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太湖湖泛應急預案出台 發現水質黑臭1小時內上報

2020年05月02日08:41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發現水質黑臭1小時內上報 太湖湖泛應急預案出台

夏季將至,為確保江蘇省太湖水源地安全,維護太湖生態健康,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江蘇省太湖湖泛應急預案》。

湖泛一般發生在每年氣溫較高的6-9月之間。湖泛是指在湖岸邊、入湖口和湖汊聚集的藍藻與發酵上浮的淤泥相混合,在厭氧狀態下分解造成水質發黑發臭的現象。水體污染負荷高、水體藻類死亡是“湖泛”產生的主要原因。江蘇此次出台該預案,就是為加強對湖泛的監測預警,增強應急處置能力,確保我省太湖水源地安全,維護太湖生態健康。

本預案按照太湖湖泛的嚴重程度和影響范圍,太湖湖泛分為重大事件、較大事件和一般事件三級。對應響應級別分別為Ⅰ級、Ⅱ級和Ⅲ級。記者注意到,此次界定屬於湖泛重大事件的要求非常明晰,凡符合湖泛面積大於湖體面積的10%(含10%)﹔湖泛發生在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內這兩種情況之一的,即為重大事件。每年3月1日至10月31日,啟動監測預警信息報告制度,相關單位和地方每日向省水利廳報送2次監測預警信息。發現水質黑臭、湖泛事件等異常情況,1小時內報省水利廳,同步報送所在地湖泛防控牽頭部門,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薄雲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