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戰“疫”中先鋒英模群像:用生命守護生命

2020年04月30日07:1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鮮紅黨旗,凝聚齊心戰“疫”磅礡力量

暮春時節,草木葳蕤。春風猶記來時路。

回首抗疫的日日夜夜,無數江蘇兒女義無反顧,挺身而出。重症室內,白衣戰士與死神奪命﹔哨位卡點,“警服藍”在風雨中堅守﹔基層網格化指揮點,24小時光亮不熄……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江蘇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醫務工作者、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和人民群眾,凝心聚力、頑強拼搏。一個個無畏堅守、無私奉獻的“逆行者”,一個個“國有征召慷慨行”的堅定身影,譜寫眾志成城的時代凱歌,凝聚起齊心戰“疫”的磅礡力量。

先鋒——有一種無畏叫用生命守護生命

時值農歷新年,疫情突然發生。1月23日下午,國家衛生健康委來函,請江蘇省組派醫療隊,作為第一梯隊馳援湖北。通知一出,醫護人員踴躍報名。

“我願意加入這場戰役,時刻待命,聽從組織安排!” “我是黨員,義不容辭!”“我深知肩負的責任,申請到防控疫情第一線去!”……

病毒情況尚未明朗,一封封情真意切的請戰書,一枚枚鮮紅的手印,一個個堅定前行的身影,無不彰顯共產黨人的擔當。不辱使命,不計報酬,無論生死!一批批醫護人員應召馳援,一個個黨員先鋒沖在一線,用生命守護生命。

2月7日0時03分,醫院搶救室內沒有出現奇跡。南京市中醫院黨委委員、副院長,新冠肺炎防治指揮部副組長、防控工作小組組長徐輝同志走了,51歲的生命戛然而止。在生命中最后的18天裡,她不分晝夜,奮戰在防疫一線,制定應急預案、預檢分診醫療隊伍、設置“三區兩通道”……

用行動踐行共產黨員“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誓言,直至生命最后一刻,這樣令人動容的案例不止一個。

大年初一,啟東市南陽中心衛生院醫療康復部主任朱崢嶸前往醫院報到,藏起了自己大動脈炎的診斷結果和住院通知書。“我是黨員,我理應沖鋒在前!”科室裡隻有4名醫生,高峰期要服務40多名病人。發熱門診缺人,朱崢嶸主動請纓前往坐診。繁重的工作讓朱崢嶸的身體不堪重負,2月22日傍晚,朱崢嶸因搶救無效,離開了家人、同事和自己放心不下的患者。

大年初二,徐州市銅山區利國鎮水利站黨支部書記、利國村包村駐隊干部厲恩偉走上抗疫一線。之后的12天裡,他日夜奮戰,每天帶領村組工作人員24小時值守5個卡口,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嚴防死守,崗在人在”,這是沛縣敬安鎮鎮長羅啟培的錚錚誓言。疫情發生后,羅啟培住到辦公室旁的宿舍,每天騎著自行車,跑遍全鎮26個行政村、130多個防疫卡口和鎮域大部分工業企業……連續戰“疫”一個月后,因積勞成疾、突發疾病,不幸在防疫一線殉職。 百歲老黨員捐款5萬元“出一份力”,90后黨員拉起“線上防疫網”守護社區居民安全……最危急的關頭、最危險的地方,總有共產黨員沖在前面,“我是黨員我先上”成為疫情防控期間最響亮的口號。

英雄——有一種慷慨叫大愛無疆

“ICU醫生,為重症患者而生!”著名重症醫學專家、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黨委副書記邱海波,已在武漢前線的火線上奮戰近百日。

“作為專家組成員,你必須沖鋒在前,如果你害怕了,別人就更害怕。”在最初一段時間裡,由於大量臨時改造的病房內有時會出現短暫的供氧不足,邱海波和同事們進入病區時,需要攜帶氧氣。重症患者缺床位、缺ICU醫生……邱海波和專家組成員向有關部門緊急建議——大型綜合醫院以收治重症患者為主,調度全國重症醫學團隊馳援武漢。

英雄,是與死神奪命,不分晝夜,傾盡全力。

重症前線,國家衛健委新冠肺炎重症救治組中西醫巡診專家、江蘇省中醫院副院長朱佳“把脈開方”。望聞問切,指導治療﹔白天巡查、晚上總結。朱佳不斷將所見與所學相互印証,為形成新冠肺炎重症救治的“中醫方案”提供重要參考。

“衣白褂,破樓蘭”,在黃石度過60歲生日的江蘇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南醫大逸夫醫院院長魯翔,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統籌救治、對接協調、一線巡診……處處都能見到他的身影。在他的直接倡議下,康復者血漿到了,磷酸氯喹到了,單克隆抗體到了,干細胞到了……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率提高了。

英雄,是赤子情懷,恪盡職守,大愛無言。

江蘇各地的卡點組成銅牆鐵壁,把老百姓護在牆裡,病毒擋在牆外。卡點的值班員們,如一顆顆螺絲釘,牢牢釘在崗位上。

2月11日,徐州市公安局銅山分局巡特警大隊輔警時席席倒下了,年僅30歲。抗疫17天,時席席每天在巡區巡邏10次,每次5公裡。他的身影總出現在街道、市場、小區周邊、演練現場,唯獨不在家人視線裡。

