自己進過一些正規的公司,還當過倉庫主管,但一次發貨錯誤就被老板罵得狗血淋頭。“他說你還是名牌大學生呢,這點事都做不好。”

一氣之下,林華辭了職,沒了工作,房租、生活壓力陡增。“從那時開始,我對自己評價也越來越負面,覺得什麼事情都做不好。”

“總要想辦法養活自己。”林華說,當時和自己租房子的人中有一些是打零工的,想著先賺點飯錢,自己就跟著他們一起去了工地打工。

在工地上,林華發現,這裡打工的人都很淳朴,每天搬運物品雖然累,但不需要花費心神處理方方面面的關系,看老板臉色,而且工資日結,基本能養活自己。“我日常用錢不多,有時還能攢下一點錢。”

剛離職時,林華和家人還有聯系,后來在工地打工后,他和家人斷了聯系。“那時候一開始是虛榮心作怪,覺得太沒面子,后來通訊錄都忘了,想聯系也聯系不上。”

此后10多年間,林華一直從事搬運工之類的體力活,因為交際圈小,雖然沒有二代身份証,但他覺得“身份”這個問題無關緊要,甚至連手機卡也是請工地老板幫其辦的。

如願

聯系上同學,回到姜堰辦戶口

2019年,林華初次乘坐動車,使用了一張撿來的身份証被查獲,因冒用他人身份証被罰款200元。在向當地警方求助時,林華才獲悉,因失蹤了10多年,他的戶口已被凍結。此時,林華第一次感到“身份”的重要性。

隨著年齡的增長,林華慢慢也想開了,特別是想念自己年近八旬的父母。

后來換了智能手機后,林華嘗試著上網搜索以前同學的名字,並給他們發去了消息。“當年不少同學現在混得都不錯,有的能直接搜索到聯系方式,我就跟他們聯系。”

在得知林華的境況之后,同學們都鼓勵林華要重拾信心,並幫助他和家人重新聯系上。

近日,一位深圳的同學專程駕車前往福州,將林華帶到姜堰尋找“身份”。

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曲江派出所民警熱情接待了林華,對他這些年的經歷作了充分了解。

經核查,林華戶口所在地已搬遷數年。2015年,因林華失蹤多年,全國人口平台也沒有林華的信息,綜合考慮各種情況后,警方將林華的戶口凍結。

民警帶著林華先后兩次前往白米鎮當年的企業走訪調查,找到他1999年離職的檔案。隨后,民警馬不停蹄地帶著林華來到羅塘派出所檔案室,在海量的檔案中調取到林華戶口被凍結的檔案。

隨后,在民警的幫助下,林華如願解凍了戶口,辦理了二代身份証。

打算

創作小說,腳踏實地開始新生活

林華說,自己前半生很失敗,兩鬢斑白孤零零一個人回鄉也很傷心。“當年我是父母的驕傲,如今卻成了二老的傷疤。”

談及下一步的打算,林華說有創作小說的念頭。“我文字表達能力很好,當年上大學的時候最喜歡文學、歷史、哲學。可能也正是因為沉浸在學習裡,反而忽略了一些基本生存能力,以往一碰到問題想的不是解決問題,而是選擇了逃避。”

“現在拿的是臨時身份証,正在等二代身份証寄過來。”林華說,有了“身份”,自己會腳踏實地開始新生活。

(文中人物系化名)(張玉成 王新佳 高靜靜 毛曉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