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靜水花園小區精裝房不能住 業主花錢重裝

2020年04月29日07:39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業主花錢砸掉“精裝修” 南京溧水這家樓盤怎麼了? 第A3版:發布

王先生家正在搞裝修

砸開的牆壁裡面是空心的

業主家陽台滲水 受訪人供圖

業主家衛生間在重新做防水

線路連線管都沒有

“L”形小路上全是建筑垃圾

“我們花幾百萬買的房子,說是精裝修,但根本不能住,大家隻能自己花錢砸掉、重裝……”近日,現代快報記者接到市民反映,稱在南京溧水區有一處樓盤,當時宣傳是拎包入住,但是許多業主拿房后大失所望,發現所謂的精裝修房根本不能住。無奈之下,他們隻得自己花錢砸掉重裝。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4月27日,現代快報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

現場探訪

不少業主砸掉“精裝修”自己花錢重新裝

4月27日上午,現代快報記者來到南京溧水區,在業主帶領下來到靜水花園小區。剛進小區大門,記者就發現有一大堆建筑垃圾,走近一看,一條“L”形小路上面,建筑垃圾已堆得滿滿當當。“這都是我們從樓上運下來的,開發商搞的精裝修,根本就是糊弄人,大家都把原有裝修砸掉了,自己重新花錢裝。”

記者在2棟2單元506室看到,業主王先生家請的裝修工人正在進行吊頂操作。“交房100多天了我們還沒入住,就是因為開發商不斷在維修。”王先生表示,他家房子除了部分牆體出現空心外,還有天花板和陽台滲水問題,這些問題都是裝修帶來的。他說,如今自己光拆除原有裝修,就花了兩萬多元錢。“這樣的精裝修,真的是不敢恭維啊,如果自己不重新搞,怎麼敢住?”

據了解,像王先生一樣重新裝修的業主並非個例,大約有五六十戶。現代快報記者在一戶人家看到,開發商在門口做的抽屜,和門把手平行,一旦關上門,抽屜就打不開。衣帽櫃的兩扇門,不僅上下沒有對齊,顏色也有差異。不少業主反映,家中的衛生間除了滲水,還出現倒灌現象。廚房連燃氣熱水器都沒有,客廳和臥室也空蕩蕩的,除了空調之外,沒有其他任何家具。一些業主砸開牆壁后發現,部分牆體裡面的線路沒有安裝線管,是直接鑲在水泥裡的。

“我們還在等開發商過來維修,雖然暫時還沒有砸掉重裝,但也是遲早的事。”在1棟1單元1703室,記者看到業主張先生在牆壁四周貼滿了黃色的紙條。“拿到房子后,我壓根就沒動過,還是維持原有的裝修,這些貼紙的地方,手指敲上去感覺裡面都是空的。”

目前,有200多戶業主正在走司法途徑為自己維權。“我們的訴求很簡單,開發商當初承諾的精裝修,並沒有做到,我們現在要求他們依法退還一部分裝修費用。”

焦點關注

精裝修為何成了爛裝修?

據悉,靜水花園小區分疊墅和高層兩種房屋類型,其中兩棟高層為精裝房,共計434套房子。此次出現裝修問題的,就是這兩棟高層。業主劉先生告訴記者,這434套房子絕大部分已交付,隻有個別業主因為發現裝修存在問題沒有拿房。劉先生提供的視頻顯示,有個別房間,整個客廳頂上都被打上了補丁。

“買房時均價是12500元,其中包含了2995元/平方米的裝修單價,搞成這樣,真的是坑苦了我們。”黃阿姨購買的是117平方米的房子,准備給兒子當婚房的,可是今年元旦前后拿到房子時,才發現實際並不如自己想象得那般如意。

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這兩幢高層,當時開發商向城建部門備案的只是毛坯,而現在看到的所謂精裝修,並未取得施工許可証。“所有的裝修都一樣,廚房、衛生間簡單搞搞,門口隨便裝一個櫃子,牆壁稍微粉刷一下,就算是給我們精裝修了。”業主陳先生等人告訴記者,開發商僅用了不到3個月時間,就完成了434套房子從毛坯到精裝的華麗轉身。“如此大的工程,這樣快的施工速度,質量能好才怪呢!”

沒有施工許可,如何取得銷售許可証?

開發商沒有施工許可証擅自施工,短短3個月,400多戶毛坯房變成了精裝修,而且質量這麼差,當初他們是怎麼拿到銷售許可証的?當天下午,現代快報記者來到南京市溧水區住房保障和房產局。

“按照當時實施的《城市商品房預售管理辦法》,還不分精裝和毛坯,開發商隻需提供相應的材料,即可辦理預售登記。”該局市場科副科長鄭生華告訴記者,南京市現在申請辦理預售許可,需要區分毛坯和精裝的規定,但這是在2019年1月11日之后才開始實施的。

鄭生華表示,上述兩幢樓的《商品房預售許可証》,在2017年10月25日就已拿到。當時隻需要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和施工許可証,即便開發商隻擁有毛坯房的施工許可証,他們也可以售賣精裝房。

開發商曾因擅自施工被行政處罰

現代快報記者從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江蘇)官方網站獲悉,2020年4月24日,南京市溧水區城建局曾對涉事開發商——南京綠都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作出過行政處罰,處以工程合同價的百分之二罰款,共計罰款438126元。

溧水區城建局認為,南京綠都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針對這兩棟樓的裝修工程,未取得施工許可証擅自施工的行為,違反了《建筑法》第七條的規定。另據《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第五十七條:“違反本條例規定,建設單位未取得施工許可証或者開工報告未經批准,擅自施工的,責令停止施工,限期改正,處工程合同價款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二以下的罰款。”

追蹤

售樓處負責人:

有精裝房在維修,別的不知情

靜水花園小區業主們稱,開發商在當地共有四期建設工程,他們小區屬於第三期。“精裝修是糊弄人,真的應該管一管了。”對此,南京市溧水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許正偉表示,他們目前並沒有查到開發商有違規行為,如果業主有確切的証據,可向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舉報。

針對此事,開發商有什麼解釋呢?4月27日,現代快報記者來到了該項目的售樓處,一名李姓銷售負責人表示,他隻知道靜水花園的高層在維修,其他並不知情。對方留下了記者的聯系方式,聲稱會有專門的工作人員給出答復。但截至發稿前,現代快報記者未收到任何回應。(謝喜卓)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