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興構建村干部"雙向激勵"機制 激發基層活力

2020年05月06日08:34  來源:泰州日報
 
原標題:泰興構建村干部“雙向激勵”機制

近日,圍繞聚焦“五個基本”深入推進“紅色細胞工程”,泰興出台相關《意見》。其中,針對村干部報酬待遇偏低、崗位吸引力不強、晉升渠道不暢、關愛保障機制不健全等難題,該市明確,加大財政投入力度,探索構建“雙向激勵”機制,進一步激發基層隊伍生機活力。

據了解,該《意見》主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圍繞建強黨的組織“細胞”和黨員“細胞”兩大主體,以實施“五聚焦五推進”為主抓手,即聚焦基本組織,推進“支部末梢激活行動”﹔聚焦基本隊伍,推進“雁陣梯隊培育行動”﹔聚焦基本活動,推進“紅色基因傳承行動”﹔聚焦基本制度,推進“肌體淨化免疫行動”﹔聚焦基本保障,推進“黨建提檔升級行動”。堅持不懈攻弱項補短板、抓基層打基礎,努力使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實現新躍升,基層黨的建設邁上新台階。

值得關注的是,在聚焦基本保障,推進“黨建提檔升級行動”中,該市提出健全農村基層干部正負“雙向”激勵機制,讓敢於擔當的干部有奔頭、庸懶的干部沒市場。

“人才興則地方興,人才強則地方強。”泰興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當前,在基層組織隊伍中,主動擼起袖子加油干是大多數干部的鮮亮底色,但是不為、慢為、亂為的干部,依然存在,成為亟待整頓清理的問題。褒獎實干與懲戒虛干其實是一個問題的兩面,這就需要我們加以充分運用。

今后,該市將堅持“適當提高、注重規范、動態增長、體現激勵”的基本原則,健全完善基層干部“正向”激勵機制。比如,完善薪酬機制。調整優化現有村干部報酬結構,原則上由基本報酬、考核報酬(效益報酬)組成﹔在基本報酬達到省定標准的基礎上,依據鄉鎮(街道)財力合理確定考核報酬份額。村黨組織書記的基本報酬,該市財政按月打卡發放標准提高到每月4500元﹔實行村書記和村主任“一肩挑”的,每月增加500元津貼﹔增發的基本報酬由市、鄉鎮(街道)財政各負擔50%。其他定編定崗村干部基本報酬按照一定比例同步增長,確保“崗位有引力”。

完善成長機制。對年齡較輕、綜合素質好、發展有潛力的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加大提拔進鄉鎮領導班子、考錄進事業單位和公務員隊伍的力度﹔對長期擔任村黨組織書記、年齡較大、實績突出的,探索建立年金激勵制度,比照享受相關人員工資生活待遇,確保“發展有空間”。

完善關愛機制。設立市、鄉鎮(街道)兩級黨內關愛資金,全面推行村干部定期體檢制度,探索建立優秀村黨組織書記療養制度,確保“關懷有溫度”。

完善社保機制。村黨組織書記基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等社會保險,集體繳納部分由市、鄉鎮(街道)財政各承擔50%﹔加大離任村干部關懷力度,對列入省補范圍的離任村干部,按照不低於省定標准發放生活補貼﹔對因年齡原因正常離任,但沒有享受養老保險的村干部,根據任職年限及崗位貢獻,給予一定生活補助,確保“退職有保障”。

與此同時,建立“負向”激勵機制,對任職村當年度綜合考核處於末位的村黨組織書記,實行“黃牌預警”、約談誡勉﹔對連續兩年處於末位、工作狀態不佳的村黨組織書記,按照有關規定及時予以調整,進一步暢通基層干部能進能出、能上能下的渠道。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