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記市長這一周|江蘇高質量發展“統考”發榜 各地比學趕超

2020年05月02日19:25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書記市長這一周 | 抓緊每一天、干好每件事,連環沖刺打好翻身仗

高質量發展“統考”發榜,江蘇全省上下比學趕超。

本周,江蘇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2019年度高質量發展總結表彰大會,會議通報全省2019年度綜合考核結果,表彰考核優秀的單位、地區和高校。

“要不斷優化指標體系,完善制度設計,進一步突出考核的系統性、牽引性、精准性,更有效地推動新思想新理念全面貫徹、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推動相關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的制度和能力建設。”會上,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的話點明了高質量發展考核的指揮棒作用,即“考核只是手段,發展才是最終目的。”

高質量考核的激勵和引領不斷顯現,考核結果出爐后,江蘇各地都爭分奪秒,進行動員部署、明確具體措施,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比學趕超,爭先進位。

01

南京:打造新經濟蓬勃發展的增長極

“全市共新增獨角獸3家、培育獨角獸31家、瞪羚企業179家。”本周,2020年南京市獨角獸、瞪羚企業發布暨高成長性企業培育推進會舉行,2020年南京市獨角獸、培育獨角獸、瞪羚企業榜單發布。

剛剛在2019年度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中獲得設區市考核第一等次的南京,在深化創新名城建設上繼續發力。

何為獨角獸、瞪羚企業?

根據《江蘇經濟報》的報道,“獨角獸”企業是指成立10年以內、估值超過10億美元、獲得過私募投資且尚未上市的企業,具有爆發式成長、顛覆式創新等重要特征﹔而“瞪羚企業”就是高成長型企業,體量小但增長速度極快,倍受資本市場青睞。

概括起來,獨角獸、瞪羚企業可謂新產業、新業態、新動能的代表。

因此,這些高成長性企業可以看作是衡量地區創新發展水平的風向標。

“要把握規律、順應大勢,精准布局新經濟領域,引領全市高質量發展闖出新的藍海。”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強調獨角獸、瞪羚等高成長性企業是新經濟發展的明日之星。

如何保障這些新經濟企業的發展?除了各級各部門大力發揚“店小二”精神,以高效率服務打造優化營商環境的“升級版”,支持企業步入發展的“快車道”之外,張敬華還強調創新、技術、升級等要素:

堅守實業、增創優勢,堅持專精特新發展方向,打造行業單項冠軍、隱形冠軍,形成深耕實體的專業優勢。

積極投身南京“四新”行動,把握擴大內需戰略機遇,贏得搶佔風口的先發優勢。

優化生產流程、升級供應模式、拓展市場渠道,增強抵御風險的韌性優勢。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號:xhrbbjxllw)注意到,南京推進創新名城建設以來,一大批高成長性企業持續涌現。根據南京市發改委和鯨准研究院聯合發布的《2020南京市獨角獸、瞪羚企業發展白皮書》,今年南京市獨角獸入榜企業共15家,培育獨角獸入榜企業95家,瞪羚企業312家。

02

蘇州:做紅“姑蘇八點半”,創優消費環境

做亮夜經濟,夜游夜食夜購夜娛,是蘇州促進消費回補和全域旅游發展的重要舉措,更是全力打造蘇州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增長點。

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在考察蘇州夜經濟工作時,專門強調加快推動夜經濟發展,促進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全力把“姑蘇八點半”打造成為具有爆發力、創新力的夜經濟品牌,在促進消費回補和全域旅游發展上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比如讓富有特色、風景優美的精品夜游項目與其他旅游線路有機銜接﹔切實按照“線下消費線上退、本地消費異地退、商家承諾先行退、消費爭議調處退”的要求,真正把“7天無理由退貨”服務這項創新惠民服務做好,讓來蘇游客得到一流的消費體驗。

除了不斷擦亮蘇州夜間旅游名片,還要注重用改革開放為一切工作賦能加碼,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提供堅強保証。