“咱們能做的,就是把身后這座城守好。”連霍高速蘇皖省界處三堡公安檢查站,一中隊的指導員司元羽用生命書寫承諾,至死不渝。從1月28日進駐檢查站,到2月12日突發心臟病,司元羽16天來累計在一線工作120多個小時,檢查重點疫區車輛60多輛、人員210多人。

抗疫打響以來,江蘇公安隊伍中有4名民警、6名輔警不幸倒下。其中2名民警被授予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模,3位同志被評為江蘇“最美抗疫先鋒”。司元羽、位洪明、時席席、章良志、黃玉懷、李衛榮、徐昊、袁劍雄、榮志鈺、蔣碧偉……他們的名字,星光閃耀,書寫忠誠。

疫情當前,民間志願組織藍天救援隊逆行馳援湖北。為了將消殺設備運往武漢,藍天救援隊全國機動隊隊長、江蘇機動隊隊長許鵬從聯系廠家到購買零件,親力親為。2月21日凌晨,帶著100台消殺機准備回武漢時,許鵬不幸遭遇車禍,年僅39歲。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背后是無數英雄堅守職責砥礪奮斗。危難時刻挺身而出的江蘇兒女,是這場戰“疫”當之無愧的英雄。祖國和人民不會忘記,他們平凡而又偉大的人生。

堡壘——有一座城叫眾志成城

馳援湖北,一上“戰場”,江蘇醫療隊第一時間成立臨時黨支部,黨員們應聲而上,迅速集聚到黨旗下,自始至終沖在最前面。

進臨床首日,第一批醫療隊14名黨員主動報名,組成突擊隊,第一批進病房。省衛生監督所副所長、第二批江蘇援鄂醫療隊副領隊吳偉說:“黨員的先鋒帶頭作用深深地感染了大家,隊員心定了。”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疫情發生后,江蘇的各級黨組織第一時間響應、雷霆手段應對,彰顯堅強“組織力”。

一個個臨時黨支部,一支支突擊隊、先鋒隊……全省25.3萬個基層黨組織以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把堅強堡壘筑在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復工復產第一線。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全省各級黨組織黨員站在了抗擊疫情第一線的最前沿。泰州市海陵區城南街道錦繡社區黨總支副書記陳霞雲,身高隻有1.5米,做事風風火火。從大年初二起,她“瞞”著大家自己身患肺癌的身體狀況,走訪排查外來人員、張貼布置宣傳標語、勸導居民“不出門”……社區書記叫她不要到一線去,陳霞雲卻說:“這個時候多一個人就多一份力量。更何況,我是一名黨員!”

在宿遷市,一萬多名“黨員樓棟長”日走訪、日排查、日匯報,協助社區登記居民身體健康狀況﹔淮安市清江浦區,1200多名黨員志願者組建臨時黨支部,為居民代辦、跑腿﹔揚州市江都區,黨員干部組成黨員先鋒隊、行動黨支部,增援無物管小區、樓棟……防控網絡不斷織緊織密。

疫情防控關乎生命,復工復產決定發展。各級黨組織主動作為,兩條戰線、聯動作戰,為企業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各級黨員深入企業車間一線,在現場協調解決企業“燃眉之急”,全力保障企業復工。省工信廳省市聯動,選派89名黨員干部擔任企業駐廠員,連續50天吃住在企業、辦公在車間一線,幫助1178家企業解決好各類生產難題,全力助企業生產、保物資供應,奮力解決疫情初期醫療防護物資緊缺難題。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戰斗堡壘。各級黨組織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齊心協力、挺在前面,最大限度發揮組織力、戰斗力,筑牢基層抗疫的“紅色長城”。

旗幟——有一種信心叫萬眾一心

“面對疫情,我不僅是黨員,還是戰斗員!”盡管曾發生過半月板撕裂,不能久站,而且患糖尿病多年,南京市湖熟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李玉華仍第一時間主動請纓,一邊做防疫員,一邊做宣傳員。隨著企業開始復工,李玉華又請戰下鄉村,挨家挨戶開展摸排和流調,這一份不輕鬆的工作,讓她每天步數“輕鬆”破2萬。

黨員的示范引領,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在全省各地,居民自發組建的小管家、安全衛士、應急小分隊,成了社區居民的守護者﹔一大批志願者自覺服從村、社區黨組織的調度指揮,深入開展登記排查、醫療協助、發放物資等志願服務﹔群眾自編順口溜,用“小喇叭”喊話,宣傳疫情防治知識和防控措施﹔義工服務隊加強對老幼弱、醫護人員家屬等群體的關心和服務。

連雲港市路南街道賈圩社區無物管小區多,排查工作比較困難。網格員、黨員志願者紛紛放棄假期,與社區工作者並肩戰斗,有些甚至全家總動員。社區書記曹秀娟說:“這讓我們充滿無窮的信心和力量!”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的共產黨人,感召著更多有信仰者。

“我身邊有很多黨員。危急時刻,他們總是沖在前面。小女子也有凌雲志,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這是揚州大學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護師龍丹入黨申請書裡的一句話。

此次逆行湖北的江蘇白衣戰隊中,有110人火線入黨。截至目前,江蘇疫情防控一線共25288人提出入黨申請,“火線”發展黨員215名,其中支援湖北前線人員有115名。

山河無恙,隻因有你。無數先鋒英雄匯聚,矗立起守護家國平安的堅強屏障,凝結起堅強不摧的中國力量,引領江蘇兒女共克時艱,共迎春天。(郁 芬 沈崢嶸 葉 真 盧曉琳)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