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沭陽:專職村書記激活鄉村振興一池春水

2020年05月02日10:3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專職書記在工作中。沭陽宣傳部供圖

4月30日,在沭陽縣首批專職村黨組織書記入職儀式上,首批102名納入專職化管理的村黨組織書記正式上崗,以新的身份踏上新的征程。

沭陽縣以村黨組織書記專職化管理為抓手,出台專門的實施辦法,建立以“專職五級、晉檔升級”為核心,以“四有四專”為主要內容的村書記專職化體系,從嚴管理監督,從優落實保障,讓納入專職化管理的村書記能夠一心抓好黨務村務、安心謀好振興發展,不斷激發激情活力。

推行村書記專職化,首先要選對人、選准人。為此,該縣結合實際出台村書記專職化管理實施方案,明確在職村書記納入專職化管理在任職年限、年齡、學歷和工作實績等方面的具體條件,符合的方能納入專職化管理,確保專職村書記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經過個人申報、職能測試、聯審聯查、分組考察、民主評議、會議研究,全縣共有102名村書記脫穎而出納入專職化管理。

在管理中,沭陽將專職村書記分為五級,專職村書記入職時定級定檔,通過職級評定拉開檔次,讓專職村書記看到差距。同時,該縣嚴格實行“縣鄉共管”制度,專職村書記任免、考核由縣委組織部牽頭負責,日常管理以鄉鎮黨委為主。明確專職村書記一律不得從事經商辦企等其他工作,建立健全值班、請銷假、去向告知、重大事項報告等工作要求。強化對專職村書記的考核,每月舉辦一次觀摩評比述職、每季度開展一次鄉鎮交叉互查、每年度組織一次綜合考核,通過加權賦分對專職村書記個人年度考核情況進行排名,形成等次考核結果。

“實施村書記專職化管理是為加強新時代村書記隊伍建設,著力破解村書記在角色定位、能力提升、保障激勵等方面存在的難點痛點,為鄉村振興打造一支能力強、素質高、專職化的村書記隊伍。”沭陽縣委常委、組織部長、統戰部長張智超說。

據了解,沭陽縣還將繼續選聘一批村書記進入事業編制,全部從工作實績突出的專職村書記中產生。選的准、管得嚴、干得好、用的活,沭陽縣通過實施村書記專職化管理,激活了村書記隊伍的一池春水,為鄉村振興注入了不竭動力。

沭陽縣委書記卞建軍認為,推行村書記專職化管理是從加強基層干部隊伍建設出發,以打造一支黨性強、能力強、有威望的骨干隊伍為目標的一項創新舉措,是加強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推動農村基層實現跨越發展的重要舉措。(呂述謖 吳明珠)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