4月的最后一天,蘇州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連環沖刺決戰二季度打好“翻身仗”成為會議的議題之一。

一季度蘇州各項工作涌現出不少亮點,比如產業發展危中顯機,投資外資共同發力,創新創業活力更強,民生發展保障更穩。但更要看到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充分認識到當前疫情這張“考卷”還沒有最后見底,奪取雙勝利任務艱巨繁重。

會上發出了動員令:抓緊每一天、干好每件事,以每個月的“連環沖刺”支撐二季度“大決戰”,打好“翻身仗”。

連環沖刺決戰二季度打好“翻身仗”,離不開更好發揮產業鏈優勢和產業鏈在招商引資、市場拓展中的作用。會上對此也進行了部署。

比如圍繞產業鏈做強產業鏈、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圍繞產業鏈配置資金鏈、圍繞產業鏈部署服務鏈、圍繞產業鏈謀劃替代鏈、圍繞產業鏈拓展柔性鏈。

繼續拓展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成效,要確保6月底全市重大項目開工率達到90%以上,在項目突破上要下更大功夫。

03

無錫:加快項目建設,擴大有效投資

重大項目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

本周,無錫高新區(新吳區)二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舉行,40個項目集中開工的項目,總投資198億元,當年計劃投資就達73億元。

在設區市考核中繼續保持第一等次的無錫,在比學趕超中抓落實求突破!

無錫市委書記黃欽在市委常委會第177次會議強調,全市各級各部門強化對標找差,對照目標找問題、找差距、找症結、找標杆,對處於全省領先的指標,要戒驕戒躁、鞏固優勢﹔對處於中游水平的指標,要積極進取、奮力爭先﹔對處於靠后位次的指標,要攻堅克難、實現進位,推動各項工作創一流、走在前。

全省各地爭先進位、競相發展的濃厚氛圍進一步形成,面對你追我趕的發展形勢,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

如何把考核結果轉化為推動各項工作的明確思路和有效舉措?無錫提出,進一步形成比學趕超、領先領跑的濃厚氛圍:

全力穩住當前經濟運行,進一步擴大投資、促進消費、穩住外貿,推動經濟穩定增長﹔乘勢而上發展現代產業,加快規劃建設太湖灣科創帶。

深入排查解決突出民生問題,更高水平推動一批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的民生項目建設,構建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和社會保障體系。

一著不讓維護安全穩定,堅決守住安全生產、生態環保的底線,確保社會和諧穩定。

04

常州:將營商環境打造成“最亮名片”

本周,常州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聽取常州市2019年度綜合考核結果的匯報。

會議指出,常州綜合考核情況較前年有一定進步,但仍存在一些需要持續改進的短板。各地各部門要堅持問題導向,對標對表,充分發揮考核“助推器”和“指揮棒”作用,將短板問題轉變為后發優勢。

常州市委書記齊家濱指出要強化考核獎懲機制,綜合運用正向激勵和反向鞭策手段,引導各地各部門凝心聚力,共同推動常州高質量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號:xhrbbjxllw)注意到,這次會議原則通過《常州市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和《2020年重點任務清單,瞄准的正是“躋身全國營商環境最優城市行列”目標,將營商環境打造成為常州“金字招牌”和“最亮名片”。

常州是中國民族工商業的重要發祥地,民營經濟基礎發達。

《三年行動計劃》《重點任務清單》瞄准企業發展的“痛點”“堵點”“難點”,圍繞政務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社會環境、工作保障5個重要領域,明確30項攻堅任務,208條年度重點改革舉措。聚焦減流程、提效能,聚力重監管、簡審批,聚心優服務、降成本。

除了《三年行動計劃》和《重點任務清單》的公開“承諾”,常州今后每年都將細化制定一張新清單、實施一批新舉措,通過營商環境2.0版、3.0版,年年更新,持續發力。

05

鎮江:產業強市,發出最強動員令

跑出產業強市加速度!

