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電商產銷 助推農產品走向大市場

2020年04月30日12:2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4月26日,江蘇興化市農產品電商產銷對接大會拉開帷幕,166家農字號企業前來擺攤參展,京東集團、河南萬邦國際農產品市場、浙江有播科技有限公司、中國蟹庫網等企業分別與興化相關單位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電商企業與農副產品生產者、加工企業,資源整合、跨界合作、互利共贏。

新奇特產品受追捧

“這有機米,為何又叫酵素鮮米?”在展廳中央的“興化大米”展攤,大家圍著和平米業陳列的“酵素鮮米”,十分好奇。

6年前,和平米業嘗試種植有機大米,在幾次失敗后,走出來一條酵素種植的新路子,在稻鴨共作的有機稻田塊噴施酵素,這種方式種植出的水稻病害少、產量高(畝產1300斤)。目前,公司的有機稻種植面積已有400畝,從育秧開始,到水稻成熟,全程使用可食用生物酵素,每畝酵素成本300元。

聽了公司負責人的介紹,看了有機食品認証書,江蘇五谷豐登電子商務公司搶先與之訂下了銷售協議,承諾保底價不低於5元每斤。

直播帶貨——高顏值+好味道

“又脆又嫩又新鮮,真是特別好的下飯菜!”兩位主播在偌大的展廳裡邊走邊直播,“高顏值”加上“好味道”,成了展銷會上一道靚麗的風景。

在櫻綠果合作社展攤,女主播看到嫩綠的休閑水果黃瓜腌制的“腌黃瓜”,禁不住品嘗起來,觀眾們看著她津津有味吃著、展示著,紛紛打賞、點贊、下單。

“直播直觀、形象、真實,還可以介紹產品細節,不像圖片可以編輯、造假,是未來發展趨勢。”浙江有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說,作為直播社交電商平台,他們首次走進興化,將盡其所能,展示直播帶貨全新概念,通過這次電商產銷對接大會,宣傳興化優質農副產品,同時,將加強與興化政府、部門、企業的聯合,大力推進“直播帶貨+農業產業+新零售”模式,拓展農產品流通新通道,用直播電商新力量助力農民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

成立興化大米產聯體

在對接大會上,興化大米產業化聯合體舉行了簽約儀式。9家大米加工企業、電商公司,對應22家家庭農場和合作社。

“去年10月,我們與電商公司合作以來,合作生產的綠色大米、有機大米,價格都一路攀升,有他們作銷售后盾,我們就更有精力和信心生產優質大米。”興化市雙超鴨田稻米合作社理事長李德劍說。

農產品產銷一頭連著農民的錢袋子,一頭連著市民的菜籃。一直以來,興化市委市政府不僅關注農產品產得出、產得好,更追求幫助農民賣得出、賣得好,形成了政府、企業、農戶三方合力,構建“互聯網+農產品”的大格局。通過電商平台大數據研判,把需求更加直接、快速、准確地反饋到生產端,努力實現農產品產銷精准對接。該市相關部門著力推廣訂單農業、產銷一體、股權合作等模式,借助農批、農超、農社、農企、農校、農餐等各類產銷渠道,將農家和商家連接起來,暢通農產品進入市場“最后一公裡”。一批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攜手發力,充分發揮自身帶動作用,開展名特優新農產品營銷促銷,打造地域特色、特性鮮明的農產品品牌,幫助農民分享更多的全產業鏈增值收益。(顧日升 魯冬一 平文策)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