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樓再次入選江蘇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

2020年05月05日15:31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鼓樓描繪“首善之區”高質量發展新畫卷

  4月27日,鼓樓區再獲殊榮。

  當日,江蘇省2019年度高質量發展總結表彰大會召開,全省2019年度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結果公布。在全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名單中,鼓樓區榜上有名,同時,鼓樓區委書記劉軍被評為2019年度推進高質量發展優秀縣(市、區)委書記。

  這已是該區第二年入選江蘇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

  成績是干出來的。從經濟發展穩健前行,到創新動能加速集聚﹔從招商引資實現突破,到環境品質持續提升……2019年,鼓樓人負重攀登、敢為人先,不僅在創新發展、功能品質、服務保障等方面爭創第一,也讓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在鼓樓進一步落地生根,更為后續發展儲備了強勁動能。

  破三關、沖新高,數據發聲

  數據見証發展。在過去的一年裡,鼓樓堅定對標找差、聚力突破提升,以堅韌的努力對沖不確定的外部環境,在高質量發展的各項考核中名列前茅。

  2019年,鼓樓發展破三關、沖新高。地區生產總值破1600億元、增長8%﹔簽約項目投資總額翻了兩番、突破1500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突破160億元。

  橫向比較,鼓樓穩中有進,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

  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完成率等5項指標獲得滿分﹔人均GDP等11項基本任務、招商引資等7項重點任務位居城區第1﹔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速、高企總量和實際利用外資總量3項指標實現爭先進位。

  縱向比較,鼓樓實現自我超越。

  污染防治攻堅戰從2018年的第11位躍居城區第2﹔創新名城建設勢頭強勁,建成20萬平方米優質城市硅巷載體,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15家、增長32%。

  多個領域結碩果,成績斐然

  招商工作是城市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2019年是南京第一個“招商突破年”,鼓樓把招商引資擺在經濟工作的首要位置,跑出一輪高質量招商的鼓樓“加速度”。

  去年8月,鼓樓把“無會月”轉化為“招商月”,區領導帶隊到上海、深圳、杭州開展“突破——2019”主題招商活動,用實實在在的數據捧回招商“流動紅旗”。全年共引進億元以上項目90個、10億元以上項目26個,新增實際到賬千萬元以上大項目156個。鬆鼠小店全國總部等龍頭項目相繼落戶鼓樓。

  科技創新引領城市發展變革。鼓樓擁有強大的科技人才優勢,但對於人口密度大、功能承載多、環境容量有限的城區來說,向“存量空間”要“增量價值”,才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徑。

  2019年,鼓樓按照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全面開展硅巷建設,積極與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打造集科技創新、文化創意於一體的特色創新街區﹔通過多功能立體開發和復合利用,盤活存量低效工業用地,發展新興產業,建設創新載體,讓“老樹發新芽”、低效變高效。去年,十四所硅巷啟動,南大—鼓樓硅巷取得突破,字節跳動南京研發中心成功入駐南大—鼓樓硅巷。萬谷、金川等“無邊界”硅巷,讓老城的創新“基因”迸發新能量。

  環境治理方面,2019年鼓樓出實招、解難題,探索開展晨光行動、警城聯動。街道書記、主任每天早晨提前一個小時上路巡街,同時,統籌運用技術手段、管理措施,讓“省會客廳”更加“窗明幾淨”,入江河道歷史性全流域消劣,秋冬季節大氣質量逆勢向好。

  治水,鼓樓抓長效,去年建設青年路、安懷村等3個小型淨水站,為金川河、外秦淮河歷史性全流域消劣起到決定性作用。

  治氣,鼓樓狠抓攻堅,區域空氣質量逐步向好,山西路國控點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排名全市第1。

  考核是手段,發展才是目的,在發展中讓老百姓獲得實實在在的幸福感,是奮進中的鼓樓人不懈追求的目標。去年,鼓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7萬元,獲得“基礎教學成果一等獎”“全國殘疾人之家”“全國退役軍人工作模范單位”等國家級榮譽,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

  落實“四新”行動,奮勇爭先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鼓樓人正繼續以奮勇爭先的精氣神迅速落實“四新”行動計劃,提高發展質效,翻開“強富美高”建設新篇章。

  4月20日下午,鼓樓向社會發出“智夢園5G場景化應用與智慧園區管理服務項目”招標公告。該項目將實現三大運營商5G網絡全覆蓋和5G無線接入全免費,並定向招引一批5G產業上下游企業入駐,預計8月建成,成為鼓樓“新基建”的“代表之作”。

  新產業,聚鼓樓。一季度,鼓樓實際利用內資23.9億元、季度目標完成率119.3%,被評為南京“2020年一季度招商擂台賽目標任務進度獎”優勝單位。“屏對屏”“點對點”“線連線”,鼓樓圍繞“三主四特”產業體系,策劃全年招商活動,廣泛開展“線上”招商。雲洽談、雲推介、雲發布……鼓樓創新廣場等一批載體和招商合作項目,獲取優質招商項目信息,吸引眾多客商前來考察。

  春日裡的鼓樓,草長鶯飛,消費行業也隨著疫情趨緩復蘇。3月28日,“放心出門 點亮石頭城”國際消費節在水木秦淮藝術生活街區舉辦,市民的夜間消費熱情逐漸回歸。同月,鼓樓廣撒6000萬元消費券,讓老百姓實實在在嘗到消費甜頭。“五一”假期,“鼓樓美食節”匯聚南京傳統老字號餐飲企業,為市民獻上“新消費”大餐。

  2020年,鼓樓還將提優城市基礎設施功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讓市民更直觀地感受到煥然一新的“新都市”氛圍。圍繞南京大學、天目路兩大片區,推進雲南路等主干道立面、仙霞路等街巷綜合整治,鼓樓正全力辦好中心片區環境品質提升與創新發展“一件大事”,打造城市客廳新名片。“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全面加強濱江岸線管理和綜合利用、全面完成大橋沿線等環境整治提升、推進金川河景觀橋及大橋公園段步道建設……按照“一江兩岸”規劃要求,下關濱江商務區建設也將進一步推進。

  積跬步,至千裡。“幸福鼓樓”正重整行裝再出發,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落實“四新”行動計劃,奮力書寫2020年鼓樓高質量發展新答卷。(記者 王婷婷 通訊員 劉陽)

(責編:孟二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