本周,鎮江召開全市產業強市大會,發出最強“動員令”!

面對日趨激烈的競爭,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對產業強市作出判斷:越是困難的時候,越是會分化和拉大差距的時候,也是越有可能追趕超越的時候。全市上下一定要激發爭先進位精氣神,跑出產業強市加速度。

推動產業強市再出發,鎮江著力在展現三個“強”上進行部署:

要“強”在加速度追趕上,各項指標都要進檔升位。

要“強”在競爭力提升上,推動企業競爭力、產業競爭力、科技競爭力、人才競爭力協同提升。

要“強”在發展環境突破上,“硬環境”要看齊國際標准,“軟環境”要優化營商環境。

可以說,產業強市鮮明地寫在鎮江改革發展的旗幟上。

產業強市始終圍繞“一個定位”,即打造以先進制造業為主體,現代服務業、特色農業協同發展的區域性重要產業基地。立足高質量發展的總要求,推動融合發展、特色發展、創新發展“三個發展”。

把握“六個重點”:理念提升、項目投入、載體升級、創新突破、開放發展、體制改革,用新理念把握新常態,用新思想引領新發展,開展專業化招商、規范化招商、市場化招商。

從上述重點中可以看出,在產業強市中,鎮江牢牢扭住項目這個“牛鼻子”,把引進龍頭企業作為主攻點,把培育本地跨國公司作為突破口,把發展科技成長型企業作為重要抓手,因地制宜,抓增量、優存量並舉。

06

南通:打造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樣板區

南通,向南通,通未來。

本周,對於南通來說,大通州灣弄潮揚帆,攜手蘇州打造江蘇新出海口,無疑是一件大事。

在通州灣新出海口(蘇州)跨江融合發展懇談會上,南通專題推介通州灣投資環境,全方位展示通州灣新出海口的獨特優勢、廣闊前景。20個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額625億元。

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在致辭中表示,按照“全方位融入蘇南、全方位對接上海、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思路,南通以“大項目突破年”活動為抓手,全力打造通州灣江蘇新出海口,全面掀起民營經濟發展新熱潮,不斷拓展“強富美高”實踐新境界。

可以說,這是南通與蘇州兩市合力打造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樣板區的重要舉措。

雙向八車道!本周,除了通州灣,滬陝高速公路平潮至廣陵(南通段)擴建工程開工。滬陝高速公路平潮至廣陵段是省級交通重點建設項目,其中南通段32.1公裡、投資58.13億元,採用“兩側拼接加寬”的方法將老路雙向四車道擴建為雙向八車道。

南通市市長王暉在開工動員大會上介紹,工程開工既是深入貫徹中央“六穩”“六保”工作要求的具體舉措,也是第一時間落實全省重點交通工程集中開工動員會精神的實際行動。

暢通向西“大動脈”,南通正在牢牢抓住交通這一發展的“先行官”,以交通能級提升支撐產業和城市能級提升。

07

揚州:增強創新銳氣,大興實干之風

本周,揚州召開“全市服務高質量發展作風建設大會”,借助視頻將會議開到全市科級干部層面,發出“比學趕超”號令。

成績單的背后,是思想大解放與能力作風大提升。同樣,爭先進位的緊迫感,也促使在作風轉變中尋找發展的答案。

揚州突出考核這根“指揮棒”,2020年度凸顯“招大引強”的關鍵性作用、提高服務對象滿意度的評分佔比、懲戒動真碰硬、獎勵拉開差距……“考”出干事創業的精氣神,“考”出勠力同心的正能量,“考”出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度。

在這場大會上,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的一番講話,震動人心。他說:

縱向比,揚州這幾年發展確實有不小的進步,但橫向比,有些差距卻在越拉越大,甚至我們原有的一些優勢也正在逐步喪失,這一嚴峻的現實必須正視。

在“標兵更快、追兵逼近”的今天,要有不甘人后、勇爭一流的勁頭,既要在市內組織“擂台賽”,比發展、比貢獻﹔也要瞄准先進地區開展“對標賽”,爭進位、創優秀。各地、各部門要突出在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向上爭取、營商環境等方面的目標,全方位對標找差,全力提速追趕,同強的比、跟快的賽、向高的攀。

