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江蘇高速最好走 五一假期車流“低谷”來了

2020年05月02日07:36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今天江蘇高速迎假期車流“低谷”

5月1日上午,八卦洲大橋出城方向車多緩行

江蘇節假日扎堆出行的“盛況”又回來了!4月30日,江蘇高速公路出口流量達405.5萬輛,比去年同期增加59.89%,創高速公路單日流量新高。現代快報記者發現,5月1日,江蘇高速出行高峰也來得很早,從早上6點起,多路段就開始車多緩行,到中午12點才逐漸好轉。根據預估,5月2日,江蘇高速仍是高位運行,不過,這也是預估中“五一”假期車流最少、路況最好的一天。

昨天車流最高峰出現在上午10點,下午趨於平穩

江蘇高速單日車流量又創新高。5月1日,江蘇省交通運輸廳發布假期前一日高速出口流量。根據高速公路網監測數據,4月30日全天,全省高速公路出口總流量達405.49萬輛,同比增長59.89%,創高速公路單日流量新高。其中客車311.98萬輛,同比增長51.07%﹔貨車93.52萬輛,同比增長98.57%。

“這是因為公眾避堵意識增強,錯峰出行、早出行意識明顯。”省交通綜合執法局相關工作人員解釋,很多人選擇在4月30日提前出發,還有不少車主5月1日凌晨就上了高速。

現代快報記者注意到,5月1日的車流,相較4月30日來得更早。4月30日上午8點左右,江蘇高速車多緩行裡程累計約34.4公裡,但5月1日從6點開始,全省高速車多緩行累計路段已經達到了138.6公裡。當天車流最高峰出現在上午10點,全省車多緩行累計約達151.8公裡。從中午12點開始,大流量進入拐點,下午趨於平穩和下降。5月1日14點,全省車多緩行路段累計約104公裡,18點約為75.1公裡,20點約為44.1公裡,緩行路段逐漸縮短。

根據省高速公路聯網運營管理中心發布的路況信息,5月1日8點到15點,高速公路部分路段、跨江大橋和重要樞紐節點車流量較大,出現車多緩行現象,主要集中在由南往北方向:潤揚大橋,泰州大橋,G2京滬高速揚州段、廣靖錫澄段,G15沈海高速南通段,G1515鹽靖高速泰州段,G1522常台高速蘇州段,S49新揚高速淮安段,以及丹徒樞紐、大港樞紐、峭岐樞紐、無錫樞紐、董浜樞紐等重要節點附近﹔由東往西方向:G42滬蓉高速無錫段、蘇州段,G4221滬武高速無錫、蘇州段,G15沈海高速蘇州段。

以南京來說,5月1日上午,南京四座過江大橋以及兩條過江隧道都出現了車多緩行的情況,尤其是八卦洲大橋,緩行車流排隊至萬家樓立交附近。此外,由於車流量大,車輛輕微碰擦事故頻發。棲霞山大橋受南引橋事故影響,南往北一度車多緩行約8公裡,棲霞入口車多緩行至312國道約2公裡。南京應天大街隧道、定淮門隧道出城方向同樣車多緩行。

客貨混行易導致事故高發,江蘇緊急部署加強安全管理

4月30日,省交通運輸廳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五一”期間全省交通運輸安全管理工作的緊急通知》(以下簡稱《緊急通知》)。4月30日凌晨,錫澄高速無錫江陰段三輛半挂貨車和一輛轎車發生追尾事故,造成6人死亡。由於“五一”假期全省交通路網高位運行,事故呈現多發頻發態勢,省廳要求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落細落實安全防范措施,維護好全省交通安全持續穩定。

針對今年“五一”所有車輛免費,客車、貨車集中出行交通安全風險突出的情況,《緊急通知》在前期擴大“限貨”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了貨車的限行時間和范圍。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從江陰大橋、蘇通大橋現場實施情況看,4月30日12時至24時,江陰大橋黃牌貨車流量減少5467輛,較前日同時段下降46.72%,通行效率提升11.21%。蘇通大橋黃牌貨車流量減少4425輛,較前日同時段下降43.25%,通行效率提升9.85%。

針對“五一”客運市場火爆,交通運輸違法行為多發的特點,《緊急通知》要求,交通執法部門加大對“兩客一危”車輛的執法力度,並聯合交警部門加強對“入口拒超”勸返車輛較多區域的流動執法力度,保持對重點車輛的嚴查嚴管態勢不鬆懈。4月30日當天,全省高速交通執法部門共檢查客貨運車713輛,查處違法違規車43輛。

“五一”假期期間,交通執法部門將聯合交警、道路經營單位,重點強化對大流量路段的路面管控,通過實施交通渠化、路面駐守、事故快處等措施,最大限度提高大流量期間重點路段和重要橋梁的通行效率。

《緊急通知》同時要求,加強水上風景游覽區船舶安全監管。“五一”期間,全省長江汽渡嚴格執行0點至3點停止渡運的規定。加強危險貨物運輸船舶管控,夜間10時至次日凌晨5時,禁止600總噸以下載運化學品船舶在江蘇內河水域(包括長江)航行。

今天高速最好走,“五一”假期車流“低谷”來了

根據預估,5月2日到5月5日,全省高速公路將始終處於高位運行狀態,但流量較4月30日和5月1日會有所下降。尤其是5月2日,江蘇高速公路出口車流預計達到351到361萬輛。這是整個“五一”假期車流最少的一天,路況也相對好走。5月3日,江蘇將迎來出行和返程的雙重車流,且預估流量較高,東西南北四個方向預計都比較擁堵。

根據預計,5月2日,江蘇易擁堵的路段主要集中在由南往北方向:江陰大橋、蘇通大橋、泰州大橋、南京八卦洲大橋、南京大勝關大橋,G2京滬高速淮安、揚州、廣靖、錫澄段,G15沈海高速南通段,G25長深高速南京段,G1522常台高速蘇州段,G2503南京繞城高速,S49新揚高速揚州段。由東往西方向:G15沈海高速蘇州段,G42滬蓉高速常州、無錫、蘇州段,G4221滬武高速無錫、蘇州段,G40滬陝高速揚州段,S28啟揚高速揚州段。

出行提醒

交通部門建議,廣大駕乘人員在出行過程中,錯時錯峰、盡量選擇流量較小的路段出行,避開大流量路段,服務區勿長時間停留。需要注意的是,疫情防控工作仍未結束,低風險不等於零風險,請大家盡量減少非必要交通出行。前往景區游覽的,應通過景區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提前了解景區預約方式、限流人數、開放時間等各項具體規定,避免盲目扎堆。一旦發生景區周邊道路交通擁堵,要服從現場指揮疏導。

南京交警也提醒,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自駕出行車流量較往年或大幅增加,請廣大駕駛員出行期間自覺遵守交通規則,切勿隨意變道、爭道搶行,以免給自己出行添堵。此外,在高速公路遇到突發情況或交通事故,務必停車打開雙跳,並在車后150米處設置警示牌。其間,一定要隨時注意周圍的交通情況,設置好警示標志后,立即撤出高速公路,站在隔離欄外報警,避免二次事故的發生。(李娜 王瑞 馬晶晶 蘇交執法 李肖)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