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地產頭茬瓜產量銳減 外地瓜價跌量增

2020年05月02日15:27  來源:江南晚報
 
原標題:05/02

相比前天的“暴熱”,昨天錫城的氣溫還算宜人。當天是“五一”小長假第一天,不少市民走到田間地頭採摘“嘗鮮”,由於今年地產頭茬瓜比去年提前一周左右上市,這讓不少人過節期間有了口福。不過,受3月底強冷空氣的影響以及前階段忽高忽低的“大溫差”,今年無錫的頭茬西瓜裂果率高導致了產量銳減﹔而眼下來自省內蘇北地區的外地瓜以及雲南等地的外省瓜也已在錫上市,價格比去年便宜不少,銷量有所上升。

“這兩天頭茬瓜已經開始上市了!”西瓜種植大戶蔣健康告訴記者,去年5月5日頭茬西瓜才上市。受前階段氣溫的影響,今年的地產頭茬瓜裂果現象嚴重,他地裡的裂果率高達30%。有的果農種的西瓜甚至還出現了五成以上的裂果。“一根藤上隻能採幾百斤瓜!”他說,產量正常時可以採到上千斤瓜。除此之外,忽冷忽熱的天氣還導致了頭茬瓜中出現少部分空心瓜。總體來看,地產頭茬瓜的產量是下降的,估計整體價格不會便宜。不過,他表示,他種的“蔣健康”頭茬麒麟瓜市場售價為每斤5元,和去年上市初的價格一樣。受產量銳減的影響,目前每天僅可採摘3000多斤西瓜,所幸品質總體不錯,無論是水分還是甜度,都不比去年差。據了解,頭茬地產瓜採完后,下一茬瓜要等將近一個月左右才會開採,接下來隻要沒有惡劣天氣,第二、第三茬瓜應該不會再出現嚴重的裂果了。

記者走訪水果市場發現,這個“五一”假期,地產瓜、蘇北瓜以及外省瓜“同台競技”,品類繁多,價格從幾元到幾十元不等:有來自省內東台、睢寧、連雲港等地的西瓜,也有來自雲南等外省的西瓜。既有麒麟瓜、特小鳳、早春紅玉、金星以及冰淇淋西瓜等常見的品種,也能見到去年出現在市場的網紅品種“黑晶”等。錫澄路水果批發市場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已進入“西瓜季”,也就是本周開始起量的。近幾日,該批發市場西瓜類的日銷量為400噸左右,最近兩天呈上升趨勢。無論是環比還是同比,銷量都呈上升趨勢。據統計,麒麟瓜的銷量佔到整個西瓜品類的半壁江山,其批發均價為2.5-2.7元,去年同期的麒麟瓜批發價達到3.1-3.3元。究其原因,銷量走高除了節日效應外,和平時的價格以及最近無錫的氣候也不無關系。一位西瓜批發商回憶說,去年4月29日前后無錫有一些零星下雨,當時氣溫也隻有十幾攝氏度。而近一周來,無錫白天的氣溫都維持在20多攝氏度,30日更是達到了30攝氏度以上。“這個溫度吃西瓜還是很爽的!”他說。(袁曉嵐)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