著眼發展新形勢和“第四次輝煌”新戰略,如何推動高質量發展?毫無疑問,揚州正是把創新作為當前和今后相當一段時間著重攻堅的“指向標”,加快構筑新動能,形成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

08

泰州:真抓實干推動項目建設量質齊升

疫情沖擊下,項目建設“壓艙石”的作用越發突出。

越是壓力加大,越是要把項目建設作為重中之重、頭版頭條,以強烈的緊迫感、危機感抓好項目建設。這是泰州對抓項目的堅定態度。

4月29日,泰州市召開“三比一提升”一季度項目建設點評會,泰州市委書記史立軍強調要充分發揮好重大項目“壓艙石”作用,聚力聚焦謀發展抓項目,推動項目建設量質齊升。

“三比一提升”一季度項目建設點評會的第二天,泰州就召開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專題檢視剖析2019 年度省綜合考核結果會,專題剖析2019年度省綜合考核結果,研究2020年度省考指標考核結果獎懲辦法。

對照牽頭負責指標考核情況,大家檢視不足、剖析差距、分析原因,提出工作改進措施和目標。

吃早茶、聽意見、謀發展。5月1日上午,泰州市舉辦一場特殊的“早茶峰會”,泰州市市長朱立凡邀請來自不同區域、不同領域的9位企業家代表共聚一堂。企業家和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圍繞企業融資需求、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政銀企深度合作等話題交流探討。

“努力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真正把企業發展融入到全市高質量發展火熱征程中。”面對面的交流中,市長朱立凡說,面對疫情的嚴峻考驗,希望大家進一步增強危中尋機、化危為機的能力,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

09

徐州:系統化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

系統化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這是徐州提出的營造比學趕幫超濃厚氛圍、推動工作舉措落地落細落實的重要抓手。

“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徐州重要指示的戰略舉措,是徐州搶抓機遇加快轉型振興、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引領目標。”本周,在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主持召開的市委常委會會議上,系統化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的重要意義被再次強調。

具體舉措有推動發展理念、發展路徑、發展模式、發展格局全方位變革,突出重點、精准發力、務求實效,統籌抓好產業質態提升、發展動能轉換、中心城市建設、社會文明程度提升、增進民生福祉、生態文明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工作,系統化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區域樣板。

對於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徐州也進行了特別關注。

比如進一步深入基層調研、加強規劃引導,系統化明確產業就業、生態改善、文化建設、公共服務、基層治理等方面目標任務,注重以更高標准打造特色田園鄉村,堅持以人為本,優化頂層設計,為加快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實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奠定堅實基礎。

10

淮安:用更多精力抓生態治理、民生改善

如何聚焦高質量發展這一主線,緊盯短板弱項指標抓提升,全面提升發展質量?

本周,淮安召開市政府八屆第57次常務會議上進行了部署:

首先,要認真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優先、民生優先,用更多精力抓好生態治理、民生改善工作,努力走出一條具有淮安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讓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和幸福感。

其次,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建立健全指標監測、分析機制,加強縱向和橫向比較,用“比學趕超”的精氣神來推動工作。

第三,精准施策全力攻堅。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針對短板弱項指標,制訂落實整改提升方案,明確責任和措施,緊抓不放、一抓到底。

淮安市市長陳之常還特別強調了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六穩”“六保”的工作要求,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堅持問題導向,科學研判,對症施策,全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推動各級各類應對疫情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見效,讓企業和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11

