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長假要經受疫情防控的大考

金雨紅

2020年05月02日10:1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五一小長假要經受疫情防控的大考

當前,國內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但疫情仍處於全球大流行時期,北京作為重要的口岸城市,“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形勢依然嚴峻。經過五一小長假的大考,北京和全國各地一定能豐富對疫情流行的評估和認識,不斷改進和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把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實做細,切實鞏固防控成效,堅決防止疫情卷土重來。

5月1日,北京迎來疫情防控常態化和應急響應級別下調后的首個小長假。在堅持防控為先、有序開放的前提下,北京共有124家等級景區開放,331家鄉村民宿開業。今年五一小長假是小長假政策實施以來首個5天假期,預計全國有1億多人次出行,對交通、住宿、景區等多層次、多環節防控措施帶來壓力,各地都將此作為疫情常態化防控的一次大考。北京將經受的考驗,對首都疫情防控未來發展態勢評估具有重要意義。

北京推出了景區預約管理、限量防聚集管理、現場管理等一系列疫情防控、安全管控和市場秩序整治措施,嚴格落實個人防護要求,嚴防旅游人流聚集風險。如對可能出現的大客流,採取遠端分流限流、近端疏導等防聚集措施﹔憑借“雲排隊”服務,實現實名預約、網絡預約,引導游客錯峰游覽﹔利用大數據手段監測景區流量,推出旅游景區人群熱力圖查詢服務,加強景區人流調控等。已恢復簡餐茶點的景區,堂食餐點還為游客配置公勺公筷,方便使用。

各景區落實具體防控措施的同時,繼續不斷找隱患、查風險、堵漏洞,做好應對預案和應急處置准備,在旅游人員大規模流動交互中確保安全有序,鞏固首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對於擾亂市場秩序、亂刻亂畫等嚴重不文明行為,將按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列入北京市不文明游客“黑名單”,予以限制入園等聯合懲戒,並向社會公示。

五一假期首日,北京全市交通運行總體正常,監測數據顯示,全市交通處於暢通等級。高速公路網流量比前段時間將有較大增長,但受疫情影響,預計假日期間高速公路流量將低於去年同期水平,同比去年下降23%。高速公路管理部門根據各收費站車流特點,增加疏導力量,確保遇有突發事件能夠快速反應,第一時間應急處置。在收費站區和服務區,工作人員毫不放鬆地執行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公共區域嚴格消毒等各環節工作,確保防疫措施落實到位。

五一小長假期間,各大公園景區、商場超市、賓館飯店、機場車站等公共服務場所是防疫工作的主戰場。落實和完善常態化、精准防控的舉措,落細落小各項防疫責任,旨在為市民平安過節提供有力保障。當前,國內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但疫情仍處於全球大流行時期,北京作為重要的口岸城市,“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形勢依然嚴峻,任何一個人的鬆懈、任何一個微小的漏洞都可能讓防疫體系擊穿,讓病毒卷土重來。我們隻能時刻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嚴格落實公園景區、圖書館、博物館等公共場所防疫要求,做到防疫工作的萬無一失。

北京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降至二級,但疫情防控工作機制不變,要求不降、工作不鬆、力度不減。按照防鬆勁、防漏洞、防反彈的要求,必須進一步抓緊抓實抓細常態防控各項措施,一些重點人群、重點場所、特殊區域防控措施仍需從嚴堅持,確保北京防控形勢總體穩定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安全有序全面恢復。

4月29日,市場監管總局發布《個人健康信息碼》系列國家標准,為打通個人健康証明屬地管理限制提供了技術支持,也為各地出行人員跨地區流動提供了便利。我們對疫情流行的認知未知遠遠大於已知,經過這次五一小長假的大考,北京和全國各地一定能豐富對疫情流行的評估和認識,不斷改進和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把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實做細,切實鞏固防控成效,堅決防止疫情卷土重來。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