鹽城:政企業同心,推動企業轉型升級

勇於擔當作為,奮力進位爭先,全面奪取雙勝利,這是本周鹽城市政府召開黨組會議的主題。

關於當前政府工作的研究部署,會上強調要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准確把握“六穩”要求和“六保”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切實穩住經濟基本盤。加快創新發展,緊盯全產業鏈培育,夯實實體經濟根基,打造地標產業,不斷增創產業發展新優勢。

對於汽車、新能源、電子信息、鋼鐵等主導產業的發展,鹽城提出要全力推動,精心舉辦“5·18”雲招商雲簽約活動,毫不放鬆強化項目建設,著力推進寶武、金光、華人運通、韓國動力電池項目實現“兩開工兩投產”目標。

企業作為經濟發展的主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最直接、最明顯。

如何變中尋機、共渡難關?本周,鹽城市市長曹路寶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這場座談會給出的鹽城回答是:政企業同心,推動企業轉型升級。

比如要從全產業鏈維度,找准轉型發展突破口,強化企業間協作配合,整合完備本地產業鏈條,構建獨立自主可控的產業體系。要重抓產業鏈核心價值環節,加大科技研發力度,創塑企業品牌,在創新中提升競爭力。要立足鹽城,通過調整營銷方向、開拓合作伙伴等舉措,更廣范圍內尋找發展機會,實現彎道超車、跨越發展。

12

連雲港:把抓項目、抓投入作為頭號工程

高質量發展態勢良好,總排名提升五位,摘得全省唯一設區市爭先進位獎,進位明顯,可以說是連雲港市2019年緊扣“高質發展、后發先至”主題主線、高質量發展的成果。

既總結全市2019年“高質發展、后發先至”工作成效,又部署2020年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工作,本周,連雲港市召開全市2019年度“高質發展、后發先至”總結表彰大會,吹響了全市比學趕超、奮勇爭先的2020年奮進之歌。

“全市上下以更加高遠的目標、更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八大決戰決勝’,樹立一流目標,提振一流狀態,強化一流舉措,錘煉一流作風,比學趕超爭先進。”會上,連雲港市委書記項雪龍發出號召。

把綜合考核作為統領工作的“總抓手”,通過在全省考核持續爭先進位,全面樹立連雲港的更好形象。

關鍵重點仍是始終把抓項目、抓投入作為“牛鼻子”和頭號工程。

除了實打實、高質量完成今年1600億、三年3500億產業投資,確保“高質發展、后發先至”三年行動計劃圓滿收官,注重統籌兼顧,加快提升“十個指頭彈鋼琴”的能力和水平,還要守牢底線紅線,進一步強化底線思維、紅線意識,守好穩定、環保、安全、廉政“四條底線”,推動各項事業健康發展、行穩致遠。

13

宿遷:致敬勞動者,點贊杰出青年

除了獲綜合考核第一等次(全省共五家),宿遷還從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中領回兩個爭先進位獎,一個縣獲得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還有兩名同志獲評“推進高質量發展優秀縣(市、區)黨政正職”。宿遷市委書記張愛軍在全省2019年度高質量發展總結表彰大會南京主會場參會、領獎,並進行交流發言。

五一節前,宿遷市“五一”勞動節暨“五四”青年節座談會召開,市委書記張愛軍出席並講話。會議現場揭曉了宿遷市五一勞動獎狀、五一勞動獎章、工人先鋒號名單和第十七屆宿遷市杰出青年名單。

30個單位獲得宿遷市五一勞動獎狀,50名個人獲五一勞動獎章,40個單位獲工人先鋒號。通過表彰成績顯著的先進集體和個人,也激勵著廣大職工全力投身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火熱實踐,繼續推動高質量發展“六增六強”落地見效。

答好疫情防控和高質量發展的“雙答卷”,江蘇各地都在拿出最好的狀態,保持奮力拼、迎難上的勁頭,展現出你追我趕、比學趕超的生動局面,期待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再來一場比學趕超,開辟發展新境界!

整合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盧曉琳

素材來源 江蘇十三設區市黨報、微信官方發布 交匯點新聞 新華網

(責編:朱殿平、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